【读书笔记】2018-11-18 晨间日记的奇迹

      说到看这本《晨间日记的奇迹》源于我当时看完李参的《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里面有一部分有讲到利用印象笔记来记录晨间日记,利用每天早晨的时间来记录过去和未来的日记。所以为了正确实施我每天写晨间日记的计划决定仔细读一下【日】佐藤傅的《晨间日记的奇迹》,该书描述了一种曼陀罗九宫格晨间笔记具体的操作和实施,大致内容就是写晨间日记的意义,如何写晨间日记以及如何坚持写晨间日记。

早上写日记的好处

1. 做好一天的准备(计划性)---->未来部分

2. 可以正确写出昨天发生的事情(时效性和真实性)----->过去部分

3. 冷静思考昨天的事情(中立性)

4. 早晨是最自由的个人时间也是一个介于过去和未来的时间,所以在早晨写晨间日记这一习惯不容易被中断(持续性)

5. 将过去宝贵的经验和回忆运用到今天(灵活运用性)----->连用笔记本形式

梦想成真表

晨间日记的内容是基于梦想成真表分别从IQ, NQ, EQ,DQ 四个方面来记录自己的生活来达到实现梦想的可能。

美梦成真表


早起的方法:

为了在早晨写晨间日记,早起必然是很重要的一环。一个对未来期满期待的人是可以自己早起的,也就是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佐藤傅在本书里给出了几个能够培养早起习惯在早上大脑的方法

1. 早上设定自动播放音乐

2. 也可以是使用香味(某种精油来使头脑清醒)

3. 利用光线,阳光来调整生物钟----日出而醒

4. 曼陀罗晨间沐浴法(自下而上冲洗)



借由日记实现梦想

写日记的五大好处:

1. 提升写作表达能力

2. 提供源源不断的谈话题材

3. 提高贵人运【六度空间理论】----记录与每个人邂逅的时间和细节

4. 发现自我生理和精神的状态和模式------发现自己的生活规律,健康状况,形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5. 在自己身上挖宝,彻底改变人生

曼陀罗九宫格成功元素--晨间日记

书中介绍了三种书写方式:

1. 一年一本的日记本(不好用)

无法连用(同一天的日记不能一起显示---没有灵活运用性);书写空间固定;书写内容不确定让人更加无重下手

2. 超级曼陀罗日记(活页日记本)

使用活页日记本,按照月份分类,分成12本日记本;然后生成365个基本页面来记录日期,纪念日,生日,邂逅日,天气,座右铭等基本信息;利用栏位空格心里书写各个分类的内容, 如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以下有关于晨间日记内容类别范例

栏位类别范例

3. 电子晨间日记

电子晨间日记用Excel来实现,但是Excel模板和形式现在看来有些过时,所以这里我用印象笔记晨间日记来代替。Excel晨间日记模板有的优点印象笔记同样能做到,就是在连用日记模式,印象笔记无法显示很多年的同一天在同一个页面,只能通过年月,月日标签来起到管理和查看作用。印象笔记相对于Excel版来说有一个附加的优点,就是印象笔记能够和手机或者ipad同步,这样使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能够随时随地补充晨间日记的内容。下面的晨间日记模板是参考李参的《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的模板, 当然为了让移动端显示更加方便,可以把九宫格的形式按照顺序排列。

电子晨间日记的优点:

1. 使用模板能更有效率地创建晨间笔记------简化起始动作,更容易养成习惯

2. 按照月份分类,便于管理,使得数据表格化

3. 使用密码保护隐私性-----提高晨间日记的真实性,你自己才是日记的阅读者,能促使你写更真实的想法

4. 利用查找功能可以很方便搜寻具体的日期和内容

5. 可以插入图片,视频,邮件等内容,丰富晨间日记的内容,视觉化晨间日记------促使你更直观回顾晨间日记

6. 书写栏位不受限制,想写多少就写多少

7. 附加语音功能-用声音来记录晨间日记(印象笔记笔记没有读笔记功能,Excel可以通过声音插件读出晨间笔记)

8. 固定备份


晨间日记九宫格模板



三大原则和七大作战法

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必然面临着一个问题:如何坚持下去。佐藤傅在书中提出了三大原则和七大作战法能够让你更加容易地坚持晨间日记这一个习惯

三大原则

1. 每天花三分钟写晨间日记,不要超过三分钟;若是想写的内容太多,可以考虑在时间充裕的时候补充

2. 确定一个晨间日记的地点,每天连续相同的动作也是习惯化的一步。如书房,咖啡厅等

3. 若是不知道写什么,或者想要放弃的时候,哪怕在日记上只写个谢谢或者写个日期都可以。这是为了让自己固化某个习惯的行为模式

七大作战法

1. 开心日记作战法:在还没成为习惯前,只写开心的事情,多些光明的句子。

2. ONE TWO 作战法:简单动作使得习惯更容易养成,如第一步打开印象笔记,第二步复制当月的晨间日记模板

3. 巴普洛夫作战法:写晨间日记以前的动作仪式化----播放音乐等

4. 奖励自己作战法: 在考验期(3天,3个月,3年)设置奖励,比如吃一顿好吃的,买一个小礼物,看一场电影,出去旅行,也可以固定时间(如每个星期一个小奖励,每年固定的时间段一个大奖励)

5. 宣告天下作战法:把自己开始写晨间日记的消息宣告天下,有时候会起到督促作用

6. 一千日作战法:维持1000天就完全变成习惯了

7. 为别人努力作战法:晨间日记可以帮助认识我们自己,也能让别人得到幸福;为重要的人努力,为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本书的最后一章阐述的是梦想的重要性,晨间日记可以帮助自己实现梦想而不断努力。我看到本书的餐卡书目有熊谷正寿的《记事本圆梦计划》,这个书更加详细地说了梦想的重要性和如何去发现和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本书这一章就没有仔细看。



今天是我写晨间笔记的第二周,虽然有几天不知道写些什么,但总算没有断了这个习惯。在这个星期里面我也遇到一些问题, 比如成功习惯打卡是应该记录昨天的数据还是今天的数据;过分追求完美主义的我总是想把每一栏都填满,以至于每天要花费半个小时去写晨间笔记;某些昨天的灵感和感悟到了第二天就忘了,需要另外用便签纸记录再重新写进晨间笔记里等。小问题很多,但是总是需要慢慢摸索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晨间日记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晓凤:《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从小到大,从来不会主动写日记,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直到走进易效能…… ...
    净慧阅读 2,769评论 1 23
  • 1、为什么早上写晨间日记 发生在作者身上的奇迹 早上写晨间日记有什么好处? 早上很忙不过是借口 日出时就起床 2、...
    颜中阅读 1,024评论 0 11
  • 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航海图和罗盘来指引方向。可是,大多数的人每天却让自己的情绪牵着鼻子走,任由自己怠惰下去。我们...
    柠檬菠萝阅读 641评论 0 4
  • 在我自诩已经内心无比强大的情况下,我还是对朋友抱怨了最近的工作状态,难掩内心的压抑,一顿发泄,自己倒也轻松了许多。...
    爱落落阅读 276评论 0 1
  • 2, 你对什么都嗤之以鼻 包括我的关心 我始终对你不离不弃,对着镜花水月寄以希冀 3, 我从不报以希望 也不敢随便...
    萧娜阅读 332评论 2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