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问题的根源

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在学习中,我们常常会犯一些错误,会遇到各种问题,会与各种陷阱狭路相逢。

每当这个时候,有的人可能就是轻飘飘地一带而过,把遇到的问题当成一时的差错,而没有借机对问题进行诊断。

也有的人,遮遮掩掩,羞羞答答,老好人似的不指名道姓,不明确责任人,不探究他们失败的根源。

还有的人就问题论问题,就错误论错误,就陷阱论陷阱,不进行总结归纳,不与之前的教训进行关联,从而错失了找到问题根源的良机。

而瑞.达利欧却认为,当遇到问题时,你的目标是剖析问题的根源——具体到哪些人、哪些设计导致了问题的产生,并探究人和设计造成的问题是否带有一定的规律性。

桥水公司在遇到问题时,我们来看看达利欧是怎么做到呢?

2011年,桥水公司处于管理体制转型的时机,瑞达利欧把这个过程的监控权交给来别人。过了几个月,客户服务部的一个员工就开始发现问题。事情始于一份备忘录,两位资深投资人员发现一份已经发给客户的备忘录有误。在达利欧看来,尽管只是些小错误,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在他的推动下,新的管理层开始重新审查其他备忘录,并发了这个问题并非孤例,它反映了质量控制机制出现了大面积的故障。更糟糕的是,审查还发现责任人未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和诊断。

令瑞达利欧非常担忧,如果没有他的坚持推动,还不会有人肯花时间去调查。达利欧认为,这种未能反思问题、未能拒绝容忍问题的事例,不是不小心引起的。它的发生是因为很多人在流程中只关心完成任务,而对目标是否达成评估不足。他们变成了橡皮图章,而非能工巧匠,那些应该“尝尝汤的味道”而保证出品质量的高管却在忙于其他事情。

于是,达利欧对该团队组织了一系列诊断,把所有级别的每个员工都叫到房间问询,了解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先基于为建造机器的理念,在心里猜测事情应该是怎么回事,再请新来的管理人员描述实际情况。

通过几轮诊断,达利欧搞清楚了一些情况:高级管理层新招聘的几位经理,他们负责管理客户投资分析的团队,这些人并不具备监督质量控制流程所需的技能、综合能力或者细心程度,而最高管理层又距离这个领域太远,监督力度不够,无法确保整个流程正常运转。

且慢写作群里有一个战友叫吴建波,他自己是一名设计师,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把自己犯过的错误都写下来,收集到一起,做了一个错误集(含问题描述,错误分析,以后怎么办三个部分),目前生活错误集已经写到了第41条;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也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写了三万字。他戏称“错误写出来就像排泄出去一样,重新站起来,会轻松很多。”

那我们又该如何找到问题的根源呢?我们来看看达利欧总结了原则:

第一步:列举问题。快速列出核心问题。要很具体,因为这是有效解决方案的唯一方法。要把遇到问题的人的名字点出来。

让接受调查部门的相关员工都参与深挖;不要过分关注罕见的事例或微不足道的问题——事无尽善、人无完人;不要着急给出解决方案。

第二步:找出问题的根源。对每个问题,要找出导致问题的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很多问题都是由以下两个原因之一造成的:(1)不清楚谁是责任人;(2)责任人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

对于个人来说,你必须分清哪些是近似原因,哪些是本质原因。近似原因是导致问题发生的理由或行为。当你开始描述这些理由或行为背后的因素时,你就越来越接近本质原因了。

第三步:制定计划。不要受团队的影响,要制定直指问题根源的行动计划。制定计划犹如写电影剧本,你应当设想随着剧情发展由谁来扮演什么角色,以最终实现目标。

计划中要包括具体任务、成果、责任人、跟踪考核指标、时间表。

第四步:执行计划。执行经各方同意的计划,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跟踪计划的进展。至少按月报告迄今为止的计划进展和实际进展,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预计进展。要让员工对成功、及时完成任务负有责任,并予以公开。可更具现实需要对计划做必要的调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