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了什么就该为你的行为买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去表舅妈那边,店里就是两个女人和一个一个多月的娃。刚刚进入冬天,店里特别冷。我整天呆家里不觉得多冷,家里稍微有点冷就开空调或者油汀。但是昨天在那边待了一天觉得刺骨的冷,风直接往衣服里面灌得,再加上心情低沉,人更加的觉得冷。

没去之前没觉得特别难受,去了之后看了老舅妈憔悴的神情,自己也帮不上什么主要的忙,觉得更加难受。

她们在外人面前还要强掩欢笑做生意,内心却无比的痛苦。

老舅爹还在外面打工还不知道,都没有给他打电话,就算给他打电话能有什么用?他只是个打工的,不认识律师不认识公安局的人,只能干着急。

老舅妈的弟弟二表舅有点关系,但是让我们筹集5万块他去杭州那边找关系。老舅妈很是愤怒,当初就是二表舅叫表弟过去看的,然后他被挑起了赚钱赚大钱的欲望。现在出事了,他还让我们拿钱出来去办事。

事情发展到现在,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地步。表弟干传销,赔进去三年多的青春时间和几十万块钱。本来表弟去年11月份从杭州回来就没有干这个了,然后开始做生意一直到现在差不多一年了。没想到8月份被人给告非法组织领导传销罪,具体谁告的,我们都不知道。但是打听到他的上线是自首了的,基本没什么事就给放了。

按照别人告他的非法组织领导传销罪,至少要判1-3年型。他也是受害者,自己没赚到钱,不仅亏了几十万,还亏了自己的三年多时间进去。如果罪名成立的话,又得搭上几年的时间,人生最好的黄金时间啊。然而这些都是他自己选择做这一行的后果,他必须应该想到当初做一件事情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现在的情况是:上有老妈,下有一个多月的娃,家里的顶梁柱换成了他媳妇。事情发生的太突然,都没法交代什么。本来他是准备坐火车回去给刚出生的娃办准生证的,在火车站就被扣了,不让家人见他,他也没带什么衣服。说是等杭州那边来人后把他押回杭州,再寄拘留证过来。

表舅妈他们根本没钱,要筹钱的话只能是亲戚朋友这边借。钱能解决的事情当然是好说,但是这钱花出去后能少判或者能起到作用吗?谁都不知道。

表弟媳妇说宁愿花点钱少判点时间,能出来过年最好。

表姐夫说如果花五万少判3个月的话没什么必要,你们三个月不一定能挣到5万。

这都是没钱的啊,想钱生出来的事情。老老实实挣钱,怎么可能有这种情况。然而逃避或者找关系都是不可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我的观点是,如果我有钱,花个几十万我不心疼的情况下,我愿意花钱找关系去把表弟弄出来,但是下次呢?下次还是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不说他的运气多差,别人那么多人传销怎么就没人告没被抓,他怎么就这么运气差被抓了呢?自己运气差,认栽。浪子回头金不换,吃一堑长一智,该是你承担的事情你必须承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看解忧杂货铺,里面第一个故事就是讲逃避和面对的。月兔是名女田径运动员,正在竞争参加奥运会,同时她男朋友被发现罹患癌症。这个时候她在训练上遇到了瓶颈,她也有点想放弃自己的竞选参加奥运会的,而且也有完美的理由就是照顾生病的男友。对别人也可以说是因为爱人生病要照顾。同样是身为运动员的男朋友却要求她努力训练,争取拿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在进退两难之间,她给浪矢杂货铺写信希望得到帮助和回答。然而我们都知道这种时候,做决定的都是自己。如果她一心参加训练不去照顾男友的话,可能会留下终身的遗憾。男友患癌症没有多少时间的生命了。但是如果她放弃训练,一心照顾男友的话,对自己来说也是终身的遗憾,自己从小到大训练那么多年不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吗,这个时候放弃了,自己一生都会为之后悔的。

后来在浪矢先生的通信中她找到自己的答案,或者说是更加鉴定了自己的决心。她想参加奥运会,那是她儿时的梦想。想通之后她积极投身训练比赛中,因为能力不够自己没有拿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是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她也和男朋友说明她的想法后,得到了男友的支持和鼓励,她明白陪伴在他身边不是唯一可以照顾他的方式。

对外人来说,在男朋友罹患癌症的时候放弃自己的比赛去照顾男友肯定是伟大的举动。但是当时月兔的内心是想逃避奥运会,如果当时她真的这样做了的话,她会后悔终生,而且也会让患病的男友更加难过和愧疚。他肯定会觉得是他拖累了月兔,这样月兔在他身边陪伴着照顾他没有任何意义。

反而在月兔对男友说“如果我不去比赛来照顾你,能让你好的话,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放弃比赛。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坚持我的梦想。因为一直追逐着梦想,才活出了自我,这才是你喜欢的我,请让我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吧。”得到了男友的支持“让心爱的人放弃梦想,比让我死还难受。请你不要有任何顾虑,我希望你无怨无悔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从那天起,月兔不在迷茫,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去,她明白陪伴在他身边并不是唯一照顾他的方式。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最后她因为能力不行没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是她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拼搏过,就不会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相对于我表弟,他的选择却是错的。他想赚钱的心思没错,通过正常途径合法光明正大的赚钱也可以。为什么就选择这种违法的渠道去赚钱呢?

当他开始被二舅骗进去的时候他是受害者,在传销窝里面整个环境都是那样。大家都想赚钱,上面的老总们又总是骗下面的人肯定能赚到钱,长时间的浸淫在那个环境里,时间一久他就变成害别人的人了。自己没赚到钱不说,还赔了几十万和大好的青春时间。

他得为他的行为负责,这个时候就是付出代价的时候。谁管你孩子那么小,谁管你家里只有女人,你进去了,你家人的日子得过下去。

虽然我很难过,但是我对我老舅妈说“他做这个事情肯定会想到会有这一天的。虽然他没想过骗人,虽然他也是受害者,但是他必须为这个事情承担责任。他进去了,反而比你们轻松。你们在外面的人是受苦的。想那么多干嘛,该做生意的做生意,该生活的继续生活,笑着面对这些困难。”

不要想着逃避,你做了什么事情肯定是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而且你必须得为你的行为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