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时间日志法の详细流程

以前马驴我在网上学到过很多关于“时间日志”的知识。最近进行了整理,筛选出一些有价值的实用方法,并补充了我自己的一些实践心得,在此与大家分享。

时间日志,是用于更加精确地统计和分析自己的时间消耗的方法。时间日志的核心是“分类”、“统计”和“分析”,下面我也将按照这个结构展开写。


一、分类

分类是时间日志的第一步,根据实践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像记账分析的时候也是按类别分析一样,时间管理从来不可能按照具体事件分析时间消耗,必须分类才有指导意义。所以,合理的分类是整个流程的重要开端。

而且,好的分类可以大幅提升后续工作的可行性。

然后说一下分类的方法。按照活动类型,如“工作、个人学习、锻炼”来分,一般来说不太利于分类,后期执行会有问题;按照“生命轮”理论,分类为“健康,事业,家庭,社交,成长,精神,财务”的话,要求平均分配,个人认为从逻辑上就能发现不太有可行性;最后,比较好的是《时间投资法》的分类方法,是“睡眠,投资时间,消费时间,浪费时间,消耗时间”五大类。(注:这几句主要参考[全球唯一柳比歇夫时间日志法完整版]一文)

所以结论就是,推荐按照“时间投资法”的结构分类。

然后说一下时间投资法分类。我们看一下这五类,“睡眠,投资时间,消费时间,浪费时间,消耗时间”,除去睡眠,剩下的四类很像是“四象限”法对吧?所以其实个人感觉四象限法的精神也是可以在这里借鉴的,甚至是高度相通的。四象限法如果不知道是什么的话,随便一搜就知道,我就不在这里多写了。

然后,在这四类消耗(或者算是五类)下,具体区分某些行为的归属,这个因人而异,推荐使用思维导图辅助这个工作。


二、统计

所谓统计,其实就是记录。记录一天所做的事情,事情分类,还有消耗的时间。

记录时间消耗,有以下方法:

(1)柳比歇夫记录法。

柳比歇夫大神的方法简单说就是在行动切换的时候,记录上一个行动花费的时间。也可以在行动开端和结束都记录,更加精确。

目前发现在手机上好像有这个意思的软件是『aTimeLogger』,马驴我用了一段时间发现每次都手动记录实在有点小累,就中断了。呃,可以说这个方法相当有名,但也极难,难在坚持,坚持的门槛太太太高了,我目前尝试不来,所以希望有更容易上手的方法。。。但这个可能不行。


(2)表格记录法。

列个表格,每30分钟记录一下做了什么。做起来简单了一些,缺点是很多时候被别人中途打断,就不容易记录了;在投入工作中途自行打断来记录也不太合适。(以上参考《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三种方式》,来自小强的博客,包括(1)、(2)、(3)共三篇。)


(3)番茄钟法。

这个方法的自动性非常好,现在这类软件足够多而且质量过关,在这方面非常好用。而且番茄钟的个数天然带有时间记录的意味。比较有名的软件包括『番茄土豆』(免费,但总是有小bug而且反馈没人搭理),再有免费的PC端软件是『pomodairo』,后者相当好用,记录清晰,建立预期也非常容易。

所以,马驴我个人推荐番茄钟法。番茄钟法的特点就是容易预估,容易统计,更容易执行。但时间段比较死板,较短的时间不易统计——但更短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可以直接作为可控的小事处理掉,在任务清单记录也行。


三、分析

分析的任务是“比较差距,找出原因”。包括以下步骤:

(1)建立预期目标。

想要知道差距就要有预期目标,所以分析的首要工作是建立预期目标。实际上,“建立预期”这一小分步可以和第一步分类一起做完。

设定各类时间的消耗量,这里我们基于上述“时间投资法”设定以下目标(只用于示范,仅供参考):

①睡觉时间;

②消费时间:需要做的,有底线。33%

③投资时间:未来有回报的,锻炼等。22%

④浪费时间:不得不做;6%

⑤消耗时间:打发时间。6%

上面给出了各类事情占用一天时间的百分比。

考虑到我上面写的是“最推荐的时间记录法是番茄钟法”,所以这里的数字也要相应地修改为番茄钟数,可能会更容易,比如:

①睡觉时间;

②消费时间:需要做的,但有底线。16个番茄钟

③投资时间:未来有回报的,锻炼等。10个番茄钟

④浪费时间:不得不做;3个番茄钟

⑤消耗时间:打发时间。3个番茄钟。

再强调一遍,数字仅供参考,而且类别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很多统计了也没有意义的完全可以不计入统计内容之中。像上面这么老多的番茄钟数,实际上是不太现实的……


(2)对比。

在比较好地执行了上面第二步的记录以后,理应有一些时间消耗数据(使用pomodairo的话,这个数据是自动生成的),然后对比实际和预期的差距,找出差距产生的原因就是了。


(3)确定后续行动。

分析的最终目标是指导实践。根据对比分析,是修正自己的行动,还是修改预期,就非常灵活了。

如果配合回顾、早规划之类的方法,会更简单而可行。

————

上面的流程基本上是能相对简明易行地走完整个过程的推荐流程。我个人来说,不太希望采用必须靠强大意志力才能坚持下来的方法,因为意志力是消耗品,在方法上就消耗很多的话,做事就没有力气了嘛。所以,一个可行、易行的简单方法,总归是非常有价值的。

(后记:这里的番茄钟+分类+时间日志的方法,马驴我称之为番茄日志法。但经过实践发现,似乎还有一些注意要点,比如应该从某一类开始,而不能一口气形成这个多分类的习惯体系。详见『33』看来番茄日志法要循序渐进一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