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我想每天睁开眼都见到你

文/唐露

早在春天的时候就打算写《甜蜜蜜》,但我为人实在懒散,竟拖到这会子才动笔,转眼秋天就来了。我知道老天爷不会给懒惰者机会,所以无怪乎我至今仍一事无成。

李翘自也深谙此道。所以你看到的她,时时在忙碌。从初时到麦当劳、英文补习班、花店打工,再是卖录音带、炒股、做按摩工,到后来的做房地产生意、婚纱店老板娘、导游,无论是穷是富,她总是忙碌不停。仿佛工作是她生命中唯一的寄托,大概也只有工作,方能使她不那么寂寞罢。黎小军赴港,至少有个姑妈可以投靠,即便她的生活也不尽如人意。然到底是亲人,她给了黎小军房子住,又替他找了份工作,甚至将自己最珍贵的威廉的西装借给他穿。而李翘在香港却是一个亲友也无,亏得她为人机警聪慧,很快便适应了香港的生活,在此地混得如鱼得水,只是不工作的时候,还是会寂寞。遂愈发勤奋,让自己没有一点儿闲工夫。

黎小军与李翘本是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却被命运的推手,一齐推向了熙来攘往,熠熠发光的香港,使他们成为香港黄金十年的见证者,成为大时代变换中的亲历者。1986年,正是大陆人来港的淘金热。无数青年男女怀揣各类理想,背井离乡来此掘金,黎小军与李翘也在其中。一个是老实木讷的天津男人,与世上多数人无异,不明世事变化,只会随波逐流,人人尽道这地好,挣钱淘金需来此,于是他便随众来了,毫无目的;一个是精明能干的广州女人,她野心勃勃,她目标明确,她来香港的目的就是在这个遍地是黄金的地方,挣大钱,买大房,做一个地地道道的香港人。因而她无心交友,将时间尽数用来工作。

黎小军的出现,打破了李翘原有的生活节奏,他像是赶不走的影子,时时跟在你的身后。起初她也是嫌弃,渐渐便习惯了他。精明滑头的李翘为何对愚笨非常的黎小军忽然转变态度?她是真心想要和黎小军做朋友吗?如果是,为何她又屡次利用黎小军,指使他帮自己做事?如果是,为何她又要欺骗他,谎称自己绝非大陆人?就是那瞎眼者,也能察觉出李翘并没有对黎小军以诚相待,与其交好,不过是占些小便宜罢了。

那么,黎小军又是真的傻吗?如果是,为何在李翘袒露自己是广州人时,他噗嗤一笑告诉她,自己早就知道了?如果是,为何黎小军对李翘言:“你讨我便宜多些。因为我担心我不让你讨我便宜,你就不来找我。那么我连香港唯一的朋友都没有了。”你看,黎小军并不傻,他只是情愿装傻,又明白吃亏是福,是以一味谦让纵容着李翘的占利,他甚至羡慕李翘,因为她的人生目标如此清晰。而他总是迷茫,前路漫漫,他不晓得该往何处走。他安时处顺,尽管彼时他只是一个送鸡送鸭的打工仔,可他的工资比内地的党干部还要高哩!他已觉甚好。唯一遗憾的是,无人可话忧愁,纵有姑妈这个亲人在此,许多话却是不能同她讲的。就算时常写信给远方的爱人,也解不了近处的孤独。所以当他遇见自己的同类,他就极尽全力去抓住她,像是茫茫大海中,等待许久才得以相遇的船只,倘若错失了,不知下一次的相逢是在何时。

年宵夜,本想大赚一笔的李翘,却遭遇人生中的第一次失败。因卖不出邓丽君的录音带,李翘亏得一塌糊涂。她既迷惑不解又懊恼委屈,明明香港有五分之一都是大陆人,大陆人最爱听邓丽君;明明去年在广州与表姐卖了四千多盒邓丽君的录音带,为何今年无人问津;明明自己讲的是广东话,看的是香港录像,同样喝维他奶,明明离香港那么近,为何要遭人歧视,得不到香港人的认可。黎小军买来维他奶耐心安慰李翘,李翘终于对黎小军卸下心扉,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坦诚相待。交谈过后,一切如常,却又什么都不一样了。同是异乡孤独客,且将心事乱如麻。黎小军的内心躁动不安,而将维他奶喝得太急,溅出奶沫,仿佛在暗示我们,即将发生些什么。

果不其然,逼仄昏暗的房间内,黎小军有意为即将离去的李翘再添一件衣裳,却似被施了魔法般的变得笨拙,他如何也系不上李翘衣服上的纽扣。孤男寡女同处一室,又是团圆佳节,窗外风大雨大,恰好皆寂寞无依,欲望一触即发,两个寂寞的身体纠缠在一起,黎小军此时满是偷香窃玉心,哪里还记得什么小婷。与李翘一番云雨后,翌日早晨,黎小军赎罪般的打电话给小婷,对她说“我爱你”,他以为如此便可弥补昨日之背叛。但感情这回事,一步走错,步步皆错,再难有回头路。

在一起睡过,并不表示就要在一起。黎小军已有青梅竹马,娇俏可人的未婚妻,他断不会离弃她。何况娶小婷,是他的人生理想。李翘也深知,黎小军绝非她的归宿,她千辛万苦来香港,如果到最后还是嫁给一个大陆人,马马虎虎过一辈子,来香港也不知所为何物。李翘来香港的目的,是要在此地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而后回家乡盖大房,成就星光璀璨的一生,她来香港从来就不是为了爱情啊。倘若不讨论爱,就只是为了欲,一切就简单得多。于是,他们成了黑暗里,肌肤相亲的“朋友”,但谁都不敢承认,各自心中的爱意已浓。

命运待李翘不薄,当她卖不出邓丽君的录音带,亏得血本无归时,黎小军在她身旁陪伴着她,讨她开心,同她甘苦与共;当她炒股失利,拖欠巨款到走投无路时,豹哥又出现,帮她还清债款,替她实现梦想;当豹哥在纽约遭遇不测,她被遣返回国时,近乎绝望的她,看见黎小军骑自行车的身影,仿佛瞬间被灌满能量,她发疯般追了出去,才使她得以留在纽约。

可命运又时常戏弄李翘,让她的“创业”一次次失败,让她辛苦得来的积蓄一次次归零。我喜欢李翘那种乐观,勤奋与永不服输的精神,无论遭遇何种打击,她都没有抱怨,只是乐观说“做生意就是这样嘛,不是赚就是亏”,她也未曾放弃过生活,明早起床,更加努力去工作,生活总会越来越好,她坚信。在香港,只要你肯拼命苦干,什么理想都可以实现。黎小军与李翘都曾愿望达成,完成最初的理想。黎小军幸运当上厨师,履行当初承诺,接小婷来香港,同她成婚。李翘也终于如愿以偿,风风光光回家乡盖大房,亲戚都已认不出她来了。在香港,再也没有人瞧不起这个“大陆妹”,她摇身一变成为洋气时髦的“贵妇”,她妆容精致,举止得体,她讲英文、开汽车,旁人见了她,也都同她讲英文的,她终于成为了一个“香港人”。

香港从来没有亏待过任何一个人。在黎小军与小婷的婚礼上,往日英文补习班的同学纷纷前来祝贺,此时的他们个个衣着光鲜,谈吐自然,可见他们下过的苦功没有白费。初次看时,见杜可风扮演的英文老师一边饮酒,一边教人脏话,这帮“无知”的学生却也不知其意,只一味跟着他学,我只觉得好笑。如今再次重温,才觉他的意味深长。他看似教学生们一些无用之话,却是为了告诉他们,若有“香港人”瞧你不起,用这等洋话骂人,约莫是吃定了你听不懂,或许遭人骂了,你还笑嘻嘻对人道谢呢。所以他剑走偏锋,最先教他们这类话,让他们能够听懂这些骂人之言,是为不使他们闹笑话。

为何功成名就之后,李翘与黎小军都发出“我们终于都失败了”的感慨?为何当拥有一切物质生活过后,他们心里倒像是没了目的似的,反而变得不快乐?原来他们得到了一切,却丢了爱。醒悟过后,黎小军与李翘决定同豹哥与小婷摊牌。这个故事处处充满刻意,但又没有一处让人觉得意外与唐突。明明双双觉悟,决定抛弃一切,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可是豹哥出事了,李翘终是无法狠心扔下豹哥一人。那个雨夜,黎小军孤独地撑着一把伞,却没有等到李翘回来。但是黎小军终于不再怯弱,不再犹豫不决,不再自欺欺人。他对小婷说清一切,当他同她说:“小婷,我们回不去了。”我有点恍惚,以为黎明不再是黎小军,而是《半生缘》里的世钧,他与曼桢也说过同样的话。

邓丽君的歌贯穿电影始终。《泪的小雨》、《再见我的爱人》、《月亮代表我的心》,当然还有出现多次的《甜蜜蜜》。第一次出现这首歌时,黎小军与李翘才相识不久,李翘坐在黎小军的自行车后,黎小军轻轻对她说:“你比我爱人重些。”李翘闻言,倍感亲切,忽兴之所至,唱起了《甜蜜蜜》,她双腿欢快地晃动,打着节拍,笑得如花儿般灿烂。黎小军也同她一起哼唱,那一幕格外动人,真叫人忘不了。第二次是在他们常去幽会的旅馆里,李翘为偿还债务,整日做按摩工,以至疲惫不堪,趴在床上闭眼小憩。黎小军心疼她说,今夜在此睡吧,李翘却不舍得多花钱,只让他在某个时间叫醒她。黎小军的手指在李翘的身上跳舞,手指不停上下游走,又唱起了那首他爱的《甜蜜蜜》。李翘却忽然睁开双眼,似乎在一瞬间,决定了什么。

她是决定不再与黎小军过这种黑暗凄苦的生活了。她实在太过疲倦,就快支撑不住。黎小军永远也给不了她想要的一切,两个人的纠缠,不过皆因寂寞罢了。于是几天后某个夜晚,李翘终于对黎小军说出:“我来香港的目的不是为了你,你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我。”她头也不回地离开,迅速消失在人潮中,黎小军没有追上去。他们彼此失散了。

黎小军与小婷离婚后,他将这些年在香港打拼的所有努力成果,尽数送给小婷,当做是补偿。他净身出户,又随大流来到港人移民的大都会纽约。命运巧合,在同一时间,李翘与黎小军又重新回到同一起点。

十年的时间,从大陆到香港,又从香港转到纽约,再从纽约返回国内,无数没有根的漂泊者,辗转再辗转,漂泊再漂泊。他们尝尽了异乡人的艰苦与寂寞,才发觉月是故乡明,外面的世界再繁花似锦,也终有枯萎败落之际,可是家乡是树,他的根基在此,他便会永永远远生长下去,不老不死。

1995年,邓丽君仙逝了,属于李翘与黎小军的时代结束了。当李翘驻足在播放邓丽君逝世消息的电视橱窗外时;当黎小军与李翘擦肩而过,复又重回时;当他们转过头来看见彼此的脸庞时,甜蜜蜜第三次响起了,我才真正懂得“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象花儿开在春风里......”的意味,原来历尽千山万水过后的笑容是那样动人。我才明白,为何当他们拥有一切物质后,却觉空虚。因为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钱,不是房子,不是名利虚荣,是爱。爱就是答案。

这部电影里,没有谁对谁说爱,但处处都是爱。当豹哥说出那句经典的台词“傻女,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家,洗个热水澡,明早起来,满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当黎小军打开姑姑珍爱一生的箱子时,看见她年轻时与威廉的合照,看见他们共赴晚餐时用过的刀叉碗碟,我们才知道,原来黎小军的姑妈并没有痴人说梦,她曾真真切切爱过一个人一辈子;当英语教师决定与泰国妓女一起回泰国时,他用平常口吻告诉黎小军“那你要快点,芥兰有艾滋。”谁人不为之动容?哪一个不是最深的爱?

十年的风风雨雨,十年的漂泊无依,十年的痴心等候,才换来你笑得甜蜜蜜。花了十年的时间,李翘才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未来是:“我想每天睁开眼都见到你。”

------------------------------------

喜欢简书,就下载吧。点此下载简书

若文字打动了你,就给我打赏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