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2]从东改改西改改开始《程序员如何赚钱 — 我的10年赚钱经》

接上回,虽然我已经对网页设计有了基本的感觉,但是我对自己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技术上却无能为力(我想做动态的效果,比如每个人进来看到不同的内容,不同的人可以进入不同的页面等等),还好接下来突然接触到的东西让我真正踏入了编程的世界。你说这是运气好吗?也许吧,可能还有其他深意,这篇就聊聊接下来的事儿。

在图书馆泡时间长了,就大致能够熟悉计算机那一片的分布了,当然也会偶尔跨出界看看其他类目的书。一次偶然的不经意让我发现了动态网页编程这件事儿,从此柳暗花明。当时的书还都是asp方面的居多,我就基本上翻尽了所有这门语言的书,不过因为当时的书都是从语法开始写的,我这个急于找到解决方案的人很难耐得住性子从头到尾读完哪怕一本。对自己的需求当时迟迟没有进展,不过我在网上也逐渐的会查资料了。当时有个论坛,名字我现在忘记了,里面主要都是一些人发帖子留下的各种asp的程序,我就像挖到宝了似的,疯狂下载,加上那个时候校内的海天网有个技术讲座我参加了,里面讲了下服务器配置asp环境,我就在机房现学现用拿出小本搭环境,让电脑跑起来自己下载的程序,看到运行效果我很兴奋,探寻好久的东西就在眼前,总算把心里的结解开了。既然已经找到了动态编程的技术,并且已经看到了别人写完程序的效果,下一步应该是埋头苦学了吧,可惜不是,我偷了个懒。

因为已经有程序跑起来了,并且手里已经有了代码,所以我当时聪明的认为,最简单的出成果的方式就是改别人的代码。有了之前动态效果和html的底子,我还是可以简单的修改下头部底部的信息,做个logo放上去之类的事情。就这么一点点的,我把基本上全部上机时间都用在打造自己的网站上了。当时dvbbs很出名,我就下载了一份,开始深入下去看代码,逐渐的修改里面的页面样式,甚至简单的程序逻辑。

当时还有一个比较好的互联网环境,asp的免费存储环境很多,我很容易用ftp就可以把我修改的程序放到第三方服务器上,当时asp用的数据库还是access,不需要特殊的服务器数据库环境支持,就这样搞了1年多。自己搞的事情也比较多,自己改了一个孙燕姿的粉丝官网和论坛,抄袭joyo的界面改了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在校园内做推广销售商品,为学院做网站等等。

直到有一天,我上机用ftp更新代码,上传时闲着无聊,就在google上乱搜,发现了一个php的水晶论坛,当时这个开源的程序是文本型数据库,我就好奇的下载了下来,发现在自己的空间上用不了,就找了下php的免费空间。我发现php的空间和asp的不一样,至少比asp的多了一个数据库帐号密码,本来用asp根本不用操心这个。我就像ftp上传asp代码那样在php空间上运行了下这个程序(当时是php3),当时很震惊,居然还得安装,还得设置一些文件和文件夹的权限,硬着头皮磕磕绊绊的总算把程序安装上去了,这也就种下了一粒种子。谁能知道,当时的一个偶然成就了我接下来10年的职业生涯。

这就算是和php有了一次美好的邂逅,不过接下来完美的错过了继续深究php的机会,因为asp程序我会改了呀,并且线上跑的很好呀,为什么要学另一门语言,当时角度看,完全没有理由嘛!

回头看这个阶段,我认识到如下几点:

1、吸引力法则很神奇,当你每天茶不思饭不想的思考问题的时候,答案会突然冒出在你的周围,一次又一次。
2、不要浮躁,踏实专注的夯实基础。
3、即使目光看不了那么长,也不计较眼前小利,任何经历对自己都有帮助,哪怕是一些弯路。

4、学习的最优路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再次发现问题,以此反复。

5、人都喜欢找捷径,能偷懒都会偷懒。但同时,策略性偷懒很重要,否则打击了你的好奇心,学习的动力就丧失了。
6、我现在都羡慕当时哪来那么大学习的热情。

下篇介绍

如果继续这么写下去,可能就太平淡无奇了,之所以写这个系列,主要还是要说说如何赚钱这个事儿,既然要说起这个事儿,必须先从我赚钱的启蒙开始说起,这也就是下次要讲的喽,欢迎继续追更。

这是第二篇,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你可能会问我会连载多少篇,这说不好,我会尽力更新它的。

以下是之前的连载:

[连载1]技术启蒙阶段《程序员如何赚钱 — 我的10年赚钱经》

我是老孙,十年非知名码农。这里将汇聚我关于技术、产品、管理、生活、成长、赚钱等方方面面的个人看法,动不动就断更是我的习惯,所以你关注了也不会每天受打扰,万一看到一些好东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上大学的时候,我读过一百二十回本的《水浒传》。但当时对我而言,一半是慕名“四大名著”之一里的梁山好汉,一半也有为读...
    武艳_3ef5阅读 60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