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经济周期太难,不如顺势而为

风口上的猪

文/七蒙主

三百年来,许多经济学家对经济周期着迷,对未来经济走势和拐点的预测,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尤其在资本主义国家,大概每隔10年就会爆发的经济危机,导致商业瘫痪、失业率上升,至今也没有好的应对办法。

由于全球化趋势,超级大国发生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都有影响,各国股市震荡、资本加速流动,甚至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了解经济周期关注经济动态,对大家来说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指望某些专家能够准确预测经济周期。

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房价暴跌,美股急剧下挫,甚至出现了银行倒闭。现在距离上次经济危机又快10年了,估计又有人开始预测了。

拉斯•特维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一书中写到:“萧条的唯一原因是繁荣”。

从繁荣到萧条再到经济复苏,经济周期循环往复,就像一年四季。首先你得先承认它的存在,才能感知变化提前应对。对于个人而言,预测经济周期,还不如顺势而为。

什么是经济周期?

经济危机带来的大萧条,失业破产,甚至是忍受饥饿,让普通大众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所以为了应对下一次的危机,国家研究经济周期像预防灾害天气一样,非常有必要。

美国经济学家韦斯利·米切尔做了如下定义: 经济周期是一个由工商企业占主体的国家的整体经济活动出现波动的现象。

“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由以下几个阶段组成:扩张阶段,此时大部分经济活动同时出现扩张,继而是类似的普遍性衰退,然后是收缩,以及融入下一个周期的扩张阶段的复苏阶段;这个变化的序列是重复发生的,但不是定期的;经济周期的持续时间从超过1年到10年或者12年不等;它们不能被细分成更短的与自身有近似波幅的特性类似的周期。”

简单的说,经济周期会重复发生,并且产生经济震荡。但是经济周期的发生并不定期,各种复杂的因素,谁也不知道会持续几年。而有些人总在夸大经济波动的规律性。

有人把预测经济走势和赚钱机会联系起来,竟然预言:人的一生只有三次成为中产的机会。你们信吗?反正我不信。

还记得以前有人曾预言:2000年会有千年虫 ,2012年是世界末日,现在那些预言帝都不知道藏哪了。利用人类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制造恐怖气氛而达到某种目的,唯恐天下不乱,这叫居心叵测。

周而复始的经济周期

以前把经济周期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也称景气循环。经济周期一直都在,只是人们总在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中摇摆,甚至无视它的存在。

其实一年四季的变化与经济周期很相似,春夏秋冬,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变化明显,人们的行为也在变。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家情绪都很高胀,制定新的年度计划或者出去游玩,准备大干一场。

因为人们信心十足,所以春节之后的投资明显增加,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寒冷的冬季天气恶劣,出行的危险增加不少。由于天气和温度的原因,很多项目冬天就不能再玩了,否则你就会把自己置于各种危险之中。

由于小时候耳濡目染,大家都知道四季会变化,还有二十四节气、儿歌等等,在什么季节该做什么事,穿什么衣服都清清楚楚。

而经济周期,很多人即使经历过一轮循环,依然觉得很陌生。因为有些经济周期实在太长了,大家又很健忘。比如霍伊特的房地产周期,大约18年分成20个阶段,每个阶段感觉都很缓慢。

像温水煮青蛙的过程,虽然渐渐适应了温度的变化,但是变得对周围环境感知很迟钝,逐渐忽视了风险。

经济繁荣时盲目乐观,疯狂地投资,好像什么都在涨,因为大多数人都能赚到钱。习惯成自然,很多人已经把经济周期必然到来的警告,抛到九霄云外。直到经济崩溃衰退,悲观的气氛笼罩着每个人,才开始反省是不是之前太冒进了。

人生总有起伏,有高峰就有低谷

漫长的冬季终究会过去,春天也就不远了。而经济周期没有人告诉你春天何时来,心理预期改变和政策干预,有时候会很快逆转。

繁荣和衰退的周期其实都很长,没有一闪而过的拐点,总有时间改变,船小好掉头。

既然周期无处不在,就没有人可以一直在巅峰状态,总会有低谷。也如经济周期一样,虽然你并不知道低谷的时间有多长,但是通过心理主动干预,会更快地走出低谷。

人生的拐点一样很难预测,坚信否极泰来,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让自己的忍耐力不断提高,也是一种成长。

但是不能无视这种人生周期的存在,活在童话世界里,奢望一直顺风顺水。总有让你难堪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也有高兴的时候,克服困难为自己喝彩的时侯。

享受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刻,承认周期的存在,时刻感知变化,顺势而为。


七蒙主❤简书推荐作者,欢迎关注交流。

更多精彩见往期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