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入伏

气虚质

饮食:适宜花生、山药、茯苓、大黄米、小米、乌鸡、虾、贝类、章鱼、黄鳝、薏米、菜花

气虚被湿气所伤多表现为,易疲劳、食欲减退、汗出多、头晕、胸闷、恶心等,可适当进补温软易消化之食,以补充身体中气之不足。薏米、山药、花生、大黄米、茯苓、无花果等煮粥常吃。此外,葡萄补益气血;冬瓜利水消肿,消暑解毒;黑芝麻补肝肾润五脏;丝瓜除热利肠;都有利于改善气虚问题。薏米红豆煮水,加些蜂蜜常喝可以改善闷湿造成的困扰。小暑时要“增咸以滋肾脏”。多吃些味咸的食物可补肾可滋阴:小米、乌鸡、虾、海蜇、贝类、章鱼、鱿鱼。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适宜气虚质补虚之用。此外,喜欢吃饺子的可别忘了“头伏饺子”,不易消化而且重口味的煎炸,咸腊,烧烤之类不适宜夏季,少吃为好,尤其避免和冷饮同吃,冷热交替,脾胃受罪,腹泻、消化道疾病由此而来。空心菜,西瓜,香瓜这类果蔬不要吃多,对气虚质无益。

运动:拉伸、旋转,气虚质盛夏更易出汗,运动的重点在拉伸和旋转关节而不是气喘吁吁。这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和时间,即便站起来伸伸懒腰都算不错的运动,直立弯腰用手握脚踝、广播体操、转动手腕脚踝、转动脖子、耸肩、转胯,动作要慢而稳,听到那些咔咔作响的声音,说明你的筋骨需要气血的润滑了。

起居:独宿,避邪风,《养生镜》中指出:“夏之一季是人脱精神之时,此时心旺肾衰,液化为水,不问老少,皆宜食暖物,独宿调养”,独睡的好处也很多,更凉快,更安稳,有更多氧气。夏天空调制造的凉气属于不正之气,气虚者四季养生要避风邪,尽量少用空调,也要避免穿堂风和直吹风。

茶饮小贴士:生脉饮

三伏时,用麦冬6g,五味子3g,党参3g泡汤代茶,谓之参麦散(别名生脉饮),消渴生津。尤其适合气阴两虚,口干渴,容易出汗,乏力,心悸,气短的人。

血瘀质

饮食:适宜吃黑豆、仙人掌、魔芋、黑米、红米、银耳、黑木耳、慈姑、鲫鱼、榴莲、小米、乌鸡、紫菜等,小暑时节,胃肠道疾病多发,因此在饮食调养上要防止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以适量为宜。血瘀体质适合吃具有活血作用的食物,比如:黑豆、魔芋、黑米、红米、银耳、黑木耳、慈姑、鲫鱼、榴莲等。需增咸减甘,以滋肾脏,带咸味的食材如小米、大麦、乌鸡、带鱼、紫菜、裙带菜等也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降雨多的地方,空气中有阴寒潮湿的感觉,烹调或泡茶饮时,可以加些陈皮、草果,可以有所帮助。少吃绿豆、绿豆芽、苦瓜、黄瓜、西瓜、冷饮、油腻、甜食,虽是暑天,但寒凉还是血瘀质的大忌,“寒则凝之”,故如绿豆、绿豆芽、苦瓜、黄瓜、西瓜、冷饮等寒凉食物都要少吃,并注意少吃油腻、甜食。

运动:运动消血瘀,为了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瘀,无论什么时候血瘀质都需要多运动运动,运动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改善心情。如今很多小区和公园里都有铺着鹅卵石的小路,每天早晨和晚上出来散散步,快步走在这种路上,不仅有走的健身功效,那一颗颗突起的鹅卵石还能刺激脚底的经络和穴位,起到疏通经脉、改善血液循环,祛除寒气,消除血瘀的作用。但是脚部有疾患及糖尿病足者不要做此项运动。

起居:勿贪凉,进入小暑节气后血瘀质切记在起居上勿贪凉,寒凉之气会加重血瘀。尤其是女性要避免贪凉引起宫寒,衣着上尽量保护肚腹、后腰,不要裸露肚脐、小腹;室内开空调适度,如果自己不能控制空调温度,那你就为自己准备一件御寒的薄衣,将寒气阻挡在体外。否则,寒气透过裸露的肌肤侵入身体,就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而女性特有的脏器——子宫就会一步一步受到寒气的威胁,而出现痛经、黄褐斑、性冷淡、月经延期甚至闭经、腰膝酸冷、四肢不温、不孕不育等宫寒症状。

茶饮小贴士:银杏叶茶

中医讲银杏叶具有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银杏叶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末梢血管血流量,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解除痉挛,降低血压等作用。所以,银杏叶泡茶是很适合血瘀体质饮用的。

阴虚质:

饮食:适宜吃一些小米、猪腰子、乌鸡、海带、蚌肉、蛤蜊、番茄、柠檬、猕猴桃,

小暑节气正值三伏天的初伏,是阴起阳降的时候,阴虚质宜多吃滋阴益肾的咸味食品,如小米、猪腰子、乌鸡、海参、海带、蚌肉、蛤蜊、墨鱼、鱿鱼等,也符合“夏补三伏”的养生原则,虽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阴虚质可适当吃些酸味食物,取其收敛、固涩的之功,以收敛易耗散的心气,避免心神受伤。而且吃些酸味可预防流汗过多而伤阴,还能生津解渴,番茄、柠檬、猕猴桃、乌梅、芒果、酸奶等不妨常吃。少吃些龙眼、荔枝、杏、李子、榴莲、杨梅、樱桃,《本草纲目》中说:“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故不可贪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直接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此时也是各种水果上市的时候,龙眼、荔枝、杏、李子、榴莲、杨梅、樱桃等温热水果,少吃为妥,以免助火伤阴。

运动:轻柔运动,清凉避暑,阴虚质是最不适合夏练三伏的体质,不宜出大汗,三伏天大汗最伤阴、消耗体力,令人明显疲乏。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动,暑热更甚,人如在天地间一个大蒸笼中,早晚在室外活动一下,稍出点汗,仿佛蒸出全身污垢。做一下八段锦也是不错的选择。

起居:勿坐木凳,谨防热伤风,小暑时节大地上没有一丝凉风,就算有风的话,那也是夹杂着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民间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外出散步、乘凉、游玩时不要坐长时间摆放在室外的木凳,因为木制品容易受潮,一旦温度升高,就会将这潮气散发给人体,久而久之,会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此外,盛夏要谨防热伤风,冷水洗头、洗澡、冷水浸泡手足;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长时间开空调都是主要原因。这是由于内有郁热,又感受风邪,且夹杂夏季暑湿,故切勿贪凉。

茶饮小贴士:薄荷甘草露

薄荷10克,生甘草3克,蜂蜜适量。将上两药加适量的水,加盖煮沸15分钟,放温加蜂蜜即可饮用。小小的薄荷叶,却有神奇的药用功效。《本草纲目》上说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生甘草性平味甘,有清热解毒之效,蜂蜜清热滋润,所以在炎热的夏季,眼睛干痛,喉咙肿痛,以及吃了性热上火之品,都可以用这三者泡茶饮用,可清热利咽,散风热。

阳虚质

饮食:适宜葱、姜、蒜、洋葱、茴香菜、泥鳅、甘蓝、黄花菜、黄豆芽,夏天心火旺盛,火旺能克肺,饮食应减苦增辛,以养肺气。而且夏天吹空调或者好吃冷食,也容易寒气入肺,而伤到肺。而辛味食物既可补益肺气,又可发汗行气、活血开胃。如葱、姜、蒜、洋葱、茴香菜、青椒、醪糟等。小暑节气降雨较多的地区,易感阴寒湿邪,出现腹泻、身乏体重、食欲不振,所以宜食暖,多喝温粥,多食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泥鳅、薏米、红豆、甘蓝、黄花菜、黄豆芽、莲子、黄豆、四季豆、豇豆等,此外,喜欢吃饺子的可别忘了“头伏饺子”。

少吃一些冰冻食品、夜宵、麻辣、烧烤,小暑节气,湿气较重,除了吃暖食保护脾胃外,应慎食肥腻,不吃夜食,不可多吃生冻之物。阳虚质千万不能图一时之快吃冰冻西瓜、啤酒、冰激淋、汽水等;夏季的夜排档、麻辣海鲜、烧烤等都是消化不良、腹泻、急性胰腺炎、痛风的罪魁祸首,在这需要食养食疗的时候尽量避免吧,最好平时常喝杯大枣姜茶以化解寒气。

运动:锻炼腰腹,强肾健身,夏季月,脾旺易克肾水,肾气衰弱,但此时常有湿邪侵犯人体,而脾主运化水湿,且脾的运化功能有赖于肾阳的蒸腾气化作用,故此时强肾非常重要,运动宜加强腰腹部的锻炼。由于腰为肾之府,腹部有肝胆、脾、胃、大肠、小肠等脏腑,通过转腰、向下弯腰、仰卧起坐、健身球等运动,可疏通腰腹部的气血,有助于强肾化湿。觉得白天热,可以将锻炼安排在一早一晚,切忌不动。

起居:勿贪凉,避贼风,古籍《群芳谱》中说:“暑期之此尚未极也。”意思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夜晚不要在外露宿,沐浴后勿当风而吹,尤其是空调、电扇之风,以免贼邪之气侵入,天热时汗出多,易气虚表不固,如直接扇风于躯体,最易引邪入内。另外,阳虚质千万别图凉快,用凉水冲脚,寒从脚下起,会引发风湿病、关节炎、四肢无力等病症。

茶饮小贴士:肉桂茶

肉桂2g、花茶3g,用250ml开水泡饮,冲饮至味淡。肉桂补火助阳,引火归源,散寒止痛,活血通经,在外热内寒的时节食用可补元阳,暖脾胃,除冷积,通血脉,调理阳虚质易犯的肢冷、腹冷腹泻、腰痛等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7评论 0 32
  • 常用300多种中成药使用说明,建议收藏慢慢查看。 解表剂: 辛温解表 桂枝合剂 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感冒风寒表虚证...
    郁茹阅读 8,543评论 0 7
  • 我是日记星球142号星宝宝梁善惠,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3期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我相信日积月累,坚持的力量! 2...
    梁姑娘悦阅读 335评论 0 2
  • 先生呆呆的看着刘骡子,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问到:“小弟你好哈!不急不急,你慢慢说我要怎么帮你写?” 说完迅速的拿出...
    黑灶阅读 218评论 0 3
  • 2017.8.19。 焦点解决分享第37天。焦点解决的共情是一个人能够理解另一个人的独特经历,并对此做出反应的能力...
    无为wyw阅读 1,9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