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写作,你也可以写本书

曾经害怕写作的人

我害怕写作的人,一跟他们谈话,就发现自己脑袋很苍白;我害怕写作的人,他们的文字总是征服我,被他们的才华碾压;我害怕写作的人,他们懂得生命太短,惜时如金。

当你开始写作,才明白自己几斤几两,会发现表达清楚一件事不容易,会知道到底有没有进步。但是,只要你持续写作,就能提高思考质量、刷新人脉资源、打造个人品牌。

我从20070707开始写作,活生生把自己从一个理科男写成文艺青年;20161230,发起「007不写就出局」写作成长社群。

然而,在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过写作有什么好处,也没意识到写作如此重要。接触越来越多的写作者,才强烈感受到写作的力量,特别是那些出过书的人。


现在佩服出书的人

我之前不觉得出书有什么了不起,直到2018年写了《个人品牌思维·21个关键词》(公众号《向左而生》回复暗号“个人品牌”),才发现出书就是了不起(我就没有做到嘛)。

写一本书,是知识内化的过程,是完成作品的能力,是打造个人品牌的方式。首先,你得有目标——写一本书;其次,你得有行动——开始写;最后,你得写完——一字一字写到底。

当你写出一本书,作品会为你说话。更重要的是:完整的完成一件事,相当不容易。所以,我打心眼佩服持续写作,和那些出书的人。


10个出书人的感悟

今天,给大家分享几个在「007不写就出局」写作践行中出书的战友,给你我打打气。

弗兰克,12班007-877
微信公众号:弗兰克有话说
作品:《爆款写作课》

1、学会写作,价值千金

以前觉得写作很难,现在觉得写作很简单,其实会说话就能写作;以前觉得写作没用,现在觉得写作价值千金,是一切人际沟通的基础;以前觉得自己没用,现在觉得普通人也有春天,让自己成为有故事的人。

2、以前求人,现在求己

年轻时喜欢靠别人,现在永远靠自己;年轻时总是找借口,现在永远找方法;年轻时浅尝辄止,现在永不放弃。

3、今天是傻逼,明天才牛逼

年轻时不敢犯错,老时就没机会犯错;如果你现在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个蠢货,那说明你这一年没学到什么东西。


王磊,138班007-10463
微信公众号:CludMan
作品:《每天5分钟玩转 OpenStack》

前几年,云计算技术兴起,开始自学相关技术。学习新技术,资料主要是英文,比较杂,成系统的少。自己花了几个月边学边实践,把云计算相关的重要模块都过了一遍。当时的感觉是学了不少东西,但都杂乱无章地堆在脑子里,没形成一个清晰的系统。

经验告诉我,如果不及时梳理,很快就会忘。于是便有了编写一个教程的想法,主要目的是便于自己以后查询知识点。为了提高教程质量,打算定期在公众号和博客上发布;为了督促自己坚持到底,对外承诺每周一、三、五持续发布新内容。

因为是较热门的主题,而且网上没有什么适合新手的系统教程,博客和公众号逐渐得到较多关注。新增关注人数从每天1到2个人逐步攀升,后来稳定到40-50人,即便现在教程已经完成,停止更新后也没见减少。

清华出版社的编辑在博客上看到我的教程,联系我出书。我跟他说这个教程完全在网上公开了,估计没人买。不过他觉得这不是问题,后来证明他是对的,出版半年还加印了一次。

之所以取名《每天5分钟玩转 OpenStack》,原因是我每次只发布一小节内容,保证读者在5分钟内能看完,每次尽量保证只讲一个知识点,降低读者的阅读难度。

后来云计算又涌现了新的热门技术,我又如法炮制,自己先学一遍,然后写教程,陆续又出了《每天5分钟玩转 Docker 技术》和《每天5分钟玩转 Kubernetes》。

不过互联网是个神奇的地方,有价值的东西早晚会被人发现和传播,而且时间越长复利效应越明显;公众号关注人数越来越多,还接到不少公司的职位邀请。


刘明波,127班007-9598
微信公众号:侠客行行
作品:《爱在回忆边缘》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刻——突然特别想去做某件事,然后你去做了。过程中也有波折起伏,但总之是怀着无比乐观与愉悦的心情坚持下来。 这就是当时写第一本书时的心情。

一生中有5%是精彩的,5%是痛苦的,剩下的90%是平淡若水。而我们就在对5%精彩的向往与追求之中,忍受着5%的痛苦,从而度过90%的平淡。

如果说写作有什么意义,可能就是放大5%的精彩,消解5%的痛苦,而让那90%的平淡,变得不是那么乏味与冗长。


吕志宽,41班007-3042
金色财经账号:吕志宽
作品:《对话区块链》

想写一本书,是孩童时就想过,但一直认为出书是个非常困难的事。2017年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开始每天写作,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悟记录下来;后来又全国巡讲,把内容整理出来,竟然有15万字左右。

因为全国演讲,关注我的人越来越多。老师和朋友开始鼓励我出书,又得到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及同事的帮助,让书稿变的更加流畅。后来《对话区块链》第一批竟然售罄,还加印了第二批。从刚开始想,到完成书并售罄,整整经历了近30年。

想让一个想法变成现实,我想说确实不容易。但出书让我提升了知名度,链接了更多人脉,提升了写作能力,突破了一个固定思维——行动是完成想法最有力的方法,给孩子带来影响,让她从小就有了写书的想法。让自己拥有了睡后收入,让财富增长很多。


张书铭,122班007-9263
微信公众号:善用生命
作品:《看见》

很早就想写本帮助人认识自己、圆融家庭关系的书,于是有了《看见》。在没写之前,我也曾对自己有过许多怀疑。但受使命感驱使,我开始结合自己的心理学和经历来写。一路写了三年多,修改了很多次,最后书出来受到许多读者的喜欢。

与过往相比,我发现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强了很多,且思想逻辑也更通畅。当然,也自信了很多,并且开始筹划第二本众筹书籍。这离不开在007,持续有节奏的写作练习。


李冬冬,32班007-2377
微信公众号:坚韧者
作品:《历程》

开始写书时,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要让生活中所经历、所感悟的以书面的形式呈现。但是,想的容易,做起来不知道如何下笔。

最后,我想从最简单的开始,去总结自己的读书和学习笔记,将它们汇集成一本书。于是,第一本书产生了——《历程》,那种兴奋的感觉至今仍然尤新。

2018年,我开始写自己的第二本书《七+七》,历时3个月完成。这次质量和内容得到了提升,自己也不再满足于创造的喜悦,而是书籍本身的可读性,这本书获得了很多朋友的认可。

同样是2018年,我对自己的过去进行了总结,写了一本关于自己的书——《现在》。因为有了三本书的创作,对于写书不再惧怕。想要写书了,那就建立框架,然后动笔,然后修改、再修改,最终成稿。


林木,115班007-8719
简书账号:林木畅谈
作品:《生活禅》

生活本身是一场盛大的修行。人生充满悲欢离合,浸透酸甜苦辣。在滚滚滚红尘中如何去感受生活的美好,体验生命的欢愉。于是,我把一则则禅故事结集成书——《生活禅》。

充满哲理与智慧的禅故事,会点亮人生的一盏心灯,放下心中的执念,卸去肩头的沉压,绽放生命的光芒;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之中,只要不让心中晦暗,就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申龙斌,40班007-2985
微信公众号: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作品:《区块链生存训练》待出版

写书这件事,一开始并不在计划之中,是长期写作的副产品。神奇的是,书出来时,所有人都未曾谋面。写书让知识体系更扎实,共创收获了友谊。

2017年5月,我开始不断地在社群中输出区块链知识,尝试用浅显的语言和类比把一些复杂的概念讲清楚,教别人的过程让我对以前模糊的原理研究得更透彻,才有了后来帮朋友找回1万多个EOS的传奇经历。

写到第66篇时,发现周围有不少007战友也在输出区块链相关文章,突然有了共同输出文章的想法。前后拉入了5个战友一起写作,半年积累90多篇素材;2017年国庆八天长假,把所有内容彻底整理了一遍,就有了共创书籍《区块链生存训练》1.0版本问世。


张应平,37班007-2763
微信公众号:应平与你说未来
作品:《走进区块链》待出版

第一本书是经过1个多月冥思苦想才写完的,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写书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体系,也为我在区块链世界里继续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第二本书《大话区块链》,原本只是对一本书的修订,现在看来基本上是全部重写一遍,并增加了“人人都是区块链工程师”章节。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对于区块链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原来一直存在技术难点在写作的过程中都被攻克。

通过写作可以让一个人快速成长,通过写书让我对普及区块链产生更大的热情,同时也深深的意识到作为一个区块链技术布道者身上的责任。


晏季仲,71班007-5355
简书账号:季中
作品:《心商-能量的回归》待出版

我在94年接触到国学,深深地被她的宏大与深厚吸引。但是有众多国学门派与体系,各自为政,莫衷一是。各人都在一个小的体系内,盲人摸象却缺少系统性。这些对国学的摸索体验象一串串珍珠,为当前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却缺少一个串珍珠的绳索。

后来到香港深入学习认知神经学,感觉到这里的逻辑性及与国学的关连性。想以认知神经学为经,为逻辑绳索,以国学体悟为纬,以我遇到的商业故事为描述背景,写出一本可以有理论深度有逻辑次序有生动故事的书。


一件事再难也总有人做到,为什么不能有你也有我?我相信,上面作者的经历一定能给我们启发——不要害怕写作,你也可以写本书。

本期留言:如果假装写本书,你准备写什么?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如果你一个人不敢写或坚持不了,我和一群人在「007不写就出局」等你。

007不写就出局·写作社群,立志影响1亿人开始写作,这个伟大的愿景,需要你我一起努力,在公众号《不出局》菜单中获取“邀请码”,对方优惠30元,自己获得70元成长基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