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不知归路

本文参加#川理情•我的大学故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均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过。



        风烟俱净,丛林幽渺,独自穿行在羊肠小道间,轻盈跳跃,哼着不着调的小曲儿。微风吹过耳畔,阳光悄然洒在枝头,投下斑驳光影,我踩着星星,朝着前方的路奔去。一路上,白云掠过发梢,飞鸟停在肩头欢歌笑语,花香袭上鼻腔,融入干涸的肌肤。翩翩飞舞的蝴蝶,五彩斑斓,轻柔多情,在花间飞舞,用明亮的眼睛看着我,我低下头,不再看。

        可惜,告别是躲不开的,我终究离开了蝴蝶环绕的花圃,继续奔跑,看见毛茸茸的蒲公英撑着她们的小伞与风暧昧。走过这一处风景,便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哗啦啦流进我心里,掬一把甘凉的泉水淋湿扑满尘埃的头发、脸颊、脖颈、手臂。就这样在水中舒展酸痛的身体,抬头望天,蔚蓝色的模样,一片祥和。松软的泥土,错落有致的鹅卵石,深浅不一的水洼,高低横斜的松柏,各色奇花异草,以及在阴凉地小憩的动物。林间生活就是这样简单,却也止于怀想。 

        脑海里翻涌的画面仍是儿时的模样,而我,就这样,走失在故园的梦里……

三教

        一个人漫步黄岭,听着歌,踩着温柔的步子,走向丛林深处。望着同样茂密的山林,油然而生一股亲切感。因途中不慎惊扰了你侬我侬的“鸳鸯”,以及在枝头歇息的鸟雀,我不得不更温柔地走。

        来到荷花池旁,一排排低矮的复古气息浓厚的红砖房,老式的木窗,轻轻一推就发出“吱呀”声,迎面扑来陈旧的霉味,手上也残留了奇形怪状的蛛网。白天的时候,偶尔有一束光穿过岁月的鸿沟,悄悄溜进来拥抱满室的尘埃。不曾想惊动了紫薇花旁假寐的飞鸟,它抖抖翅膀,去到别的地方,而阳光仍旧隔着尘埃说我来了。

        房间里的摆设很简单,小时候见过的桌椅板凳,上世纪的教学设备,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实验器具……都安静地躺在这里,告诉我,曾经存在过的,朝夕相处的,终会被时光掩埋,多年以后,谁也不知道站在自己面前沉默的人是谁,而自己,又是谁。

        脑海里不停翻滚着汹涌的思绪,以至于忘了天黑,树林静的可怕,偶有一盏昏黄的路灯照拂着脚下方寸之地。我走到灯光形成的圆圈里,看着黑色的影子随着自己的节拍舞动。夜色里跳跃的精灵穿行在无声的丛林间,它欢笑,它奔跑,它用力甩掉一身的烦恼,大声说我很快乐,然后,一起疲闹、疯玩、汗流浃背,仰躺在枯叶满地的青石板上,看着墨瞳般深邃无垠的天空,冥想。

黄岭夜路

        灯光打在脸上,仅一瞬的光亮就被黑暗吞噬。没有星星的夜里,我在一盏不怎么明亮的路灯下跳舞,大声喊,大声笑……继续着无垠的梦,从一扇门到另一扇门,从一个世界坠落到另一个世界,更替时的惊叫被迅速掩盖。等到尘埃落定,似乎一切又回到了井然有序的日子,没有我的存在,抑或一直都在冷眼旁观着局内人。

        耽溺于这深沉的山林久矣,走出冰冷铁门,方觉枷锁抛掷,如脱缰野马。

        一墙之隔,映入眼帘的皆是寻常古旧的巷弄,嘈杂的吆喝声,混杂天南海北或爽直或软香的口音,伴随四处冒出的热腾腾的青烟,香味包裹着大街小巷的人群,看得我也有些饿了。天突然下起了雨,我撑开背包备用的雨伞,来到经常光顾的食摊前。

        “姐姐,来份鸡丁面,清汤,打包。”

        “好的,请稍等。”

        迅疾地合上伞,摊棚边沿不时滴下雨水,不合时宜地正中眉心,冰凉的触感给人一个激灵,眨眨眼,还是老样子。 

        锈迹斑斑的铁栏杆从校门外一直延伸到后校门,隔一段距离开一个口,方便行人进出。路面凹凸不平,总体看来是一条倾斜的旧沥青路,各种商铺、小店星罗棋布。每每路过时总能听见兼职的大学生在店外招揽顾客的清脆喊声,我低头匆匆走过。

        再抬头,发现许多店都打烊了,只剩下副食店和街边摊还做着生意。这个时候是学生出门吃夜宵的点儿,上课上到这会儿也饿了,于是,一群群男男女女走出校门,流连于昏黄的小巷,喝最烈的酒,唱饱经风霜的歌。

        往下走,零零星星几家KTV闪着寂寥的光,隐约传来沙哑的歌声……简陋的设施、算不得干净的场地、拥挤嘈杂的人群没有挡住青年男女躁动的青春,楼上的欢歌笑语,游戏人间;楼下的推杯换盏,酒食泡沫,全部淹没在重重夜色里。

        都是过去的酒铺,也是现今的市井,从最初的新奇到而今的熟悉不过一年光景,我已成归人。一年前,羞涩拘谨,不进网吧,不上酒桌,不入KTV;一年后,洒脱恣意,耽溺市肆,夜夜狂醉,不问风尘。是偏执,还是归宿;是堕落,还是解脱;是疯狂,还是孤傲?罢了罢了,终究成了回不去的原乡。

        记得刚来这里,身穿洗得泛白的牛仔裤,背个硕大的书包,一眼澄澈,满怀憧憬,眺望未来……“上了大学,我要做全新的自己,独立、自由、奋斗!”一开始,目标清晰,却始终没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气,也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竞选班委如是,参加社团也是如此。年轻就是资本,就敢闯,就不怕失败,是不是?从来没有不公平,也没有公平,在天平上小心翼翼地活着,不管怎样,总会有倾斜,有不如意,有不堪。有的人大起大落,荣辱不惊;有的人畏首畏尾,平庸安定;有的人足踏天梯,青云直上。

兼职

        回想高考后的暑期,随笔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曾经的热情与期盼——考研、创作、周游世界!可后来……淹没在枯燥乏味的课程里,偶尔去到别的城镇打份报酬微薄的零工,渐渐的,激情消殆,生活昏暗,不觉明晰。像极了北岛《波兰来客》写的:“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时常思索存在的意义,人生的方向在哪里,发现想的越多心越乱,不明白活着的意义,也不愿深究,于是,放纵身心,释放灵与肉,一夜喧嚣,一日麻木,周而复始,渐趋毁灭。

        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撕裂了自己,包括那些看起来光鲜诱人的梦想。面对向往温暖的另一面的自己的诘问,深深颔首,噤声,沉默。“这不是我,不是我,不是不是!”清晨醒来时头疼欲裂,趴在窗台,睁开迷朦的眼,感受风的抚摸,听悦耳的鸟鸣。伸手,想抓住什么,摊开,放掉残存的空气,什么都没留住。闭眼,干涩的泪,滚烫的炽热的,遇上冷风,转瞬间变得冰凉,流入唇角,咽喉鼓动,咸的、苦的、清淡的,交织融合,席卷无感的味蕾。在一连串的刺激下,泪水喷涌而出,捂脸,颤抖,我……就这样吗?   

        不仅忘了梦,也忘了自己,无所依托的状态最令人恐慌,看什么都是病态的,所谓的美好也是扭曲了的艺术,如同维纳斯的美与断臂之痛碰撞生就的意义。于是,开始厌弃许多人事,且无所畏惧。   

        朋友甲:我觉得你过的日子太颓废了,跟我们一起过有规律的生活吧!   

        朋友乙:我也想啊,但改不了,这四年就这样了。 

        忘了上一次秉烛夜谈是在哪一天,听着朋友对于整日醉酒的日子表示无奈,对于善意的规劝只能摆手说“做不到”时嘴角扯出的苦笑,呵呵——现实终究不是我们想象的模样吧。原以为志存高远就能俯瞰群山,可事到眼前,却只一句“算了吧”。是啊,算了吧,还是继续走在冬夜的冷风中,找寻寂夜里一户温暖炉火来得安稳。   

        雨一直下——

        “幺妹,你的面好了!”   

        “哦,给,谢谢。” 

        “不用,慢走!” 

        “嗯。” 

鸡丁面

        打包好鸡丁面,慢慢踱回小窝,坐床上,连接wifi,浏览几页今日头条,追两集热播剧,听几首轻音乐,默默地,看着灰暗的不曾亮过的头像,除了网络,哪里找得到存在感?怎么也不明白活着是为了什么,兜兜转转一大圈,回到原点,才发现自己像个惊慌失措的小丑,奋力地用滑稽的表演来掩饰内心跳动的不安,越遮掩越明显,直到终于缴械投降,承认自己是个庸人,过着乏味的生活。 

        “幺妹,你的面好了!”   

        “幺妹——幺妹——” 

        “哎,幺妹!” 

        “啊,什么?额,面好了呀,诺,给,谢谢。”   

        “呵呵,不用,您慢走,下次可不要发呆了哦,面都凝了。” 

        “噢,好。”   

        想不到出神出了老半天,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提着面往回走,这时才从漫无边际的怀想里逃出来。无论是对年少时无忧无虑的日子的怀念,还是对近几年生活的回顾,都让人心力交瘁。

        白天温暖的阳光给了我一个回忆儿时的契机,回到梦出发的地方,那里山明水秀,恍若《桃花源记》描绘的世外桃源。可五柳先生除了对田园生活的眷恋,仍有对出仕的渴念:“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聘。念此怀悲凄,终晓不能静。”他隐居躬耕,心情仍没有平静,因而一再描写隐居的快乐,而这又何尝不能视为他坚定自己决心的一种方法呢。可见,陶潜即便书写着归隐生活,但内心仍想参与时政,实现人生抱负。只是苦于东晋凋敝,时运不济,未能一展雄风,故转而在文坛开拓新风。

        这样看来,沉浸往日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这种无意义的追溯只会让自己感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相继地,落差感重重砸在心头,延伸出外在的行动便是放纵沉沦,自暴自弃。

        醉酒,歌舞,游戏……除开这些颓靡的事情,生活还剩下什么。谁也叫不醒装睡的人,一个善于自我催眠、敏感多情的人。只有自己清醒地认识到酒能沉醉,亦能迷醉,戒掉依附外物的瘾,直面人生,才能看见行为背后的虚妄。酒精麻醉,网络深陷,怨天尤人,诸如此类都不过是示弱性的逃避,非但不能解救心灵,反令身心俱疲。而“一旦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针刺不痛。”身体与灵魂都经不起折腾,放纵成瘾却是对其釜底抽薪的击打。

   

图书

        那我还有什么理由沉沦呢。身处幽僻的黄岭,大可以学屈子笔下《九歌.山鬼》“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的巫山神女享受山林之乐,也可以学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旷达怡情。放下手机,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静时博览群书,闲时游山玩水,也不失为拥享一方水土之间风流自肆之态。

        一碗面中窥天地,生活是需要顿悟的。无论之前的景况何其糟糕,只要从容应对,找出适合自己的方向,就不会寄希望于深夜里陌生灯盏发出的微光,也不会夜夜笙歌逃避现世苦涩,更不会沉湎往昔专注构建不切实际的柏拉图的理想国。

        不知不觉,最后根面已下肚,起身扔掉无用的纸盒,雨夜里的身体渐渐暖和了起来,从胃蔓延到指尖,抱着自己也不再觉得冷了。站在阳台,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只知道心有方向就不会随风摇摆。学习古人大隐隐于市的放达,苦乐悲欢皆甘之如饴,这样,离超然物外也就不远了。   

      《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学习和应用于生活,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每样东西都有根本有枝末,每件事情都有开始有终结。在大学阶段,沉溺过,颓废过,这是始,而如今,悠然自适,物我两忘,则是终。明白了这本末始终的道理,便不会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是看到大学在自身发展的整个历程中的作用与影响,即心态与能力的增值期。

        诚然,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遇到的事情或许当下不如意,也无法凭一己之力倾覆,那么,好的心态在此时便是种自我救赎。要相信曾经历的、做过的,都不是偶然的、无意义的。无论是参加各类社团,风生水起;还是流连市井,吹笙鼓瑟;抑或是坚守学习,书香作伴……都是每个人各自必经之路,有时虽不慎走偏,但却使自己更加清楚想走的路是哪条。所以,原谅过去的颓靡,重新审视自己,走内心真正寻求的路。

        思及此,雨下得愈加繁密,十里烟花路,半坡野人家,处处涤荡着山野气息。风起,我紧了紧衣襟,坠入黄岭的梦里,沉醉不知归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