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记录时光带来的改变

2015年迎来了最后一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用“时光飞逝”这个词来表达对时间的留恋和不舍,每个人来到的这个世界上,都带着一定的使命,总要有一些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当想到自己可能庸碌无为地老去,总有一种隐隐地焦虑和不甘,多想让时间走得再慢一点儿,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去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

但时间不会去等人,只会用永不停歇的流逝来静静地告诉每一个人: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人。无论是谁,在不断老去的问题上,无限公平。

就在前两天,我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30岁,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一个从青春走向成熟的标志,以后,我所有的不合时宜的行为不能再以“年轻”当而皇之的理由,而只能称之为“幼稚”和老不懂事了。

其实,我早早地写好了2016年的计划,却迟迟没有下笔写2015年的总结,因为总觉得相比流逝的珍贵时间,自己的收获还是太少了。思前想后,还是用几个关键词梳理下今年的感受吧。

一、收获

1、读书。全年大概读了30本以上的书籍,内容涉及心理学、育儿教育、心灵成长、财经、管理等方面。

2、写作。全年写了大概120篇文章及日记,内容大多是自我鞭策,自我激励。

3、健身:跳了大概一个月的郑多燕减肥操、坚持了大概1个月的5点晨起跑步,办了一张健身卡,但没有去几次。

4、考试: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和研究生考试。备考过程中对于自我心理认识更加深刻,英语单词量有所提升。

5、旅游:泰国普吉岛、福建厦门以及省内的近郊游,有两三次全家集体游玩。

6、财务:为了实现财富增值和多元化投资的目标,今年开始尝试炒股,买基金和保险等,其中前半年赚了一些钱,但后来遭遇股灾,全年综合赔了差不多近两万块钱。

7、活动:参加了趁早、行动派、慧谷咖啡组织的一些活动,这些活动打开了自己看世界的另一个视角。

8、自我探索:开始尝试使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工具,让自己的一些想法能够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虽然目前没有什么起色,但在某种程度上激励自己坚持向前,不断努力。

二、反思

1、读书&写作

今年第一次开始读书写字,中间断断续续,并没有坚持的很好,但年终的时候,竟然也有了100多篇文章,30多本书的阅读量不算高,但几乎是前七年阅读量之和。所以任何时候,开始去做总比不做好。读书写作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我会重点思考如何提高读书的效率,如何提高写作的质量,让自己的能够更透彻地看问题,让自己的文章更有可读性,任何时候,有价值的东西才值得去关注。

2、考试

今年的两次考试,贯穿了全年的学习。我知道,这些考试对于我来说,并不能根本改变自己的命运,但考试能够给自己打开一扇门,这扇门带给自己一些希望,能让生活多一些出口。整个备考过程有些辛苦,因为备考,很多的计划没有完整的实施,备考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从而可以看出,我自我管理能力的欠缺,不能很好的自我平衡,这也是未来我需要自我加强的。

3、财务自由之路

那天,朋友狠狠地说:“以前我很鄙视那些每天光想着赚钱的人,现在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聪明人。”在这个物质世界中生存,没有钱的生活注定是悲哀的,所有鄙视钱的人,要么是看破红尘,要么是没钱人的自我安慰,钱不能带来绝对的幸福,但钱能带来幸福的可能性。2015年,在我的不懈的折腾下,钱是越来越少了,这说明我对于经济局势的把握还是不够精准,应该加强学习。明年,经济形势可能更加恶化,如何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中找到一些出路,多赚一些钱,也是应该着重考虑的。

三、感悟

今年,我的一些思维方式有了转变,这些改变带给我全新的视角和体验。

1、改变自己,影响别人。2015年,其实最大的变化是自我认识更加深刻,我开始明白自己的现在和过去,都是命运和机缘的选择的结果,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开始逐渐打开心扉,真正接纳自己的现状,让自己的思想变得自由。我一遍遍的问自己:"你想过怎样的生活?你想在人生落幕的时候,拥有怎样的人生意义?如果今生什么样的事情没有做,会让你遗憾不已?"在一遍遍的自我追问中,自己的生活方向越来越清晰,不再纠结于繁杂庸常的小事,在现实的条件下,积极向前,虽然很多事情并没有完全坚持下来,但这种有益的探索也打开了自己的思路,让2015年成为参加工作以来最充实丰富的一年,同时,这种积极的态度也让我身边的人事物发生了一些变化,感觉更加和谐美好。

2、过程很重要,结果更重要。今年看了李尚龙和蓑衣的新书之后,我发现,大多数时候,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比如在晨间日记、健身、读书、写作等方面,看起来很忙很努力的样子,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我太注重质而忽视了量,过程固然重要,结果更重要。不要沉浸在自己很努力的感动中,这种没有效果的努力,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心安而已。重视结果,以结果为导向,让所有的努力有成效,才是实现效率人生的关键。

3、以共赢的思维来生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付出最少的金钱和努力换取最大的收获,殊不知,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比如,你想买到最便宜的商品,就要货比三家,去逛街或者逛网店,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浪费了做其他事情的机会成本。比如,看书时你选择免费的电子书,就无法体会纸质书的质感;你选择用电脑看电影,就无法体会电影院音效的质感。再比如,在人际交往中,你总是在需要时寻求别人的帮助,却不愿为此付出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或者其他能够给别人带来益处的付出,时间长了,必定会被别人厌烦而疏离,损害了自己的人际关系带来的快乐和潜在机会。

以前总觉得,这种思维是节俭,是祖辈传下来的美德,已经渐渐成为习惯。然而,现在意识到,这种偏爱”占便宜“的思维,无非是投机。在这个商业社会中,只有等价交换才能真正长久,所有看起来”占便宜“的事儿,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公平地让自己付出代价。学会用共赢的思维,为所有有价值的事情买单,为自己的时间买单,为别人的帮助买单,为自己的情绪买单,所有能用金钱换来的一些快乐体验和自我成长,都是值得的。

因此,在前两天,我心甘情愿地付费买了@rita的写作训练营的课程。因为付费的,更会让自己珍惜,我愿意为自己更投入而付费。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让我更加平和地理解这个社会。

2015年就这样过去了,在今天晚上的跨年狂欢过后,一切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祝福自己,也祝福看这篇文章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母亲对我们管教特别严格。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如果我们在外面“犯了事”,回到家里,她一定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会...
    纸上月光2017阅读 167评论 1 3
  • 文‖风花雪月 时间总是让人感慨,既清楚又捉摸不透。 马上接近一年的尾声,也看到各种讨论一年里发生了什么,做了什么,...
    读书写作联盟阅读 264评论 0 1
  • 只有实实在在的放弃诱惑,才会得到更多。虽然这个很难。例如到手的肉哪有那么容易放弃? 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讲具有诱惑性,...
    松美六郎阅读 121评论 0 0
  • 更多 Java 虚拟机方面的文章,请参见文集《Java 虚拟机》 一个类 Person 从代码到使用: 编译器负责...
    专职跑龙套阅读 3,315评论 0 8
  • 清明节三连休的日子又到了。今天天气特别棒,早起发完语音就跑去外面采摘了一大把油菜花,最近这种油菜花在花店都能卖到1...
    日语培训老师Vivid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