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老师


来自百度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体育老师竟成了人们的调侃对象。如,一旦什么科目没学好,就戏称为体育老师教的。无意间体育老师竟成了文化课没学好的借口!在众人的眼中,体育老师就是那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傻大个之类,似乎也成了低智商的代名词,真是冤枉。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没有灵活的头脑,竞技体育的成绩是不会好到哪里。哪怕再有水平的教练,遇到不肯动脑筋或者脑筋转不过弯的队员,什么战术什么技巧都是白搭,训练不刻苦,比赛成绩能好吗?时间一长,或许这也是体育老师背骂名的缘由之一。

在学生眼里,体育老师是最开心的。每天也不用像其他科目老师那样,要备课,批改作业,还有期中期末忙着出考卷,学生考完试还要马不停蹄地批改。学生也最喜欢体育课,除了碰到体测时有点小情绪之外,平时的体育课还是比较受学生欢迎,毕竟没什么负担,相对于其他科目而言也轻松很多。从小到大,体育老师也接触很多,各式各样的都有。

小学时,没有专门的体育老师,确实是数学老师兼的,按照现在的说法,我的数学竟然就是体育老师教的,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知道我数学不好的原因。

当时的小学校,也没有什么专门的跑道和操场,所谓操场就是在两栋教学楼之间的空地,黄土地,就是操场。在这片空地的最西端有一个沙坑,那里就是我们平时练习跳远和跳高的所在。在教学楼北面的大空地上,竖着两个篮球架。场地也就是黄土地,但比南面操场要宽敞很多,但地面也坎坷很多,砂石混杂在泥土里,一不留神还会绊你一跤。对于小学生来说,篮球架太高,小学读了五年,也从来没有玩过篮球,那两副篮球架也荒废了多年,不久也不见踪影。后面的场地同时也是我们体育课上练习投掷项目的地方。投掷铅球,手榴弹(木柄)。现在也不会有哪所小学有扔手榴弹的体育项目吧,当时大家特别喜欢,或许是那个年代的烙印吧。

手榴弹一般放在一个木箱子里,垂直码好在里面,我们学生每人发一个。老师先做好示范动作,如何起跑,引臂然后投掷。但是我们那时或许是那种战争片子看多了,明明知道是假手榴弹,都喜欢在投掷前煞有介事的用牙齿在手榴弹柄那里咬一下,似乎是把手榴弹的引线咬断,然后再投掷出去。在印象中那时我们就可以投掷20米左右,或许手榴弹比较轻?

小学生时大家最喜欢的还是跳“山羊”,其实就是一个四只脚的皮垫子,高度在一米多一点,在“山羊”之前还有一个踏板,踏板离开“山羊”有一定的距离,经过助跑,踩板,双手撑一下“山羊”,然后双腿分开一跃而过。随着踏板离开“山羊”越来越远,跨过“山羊”的难度也随之增加,直至无法越过,人直接就挡在“山羊”前面。

这项目对于男生来说是最刺激的,也体现了男孩子特有的气魄,所以深受男生的喜欢。但如今的小学生估计是不会有这个项目,有风险就取消,连一点冒险精神都没有,可惜了。

到了中学,体育老师就正规许多。体育课就是体育课,没有像小学那时那么随便,小学时的体育课,简直就是放风。但中学的体育课,无非也是为了完成一些体侧标准,诸如50米短跑,800米或1500米长跑,铅球、跳远等基本素质项目。平时的此类素质训练也是寓教于乐,只是到了测试的时候大家忙活一阵,对于出生于农村的孩子而言,这些项目要过关也是没啥难度。而且初中时的体育老师是一名女老师,每次体育课都喜欢穿一套粉红色的运动服,个子虽然不高,身材匀称,看上去英姿飒爽。对于我们这些十几岁的男生而言,也是一种吸引,老师的话语没有不听的。到了初三,男女生分开上课,那时也是一片懵懂,为啥要分开?等长大一点才明白分开的道理。

到了高中,在记忆中的体育老师,是一个半大老头,身体肥硕,看上去好像以前是搞举重的?上课比较刻板,就是围绕着体侧的那几项,每次上课都是无聊透顶,总被那些规定项目所束缚。记得有一次由于不能在体育课上踢球,竟然整个班级罢课!为了解决师生矛盾,还不得不把校长都请来了,在校长的强压下,我们不得不屈服于这位老师的淫威下。高中三年,体育课在我们男生的心中有了阴影。

时间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次经过学校的操场,看着操场上的活动的学生,不禁感慨时光白马过隙,曾经的体育老师会在自己的脑海中浮现。他们有着各自的性格,有的教会我们坚强,有的教会我们坚持。曾经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我们,如今只能远眺操场,那曾经疯狂的岁月都成了茶余饭后或者是聚会时的笑料。真想重新到绿茵场上去跑一下,踢一场酣畅淋漓的球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言一诺 人的一生会遇到数不清的人,会遇到一个又一个帮助自己的人,也称之为贵人! 01 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
    一言一诺阅读 899评论 2 4
  • 做人做事,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哪里。把注意力放在问题上,就会有更多的问题,而把注意力放在机会上,就会有...
    陈荣生阅读 2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