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情的人都自命不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谈情的人都自命不凡,陈凡算一个。

当时星座还远没有现在流行,陈凡自命属火,一直将迈克尔杰克逊当成毕生偶像。还带动一大批死忠粉在女生宿舍楼下飘来飘去,“太空步”由此流行,陈凡倒成了这种舞步的鼻祖。

自从在宿舍楼下和一个女孩碰面,就无可救药的点燃了他这把火,后来就再没熄灭。女孩名叫李楠,大我一届的学姐,每次出门都是浓妆艳抹,甩着八厘米高跟和长筒丝袜,生生的把陈凡的鬼魂勾的一览无遗。

李楠传闻是绿茶,还特浓,一日三餐靠包养,每周一个男朋友不重样,

陈凡说,我喜欢。

从见面到决定要追她不过一根烟的功夫,这根烟比白粉还毒,当时电视机播放的缉毒电影,抽那玩意全身癫痫,颤抖的要散架。陈凡就像抽白粉一样,提起李楠心跳的就像中风,抽走了他大半辈子的人生。

都说单恋的人智商都是负一,可偏偏陈凡百分百的负。

我好心劝过陈凡,那种女人没真爱,全身上下都透露着一股劲,陈凡问我,啥劲,我说,骚。

陈凡不管那么多,就说是缘分。我说这是王八绿豆看对眼了。

后来为了搭讪,把我们宿舍的四个人都拉过去助威,临行前就像去赴刑场,还一口气闷了半瓶二锅头,三秒钟脸色通红。才突然想起来陈凡喝酒红脸,半天都消不下,后来跑到厕所把头摁在脸盆里半小时,差点丧命。

陈凡走在前面,在宿舍楼下召集为数不多的迈克死忠粉,陈凡坐在路边的石凳子上大喘气,走路腿都软,问我八遍脸还红吗?我摇头,他才放心。

李楠出来的时候身边还跟着一闺蜜,光是美腿就闪瞎了眼,陈凡简直瞎透了。不知被谁一脚踹了过去,脸皮瞬间红的耳朵根,我们几个在后面偷看,后来这梗我们笑了一年。

陈凡扭扭捏捏说不出话来,李楠踩着高跟鞋高陈凡半头,撩着头发露出好看的锁骨,“怎么了帅哥,有事吗?”

原先在宿舍练习了好久的开场白愣是在陈凡嘴里憋出了两个字,“电话……”

李楠和闺蜜傻笑,从包里拿出一支笔在陈凡胳膊上写了一个电话,末了还画了一个心。

回到宿舍后,陈凡得意的向我们炫耀,并且放言这辈子都不洗胳膊了,结果第二天晚上陈凡就跑到理发店,按照李楠的笔迹将电话号码纹在了胳膊上,还有那个爱心,别致而霸气。我才知道陈凡彻底拜倒在李楠的大腿下了,毫无生机。

只是没过多久,李楠就换号了,陈凡差点跳楼。当然这是后话。

陈凡发过去短信,对方很快就回应了,不知从哪听说美女都爱吃大排档,所以陈凡特意在校外预定了一个包间。

李楠还没到,陈凡就喝下了三瓶酒,脸红的像猴屁股,好在晚上灯光暗,看啥都黑不溜秋的,本来陈凡就不白。李楠来的时候,陈凡已经六分醉,鼓起勇气问她有男朋友吗?

对方抓着酒瓶放嘴里就“卡蹦脆”,瓶盖从嘴里吐出来,仰头就半瓶,一看就是久经沙场的酒吧女王,陈凡看的心惊胆战,小心翼翼的给李楠满上。

“男朋友啊,有很多。”

陈凡“哦”了一声,端着胳膊倒酒,露出霸气的爱心,李楠“噗嗤”一声就笑了。“那不是我的号码吗?没想到现在还在这么纯情的小男生,哈哈。”

陈凡拼命的掩盖,不敢抬头。

李楠笑的很洒脱,丝毫都不掩盖,“要是我吻你一下,你是不是在脸上纹个唇印啊。”

李凡竟然不怕死的凑过来,接受这一艳遇。

天杀的,最后隔壁包厢哥们喝大了,一屁股把墙载了个窟窿,不过也拯救了陈凡这张自命不凡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半夜十二点,陈凡带着一张熟透的脸回来,把我们统统叫醒,自带哭腔说她有男朋友。那种感觉就像失恋一样,后来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口口声声要拯救她脱离水火,还说所有火坑里的姑娘都是受过伤的。

呸,不要脸。

陈凡说,你不懂爱情。

为寻找原因,陈凡闷在被窝里将对方的QQ空间拉到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李楠两年前还是扎着马尾,留着妹妹头的傻姑娘,自从大学以后才朝着女神的方向迈进,刚开始换中分,穿短裙,化浓妆,一步一步的迷失自我。

再往前翻,高三那年的动态什么都没有,整个人就像在高三的时候失忆一场。陈凡半夜在被窝哈哈大笑,“肯定是是被爱伤过的好女孩,还得靠我来拯救。”。

第二天一大早,陈凡就跑了出去,回来的时候拿来几张海报,海报上印着李楠的美照,大摇大摆的贴在墙上,躺在床上睁眼闭眼全是她。还把她的照片保存下来轮番当壁纸,那时,陈凡的智商低到了一种高潮。

第二次和李楠见面,换在了附近稍有情调的餐厅。从进门到起身离开的半个钟头,全程都是李楠问,陈凡答。都说陈凡以后肯定怕老婆,对方狡辩,还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说太在乎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怕一个人。

还有这样一个规律,激吻中总是率先停下的一方会在日后的共同生活中占据主导位置,热恋中更崇尚自由的一方永远会掌握爱情的支配权,这是天意。

临走前陈凡一口气喝了大半杯,憋出一句话:“你和你男朋友咋样了?”

李楠开口大笑,“你他妈还真信啊,本姑娘不缺男人,但也不需要男人,日子照样过,过的也不错。”

陈凡半听半懂,但他听懂了中间那句话,那就是没有男朋友。

“可是别人不这么认为。”

“生活是自己的,关别人什么事。”

李楠提议猜拳,不知是故意还是运气不好,大都是李楠输掉,最后酒意肆虐,李楠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幸亏陈凡那天当了一次正人君子,背着李楠压过了几条大马路找到了一家宾馆,其实像李楠这种混迹各色酒吧的人压根没醉,被陈凡背到附近的宾馆时,看着陈凡胳膊上的纹身,眼睛还闪着白光,那种感觉就像刺到心里一样。

陈凡那天本想放任荷尔蒙尽情冲撞,后来在解开第一排扣子的时候扇了自己一耳光,然后在沙发上睡了一晚。这是陈凡回来后声情并茂跟我们解释的版本,其实因为自己是初恋,不懂男女那回事。后来回到宿舍后,恶补了一晚上苍老师的声动教学,肠子都悔青了。

3

追女孩有两种,一是谈情,二是走心,很明显,陈凡走心,后来才谈情。

其实陈凡表白过,结果都是失败,就凭李楠踩着八厘米的裸色高跟鞋以高人半头的气势往那一站,撩起黄色的长发就足以碾压一切。每次对方都是一句话,你懂爱吗?

陈凡无论摇头还是点头都是一个结果,悄无声息的拒绝。

走心的那段日子,陈凡使出了毕生想到的所有招式,生日送花,节日送花,各种叫得上来的日子都送花,包括全国爱眼日,植树节,就连315打假日还送了一捧康乃馨。

李楠后来有了一个男朋友,隔壁学院的模特队,一米八三大高个,走路带风带尖叫的那种,当时对于只会滑几步太空步的屌丝来说,帅的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前者是崇拜,后者像耍猴。当然陈凡属于后者。

可是追女孩就是这样,遇水则涨,陈凡就这样。

晚上托人去门口超市买了两双增高垫,外加一双篮球鞋,全部加起来勉强凑够一米八,走起路上像踩高跷,现在终于体会到“女为悦己者容”的深层含义。后来穿着去下楼,当众发疯耍帅,音乐还没开始,鞋就飞了出去,陈凡尴尬的再也不敢穿那双鞋。

陈凡自己总结原因,归纳于自己青春期被该死的体重带走了一半,后来为了弥补青春期的损失开始严格自我改造,从减肥开始,每天只吃一顿,一顿分三次吃,半夜饿的肚子像打呼噜,早晨六点在操场跑步,每次都是一个小时才回来。

直到有天在操场上看到李楠和男朋友吵架,陈凡的自我改造才最终瓦解,对方甩了她的胳膊,李楠索性头也不回,就这样走,谁也没回头。

那天晚上十点钟,李楠给陈凡发来一条短信,说在老地方等他。

陈凡一瞬间从床上蹦下来,抱着海报亲了又亲,那段时间宿舍关门早,墙上刚装上铁丝网,门口贴着告示,禁止翻墙去隔壁女生宿舍骚扰。

后来陈凡不顾一切的翻了过去,只是脚抽了筋,一瘸一拐的去赴约,当时备胎这个词还没流行,就算是备胎,我想陈凡也乐意,随叫随到,比大姨妈了来的还准时。

当时李楠蹲在路边,手里夹着烟,一口气从嘴里吐出来,像仙女一样。

陈凡走过去,凑到跟前瞧着她:“你还抽烟?这玩意抽多了不好。”

李楠干笑了两声:“我好不好,又有谁在乎?”

“我在乎!”陈凡突然抬高了声音。

对方看了陈凡两眼:“你多大?”

“二十三。”

“我比你大两岁。”

“我妈说,女大三抱金砖。”

“你听你妈的,还是听我的?”

“我妈让我听你的,嘿嘿。”陈凡傻笑。

“走……”李楠从路边站起来,弹走烟灰,索性将高跟鞋脱下来,陈凡偷偷的比了比,到耳朵左右,心里傻乐。

只是当时所有的超市都锁了门,两人半夜在街上挨个踹,狗叫声此起彼伏,接连被骂以后,翻了两条街到一家24小时便利店提了两匝啤酒。

两个人顺着马路边喝边走,李楠将酒瓶放在嘴里咬,那爽快是陈凡这辈子最难忘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陈凡知道她今天分手,离开的时候头也不回,就像两颗垂直的流星,本着一辈子不相交的勇气越走越远。

李楠说,说过分手的人就像裂过痕的手机,早晚的都要换,必要时走的坚决一些,比起怀念好受些。

我当时不明白,只知道说过的分手的人就没有和好的必要了,那些常把分手、离开这种词汇挂嘴边的人,心里早就把你丢远了。

李楠将高跟鞋往地上一扔,盘坐在天桥上:“你为啥喜欢我这种女人?”

陈凡不知道说什么,坐在李楠对面:“你是好女人。”

“好女人是什么样?抽烟喝酒谈恋爱?”

“好女人懂情,和其他的没关系,”

李楠是懂情,还学会了绝情。很少听李楠谈及过去,对他来说过去就是侮辱人的意思,李楠说,我高中时候就堕胎,把自己整疯,站在六楼差点想不开。问陈凡,傻不傻。陈凡摇头,李楠扇了他一耳光,你们男人都一样。

李楠甩了瓶子站起来,夜风一吹,吐的稀里哗啦。

这次李楠是真醉,本来这点酒勉强够七分,可是李楠心里还藏着一瓶酒,那瓶酒度数太高,藏了好几年,浓度依旧。

5

这条路不知道通到哪,李楠眼睛红红的,气憋足了就吐,沿路停了好几歇,不省人事。

陈凡把李楠送到宾馆就回来了,翻墙的时候又载了个跟头,脚肿的像面包,一瘸一拐的摸到宿舍来。灯还没开,抓着洗手盆就吐,陈凡心里也藏着一瓶酒,只是藏的更深,第二天早晨陈凡收到短信。

李楠发的,为什么不上我。

陈凡哈哈大笑:“女人隐藏太深真假难分,谁知道真醉假醉,我又不是你的心”。

对方回复一堆惊讶的表情,末了还加了一个爱心,和陈凡胳膊上纹的一模一样。

那年的暑假是四年最长的一次,陈凡没回家,在学校附近的超市打零工,暑假前和我们来个短暂的告别,都说他脑子进水了,竟然做起了零工,像陈凡这种人就应该继续祸害国家。

我和陈凡一起上厕所,偷偷告诉我,李楠也不回家。

我惊讶的看着他,说不出话来。

娘的,尿我身上了!

我说,你他妈真赖上了?

陈凡提裤子,抖了两下膀子,露出胳膊上的纹身,没办法,刻上去就洗不掉。

李楠在对面的酒吧工作,每次出门都是醉醺醺的,陈凡在超市收钱,每次都是收到一半,钱还没找,看到对面有个踩着高跟鞋背着单肩包的女孩出来就跑过去扶,顾客有几次以为对方携款潜逃,叫着抓流氓。

被老板严重警告后,稳定了一阵子,那短时间经常看街对面有一个傻笑的二逼对她挥手,夜色下就看到一副白牙。

对方稍作回应就走,有天晚上,李楠出门喝醉了,在门口的垃圾桶旁狂吐,有两个男人在酒吧附近转悠,后来对李楠上下其手,李楠挥着手里的包往身上砸,晃晃悠悠站不稳。

陈凡拿着超市的pos机就往外跑,和那两个男人厮打起来。陈凡自然挨揍,起来以后鼻青脸肿的,当晚被老板开除,还赔了200块钱的pos机。

两个人回了家,陈凡捂着鼻子在床上坐着,李楠拿着睡衣去洗澡,洗手间就隔了一层玻璃,热气覆盖一层朦胧。

李楠裹着睡衣,坐在床上:“不就是摸两把吗?替我挨打,你是不是傻?”

陈凡捂着自己的胸口:“摸着疼。”

李楠看着陈凡,眼泪瞬间从眼眶决堤,眼珠子啪啪的掉下来。然后抓起陈凡的手摁在隔了一层睡衣的胸口,“还疼吗?”

陈凡楞着摇了摇头,“不……不疼。”

窗帘开着,月光投进来,此外,所有的喧嚣与沉寂都与此无关。

6,

暑假开学后,陈凡第一个来到宿舍,将所有的东西收拾的井井有条,我亲眼看到陈凡成为一个男人的蜕变。

我说,你家女王真厉害,两个月把一个混蛋调教成三好学生。陈凡一脚踹过来,摆弄着胳膊上的爱心。

只是暑假开学第二天,李楠就失踪了。

陈凡几近疯狂的跑遍了李楠认识的所有朋友,甚至去了隔壁学院的前男友那里,结果打了一架,一米八三对一米七三的悬殊可想而知,为了报仇,我聚集了一帮人,陈凡低着头,算了。

陈凡看着胳膊上的电话,几乎打爆,每次听到的都是重复的机械女音。后来陈凡百般打听,静下来的时候看着海报发呆,手机换了几个,壁纸依旧没变。后来不顾我们的反对,去了李楠的老家,一个月后才回来,我和他在一起吃饭,他就像逃荒的难民。

我问他找到了吗?

他头也不抬,“没有。”

“那你还准备找吗?”

“不找了”。陈凡毫不犹豫,可能早就想好了,其实分开的时候越坚决,心就有多痛。可世界那么大,人又那么小,寻找又不是偶然,何况是主动躲着你。

之前的相遇是因为缘分,后来分开是缘分散尽,等时光涌尽,我想一定会紫气东来。

直到毕业,陈凡和我站在并排拍毕业照,看着前方相机闪出的白光,陈凡狠狠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

后来陈凡在人群中看到了一个女孩,拍照的瞬间从台子上跳下来冲了过去,他说,很像,特别像,可惜不是。

结果那年的毕业照上没有陈凡,后来还是辅导员找人p了上去,看上去一点都不自然。

离校前,陈凡又打通了胳膊上的电话,仔仔细细的把机械女音听完,然后挂断。

离校后,我和室友纷纷朝着北上广奔去,陈凡留在了这个城市,他总觉得李楠在这没走,总有一天会回来。

7,

一晃半年,陈凡自从在这家创业公司实习,从来就没离开过。看着窗外沉寂的车流,将胳膊搭在窗台上,手机换了大屏幕,可是壁纸显得越来越模糊,每天对着拇指大的像素,这点周围的人特别佩服。

宿舍同学偶尔在一起聚会,还在学校门口的那家餐厅,点上一桌子菜,眼睁睁的看着,都不舍的吃。

酒后大家各奔东西,忙于自己毫不相干的未来,陈凡一个人往东走,我们顺着车站的方向往西走。

我回头看陈凡,一个人的背影是如此的落寞,纤细的像条线,模糊的像老照片,在这条路上偏执的走了好几年,还没和对的人相遇。

陈凡再度拿起手机,胳膊上的号码早已不是刻在手上,而是刻到了心里。

“最后一次了”陈凡拨通了号码。

这次电话里终于不是机械女音,陈凡蹲到路边石头上,想起在宾馆的那天晚上,其实这些年就想问她一句话,“为什么不辞而别?”

可是传来的是另外一个女人的声音,那个号码早已经换了主人。

但是那天晚上我们都没有走,回头看到陈凡蹲在石头上痛哭,把手机甩出去老远。

我们都明白,这场戏剧的初恋楞是被陈凡走出了一场万人狂欢,唯独主角在落泪。

8,

几年后,陈凡去南方出差,在酒会上碰到了一个女孩,短发,大眼睛,和陈凡的耳朵齐高。经朋友介绍后在一起喝酒,女孩问起陈凡过去的情史,陈凡说,谈了一辈子的初恋。

女孩哈哈大笑,一辈子还早着呢,做人不能那么悲观。

天气热的难受,空气中凝聚着雨后的蒸汽,陈凡撸起衬衫,露出清晰的号码纹身。

女孩指着号码瞬间笑喷,原来你还这么钟情。

对陈凡来说,爱情已经不是出于期待,而是在原路上一直徘徊,几次要将手臂上的号码洗掉,就怕在遇到下一个之前失去对爱情的忠贞,那年陈凡27,单身四年。

就像重新回到那年初恋,一个人的爱情活出万人的狂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