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 (2019/1/6)

是时候觉醒了。

脑子里想说的东西就跟韭菜一样,不能隔夜。今天和同学们出去吃饭,顺手写一篇随笔,以后看到了也就权当无所谓了。

记得很久以前我写过一篇周记,或者更以前,说过多想快快长大啊。现在只能叹口气笑笑,自己当时多么too young, too naïve, as chairmen Jiang puts it. 成年人世界的苟且果然就是我没有准备好迎接的一份惊喜吧。

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两面性,就是好的坏的,非黑即白。世界多差劲多美好都取决于你是怎么看的。换个角度看问题有可能结果会截然不同。那么既然是人,那就要对得起这一撇一捺在这世界上让自己站立起来的东西---底线。这条线别人影响,但你自己定义。最后的坚持还是你自己做出的选择。

爸妈送我到出国来,一个小小的私立基督学校就是为了让年级尚小的我不要接触很多所谓“坏”的东西,可是该来的还是会来。前两天认为是overprotective,其实根本不是。因为爸妈比较了解我,所以知道我很有可能跌跌撞撞的进坑。。坑很大,很杂。有可能是因为忙,但是我知道这些一直存在于距离中的凡人俗事跟我不会有瓜葛,直到看到自己在乎的人(有那么一点点在乎也可以)糟蹋自己。有可能是因为天生没用,加上特别心软,看到他们这样挺难受的吧。

当然,这个真的坏吗?他们说坏就是坏吗?抽烟?喝酒到底是不是坏?反常态不能算坏吧,但是让你身体不好是真的。所以到底是好是坏我自己也无法定义,可是我一直认为是坏的,因为长辈们说是。老师们也跟我说过。这个就很讨厌因为我从来没有自己很认真的考虑过。但是也没有什么要考虑的,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不能帮助到我想做的事情,那就不做呗。

凡事只要自己能承担结果就好,可是我很清楚如果自己入坑了,会陷进去,出不来。

由于家庭环境的不一样,从小接触的人就是我们所谓的“上层”社会,不说这些人到底如何,但没有一个是平庸之辈,不是很有钱,就是读的书很多。(同理,我现在没有快速地让自己变得很有钱,但是我可以读书啊。)总结,我和现在看到的很多人不一样。虽然很早就知道了,但是他们做的事情触碰到了我的底线。强扭的瓜不甜,我没有必要老是尝试去改变别人,先去改变自己。(虽然,我考虑过如果拯救附近两个可以被救赎的灵魂,然后带到希腊哪个神庙里去做个洗礼,读读四书五经看看天空,不久的将来这些年轻的生命就会重生了,我相信。)

看得多就想得多。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这么大和这个是一个道理。既然我朋友圈都不是这样的人,就说明我们所谓的“乖”小孩还是存在的。北上广深(我指的是出生在大城市的孩子们)就是有一种地位优势,这是出生就带着的。而我们看看现在既然大家的出生环境这么不一样。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两个角度可以去分析:一个人的家庭背景,和一个人自己的选择。

家庭背景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唯一摆脱自己想要离开的处境就是跳进书的大海。一个人的选择呢,是可以自己决定的。但,这也跟你的家庭分不开。

所以这就是命吧。大家都说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阅读,开拓自己的眼见,是没有错了。

这些并不值得生气,但只是很惋惜他们拿着这个借口放松自己,然后自己又忍不住想要吐槽一下。压力这个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说来就来,说压就压,现在没有,以后只会更多。

(PS: I don’t know what makes it ok for you to skip school? 父母付了这么多的薪水和人民币就是为了要让你们在这里浪费的吗?18岁之前不要跟我说什么独立,你吃的用的花的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全部都是别人给你的。记得要还,不要脸皮这么厚浪费。

谁都知道青春只有一次,科学家定义的是从13-14开始直到20岁中间的这段时间都算你的成长敏感期;但是,这不代表你可以拿着“青春只有一次所以再不疯狂就老了”的招牌到处招摇。世界上虽然人多,但个个都是特别的自己。)

我一直不想变成很乖的小孩,因为他们在我的眼中很没有用,微微是诺的样子有点烦。

但是从这事情我就可以发现,我是个老实孩子没错了,真的太可怜了。我太蠢了。太好骗了,

Scarlett its literally time to grow up. Actually. 我处于那种不想乖不想被拘束但是也不想做超出自己后果和预期责任的事情。对自己挺失望了,为什么这么好骗,这么傻??我是真的不知道。做坏事是一种能力可是我没有。你要是对我好,我会还给你十倍,你除非对我不好,任何其他情况下我真的都会想对所有人好。我承认我坏不起来,不知道怎么坏,我也不想坏。这种性格挺吃亏的吧,可是性格就是性格,我就是这样没有办法了。说到底,其实很搞笑的是就是我发现自己还是很没有重心,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成熟的社会并没有给我这样的人留一席之地,我也不想改变。这不代表我有选择不进入这个竞争激烈的地段,大家都得去。所以我只有一种办法,不停地为信息不对称买单-阅读,让书本将自己武装,这样,插过来的刀就还不一定会割到我的心。

生气的是自己知道这些信息的时候也太晚了。似乎周围所有人跟我说这个我们很早就知道的时候,我很惊讶的想问他们“有亲眼见过吗”?因为不知道,not being educated on anything, especially on those that matters 让我觉得自己很没用,不是没有出息,是没有,是因为我不知道。

我希望至少知道这些所谓的“不寻常”事情,但是也要保持“莲花冰清玉洁,出淤泥而不染”的自己。现在最搞笑的是虽然我不需要知道,但是知道了的我却如此惊讶?有可能不让自己变得这么蠢的方法就只有一个了,多读圣贤书。我还是避险比较好。该来的还是会来,时间长短的问题。

很多人跟我说过scarlett 你是一个特别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生。我也最多是笑笑,心里很开心,因为这是我想有的样子,然后清楚的认识到确实,我想要什么我一定会有,但是这不代表想要的东西不被他人影响。这个就不是心软的问题了,是我会不会在诱惑重重的世界上不动摇,对那些东西挥挥手。我怕自己会举手投降。而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坚决的离开,看书,明知道对自己不好还去做的话。。。

交朋友就会有这个问题,如果不坚守自己的原则你绝对会被传染。我这个就叫PTSD,第一两次看就是惊吓,学习知识,但是估计看多了就习惯了,现在还是看的太少。不想看,也没必要看。(我宁愿去看易烊千玺和故宫100)

不是很理解如果压力大,这难道就是你们唯一宣泄所谓“情绪”的地方吗?憋着当然不健康,但是也没有必要让自己过得这么舒服吧。对自己这么好,后面吃苦的还只会是自己。

还有,你们确定是压力大吗?难道不是很合群的做一样的蠢事吗?

我知道有的人是真的压力大然后自己找不到出口,所以只能用这种方式去排毒。

但你可以听音乐,可以看书,可以睡觉。你没必要做这个吧。

也许,有必要,因为家里并没有告诉过他们如果压力大了,可以如何去调理自己的情绪。

总结下来自己要要觉醒的两部分:

1.      谢谢自己出生以后所有拥有我不曾应有的优势,包括一切他人给予的事或物。有了他们,我才能在失败中成长,泥泞中摇摇摆摆的抬头看着前面的太阳,然后站起来。谢谢我的父母,苦口婆心的告诉了我无数个不需要体验过的事实以及学会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然后去伸手去争取那些自己想要的。我有的太多,我要学会感谢,除了知足还要吸收。

2.      保持自己的底线的做自己。要稳住!!因为这个年纪,父母告诉你的也永远只是建议了,很多都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他们再怎么说也没有用。我从来就不那么像别人一般的了解自己,这个情况新的一年希望改变一下吧,把自己的大量的精力花在有效的忙碌中,努力过后的汗水,最咸。

3.      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确实对我还有一丝电击的感觉吧。最不喜欢的事情看到了却不能改变什么,最怕自己因为没有定力和他们变成一样。因为这个来日方长,现在看到了只能证明以后一直会有。

没啥好写的了,就是很蠢,很浪费自己仅有的青春,你得知道,这真的会很累。当然,你要是考虑清楚了自己付的了责任,就去做,一旦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哪有人正常走路的时候一直往后看的,往前走就注意前面的事情。最可怜的,就是那些没有考虑好后果的孩子们,拿着青春的招牌,去浪费有限的生命。

昨天周五,今天周六早上三点不到,已经很晚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已经不熬夜了,但是现在如果东西写不出来我会睡不着的。说是随笔,但是我就知道一定会写的很长。讲的有点乱,也没有把很多问题说清楚,我把这篇文章看成了更多一个垃圾桶,想说的直接一箩筐的倒了进去...

希望大家早睡早起,为的就是可以亲眼看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很美。为了你自己有幸一饱眼福,不是为了什么所谓的“健康”,因为你知道健康这事儿,自己要是脑子里有,那就会有,就会去做,不是你一两天早起就可以解决的。

新的一年也要17岁了。清醒后觉醒的人,一撇一捺要的就是你坦然的做自己,和坚持不懈以及不可替代的追求,孤独的看着远方的夕阳,那是你逝去的少年。

前两天看到一个meme,说熬夜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因为你根本就不会活到那个时候。笑了。

祝大家迟来的元旦和圣诞节快乐。

醒醒吧,梦很短,路很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