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探个究竟

黎明划开天空,从山坡的小树林里穿透进陈斐然家的小院子,拉扯着阳光从睡梦中把所有人惊醒。昨天的噩梦还未离开的早晨,母亲郭春兰披上外衣从房间出来,用微弱的声音打开了今天的第一句话:“但愿一切都如祈祷那样好好的。”

郭春兰还不时想起过往去的日子,被贫穷盯着过过来的那些苦日子,说起她和他爸陈新并的结合,还都是旧社会的婚姻安排。她没读多少书,但家里还算中农,不像他爸家这么穷,原本土地就少,而且土地贫脊地种不出作物来,连同开垦出来的几亩地,一年一季的收成却还要看着老天。

吃不饱的日子常有,谷子不够吃,她去山里种一片地瓜,稻子收成不好的时候,就煮些米汤,烤一些地瓜填饱,有时一连几个月不进油水,就熬一锅猪油,每日打一些油水的汤,这样也就日日油水。

后来,怀上老大陈斐海的时候,山体滑坡,把山坡后的土墙推倒了,不得已一家人搬到破旧的茅草屋里生活,旧房子简陋地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等过了半年才从旧房子里搬回,她就在旧房子里生下了的老大。又在隔年,洪灾肆虐了整个村庄之后,生下了老二,老二出生真是疾苦难堪,没有一点米粒收成,身边又拖着一个需要喂奶的娃,老二又惹出一身病。

终于过了两年,日子稍好一些了,老三陈斐然就怀上了,这一年还算太平,除了粮食不够吃之外,家里的情况也开始有了一些积蓄,可这日子时过着过着不知道咋过了,几个孩子的上学的费用压得喘不过气。

一想起这些,她就觉得心酸不已,眼泪就不自觉地掉下来,可这么多难熬的日子都过来了,他爸要是就这么走了,这个家也就丢了魂,她也不想活了。

陈斐海也在母亲打开院子门的瞬间,醒了过来,他穿上一身衣服,正准备从家里出发去煤矿厂,昨天夜里一家人讨论着该如何是好的时候,他主动提出要去煤矿厂看个究竟,到底父亲是死是活,如果死的不是父亲,那自然谢天谢地,如果死了的是父亲,也总要有个人去替父亲收个尸体,好让父亲回家。

就在这时,母亲郭春兰点燃了火种,炊烟从烟囱的上端升腾着,再往锅里打了一瓢水,盖上锅盖子。再往后锅打一勺水,放上几个地瓜头,添上一些柴火。走出灶台,跟儿子陈斐海说:“先吃点东西再去吧,到煤矿厂的路还长着,路上也好吃些东西。”

得空的时间就走到围栏外,拿起一丢野菜,丢进鸡窝里,好让吃些东西。屋两侧的菜园子,经过一个夏天的生长,也开始有了一些新的菜叶。这时候也管不上杂草是不是生长地盖过菜了,如果是以往,她会放下一切活儿,把草拔得一干二净,再痛骂上一阵,好像跟植物有血海深仇。

这时候,她又添了一些柴火,锅里的水烧开了,她打了一些水,再从后锅里取出两个地瓜,一个放在碗里,另一个用叶子包裹着。

陈斐海把母亲准备的地瓜揣在兜里,走出院子,朝着父亲的方向去了。走到公路的两侧,等候着一切的似曾相识,记得父亲曾几次站在这个路口,这时候倒不是父亲,而是他。他带着一家人的希望去寻父亲,他害怕把失望带回这个家,让所有的希望破碎在眼前。

曾几次他的父亲也是看着祖父离开,这样一次次,回过头来是更多的渴望,父亲也曾对他饱含希望,可谁也不曾想过,就是那一年洪灾夺去了他读书的权利。这是一个穷人家里最常见的事故,后来也渐渐变成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事实就这样安插在了他的人生。

上了去往上的车,一路来到下车的马山站,陈斐海一路上并没有睡着,在他眼里的一切都是那么难熬,越靠近煤矿厂,这种感觉就越发强烈起来,心跳也越加速起来。下了车,已经是中午时分,他从口袋里掏出地瓜,填满了自己的嘴巴,胃里却只是勉强感到不那么饥饿。

接下来的山路,他也就熬着阳光的方向,一步一步靠近。等到夕阳快要落下去的时候,他才到达这个父亲常来的地方,他看着满目的黑色笼罩,所有的植物因为煤矿的开采,变得面目全非的植物,他渐渐明白身不由己。

走到门前,一条不宽不窄的土石路,通过一片乌黑的路面,他看见带着安全帽的两个人,守在门口,整条路被拦腰斩断,已经没有汽车从这里经过。

他向前走了过去,向其中一人问:“请问里面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吗?我父亲在里面挖煤打工,我特地从老家过来看我父亲,您能告知一下他在哪个矿井吗?”

其中一人不怀好意地说了一句:“这里是厂区,闲杂人不要靠近,我不知道里面发生什么?你想知道你父亲在个矿井,你去问别人去。”

“我只是不想去看看我父亲,干嘛这么凶!”陈斐海知道厂区现在已经封锁了消息,越发让他担心的事发生了,越是这样,他的内心就越发恐惧。

他从远处的山坡上,绕过这条路的两侧,从中间的小路穿过,四处张望着寻找进去的方法,此时天已经降下黑夜来,他走到一处墙角的边缘化,正好有一个缺口,可以闯过这道墙垣的坑洞,他顺着这个空洞,来到一片空旷的煤运场,他看见不远处有一处微光的房屋,他朝着光亮的地方快步走了过去。

他先是感觉饥饿难当,却又一阵惊愕的心跳,不知道如何是好。但一想起父亲的生死就在眼前,便不自觉地鼓起了勇气,他敲了敲房门,不久就听到有一个人从屋里的一处位置,正走向房门。

门开了,第一眼看见他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工人,他询问:“你找谁?”陈斐海这才收起不安的眼神,轻轻问:“请问,我父亲陈新并在这里做活吗?听说厂里出事了,我担心父亲,所以过来探个究竟?”那人不理睬他的问题,径直走回到房间,对着隔壁的床说了声:“老陈头,外面有一个人说是找你的,是你的儿子吧!”

陈新并像被什么惊醒,从床上跳了起来,朝着门口走去,看见站在门口的正是自己的儿子陈斐海。陈斐海看见父亲的样子,不由地掉下泪来,终于心中的所有悲痛和不安全部放了下来。忙向前去拥抱父亲,两个人像是多年未见的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了吗?关于煤矿井坍塌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郭春兰焦急地问着村里刚从矿区回来的那个老乡。 “到目前为止...
    苏月山阅读 244评论 0 5
  • 黎明刺破黑夜,从朦朦胧胧黑暗里透出一层纱白的微微白光,穿过土地缝隙的杂草,破土地出悄悄照亮着一片贫瘠的土地。此刻,...
    苏月山阅读 964评论 0 46
  • 陈新海把仅有的一条皮草夹在麻花袋子里,卷上几件缝补无数次的衣服,总一根绳子打个结,再从抽屉里拿出一包卷烟,顺手塞进...
    苏月山阅读 361评论 0 21
  • 一转眼,一个月已经过去,忙完今天的活儿,他算了一算,也差不多凑够了三分之一的学费,这工作的时间还长,他刚从矿井出来...
    苏月山阅读 258评论 0 4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