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咖啡馆装修后悔史,让你少走弯路的小经验

目前仍经营着的这家小咖啡店已经快走过一个半年头,当初小到一个咖啡勺,大到书柜、商用咖啡机都是亲自挑选、设计的,算是从无到有一手打造,当然经营过程中的大量改造也有合伙朋友的出谋划策。之前写了如果你想开个小咖啡馆,我可以告诉你这些,简单描述了开店感受,但其实这家店在装修过程中充满了很多遗憾和后悔。装修初期的多数决定都是在未经思索或略显仓促的情况下作出的,后悔之处较多。我们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已没有办法把它变成自己更喜欢的样子,所以,以此文给你们做个参考。如果你也正好要自己设计、装修一家小咖啡馆,希望这些意见能给到帮助。当然我非专业设计人士,文中的经验是个人所思所感。

先说前提,我经营的这家店是个四十平左右的小咖啡馆,主要卖咖啡和手作甜点,没有西餐,不大,甚至没有厕所。因地段特殊,没有所谓的免租期,因此我找了父亲做装修的朋友进行硬装,大约用时一个月左右,软装也耗时一个多月。但为节约时间,没有做到系统的规划,也没有更好地摸清楚我想要的咖啡馆的模样。如果有机会再打造一家店,我想我会从头到尾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当然,我仍是爱着现在这个一手养大的孩子的。

(以下图文中的咖啡馆均为个人喜好,无广告)

图片源自网络

1、确定风格

一个有咖啡馆的城市,是有灵魂的,每一个咖啡馆,也都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因此,努力将店面打造成城市的一道景致并吸引路过的每位客人已经是当下每个咖啡店在追寻的基本了。

在开店之前,我去到的咖啡馆不算多,更多都是在微博刷那些我所艳羡的店,据此确定了自己想要的日式原木风格。但开店以后,接触了更多精美的咖啡馆,反而偏向干净、简约的北欧风,而北欧风是现在很多新店在走的风格。在你开店前,建议你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多去一些特色咖啡馆,看看他们的装修,感受每一家咖啡馆带给你的感觉,以确定心目中更喜爱的咖啡馆模样。

北欧风在镜头下更好看,简单、纯粹,更容易拍出 Instagram 风格的照片,比如厦门的猫墅咖啡馆重新装修为 CHAI CAFE,白色的墙地面、白色的咖啡机、水泥吧台,以及各种白色杯具、装饰,重新设计的 LOGO、贴纸,每一样都用心搭配,这样改造后迅速晋升为新的网红店。

厦门,CHAI CAFE,图源网络

也有更复古一些的风格,比如本就是植物研究所的 23LabCafe,将大量植物搬进了咖啡馆和阳光房中,好像步入了小森林。

杭州,23LabCafe,图源网络

当然还有小女生喜欢的小清新风格,年轻人喜欢的工业风,韩风、日式、Zakka 风,不胜枚举。越南胡志明市有一栋10层楼的旧公寓,甚至电线都老化了,但它却变身为一整栋私房咖啡馆,公寓内有数不胜数的特色咖啡馆,每一家店都是店主自己打造,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风格。

因此,在开店之前,多了解自己喜欢及周围人群可能喜欢的咖啡馆,尽早确定想要的样子,明确店铺定位,才能从 LOGO、墙地面颜色、材质、咖啡器具及后文提到的吧台、灯光、桌椅等统一打造,不至于给店里添置不合时宜的物件和装饰。比如,我的店刚开始确定为原木风格,但买的老榆木桌子看起来却太厚重、太糙,原木吧台和门因为喷漆的颜色显得没有质感,不如木蜡油的耐看,多看看其他店铺设计,尽可能避免犯错。

除了装修,有独特之处也是锦上添花的事,成都有结合洗衣店开的咖啡馆,专注独立杂志的无早也卖起了咖啡。城市中的咖啡馆越来越多,如何与众不同、脱颖而出,是每个咖啡店主都应在开店之前认真思考的事情,如果能做到和其他元素的跨界结合,可能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2、门面打造

门面就像是一家店铺的名片,富有设计感和美感的门面自然而然会迎来客人,也会吸引大量人群驻足拍照,网红店铺的门面都是大家竞相留影的背景。

东京,CANVAS,图源网络

前期我们为了省钱,省去了很多事情,都是照着节约这一个方针来做,所以店面在装修之初没有做大的改动,但也导致后来的返工。当然不是让大家一个劲儿地往里砸钱,而是根据店铺风格和美感,尽量用较少投入取得更好的装修效果。比如,开业半年后,我们花了一百多块钱将门口原有的灰色砖、玻璃门的灰色钢结构全部刷成了白色,美感直接提升了好几个度。

此外,门面可做一个显眼的招牌,我们的招牌是白底黑字,挂得老高,字也很小,总有人看见下面的玻璃房子会仰着脑袋看看这是什么店,也有很多客人表示原来这里有一家咖啡馆。每每如此,我们都想直接弄个灯箱或招牌挂在外面,看看还有没有人不小心错过。

图片源自网络

3、吧台建议

吧台是咖啡馆最重要的区域,吧台的设计既要符合装修风格,合理利用场地,又要有一定的实用性和美感,有自己的原创更好。好的吧台,可设计之处繁多,根据我的经验仅说三点功能性建议。

其一,如果有较大的空间,建议设计较宽大较长的吧台,随着第三波咖啡浪潮的到来,精品手冲咖啡和虹吸壶咖啡等也都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吧台和咖啡师聊一聊,也瞧一瞧咖啡的制作过程,而在吧台冲煮咖啡可以更好的展示咖啡师的魅力和专业度。

如果没有专门的咖啡文化展示区域,吧台摆放的咖啡器具和咖啡豆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北京仅18平米的大小咖啡,其长条吧台是该店最大的设计亮点和最重要的展示区域。

北京,大小咖啡,图源网络

虽然我的咖啡馆较小,吧台位只有两个,但仍然是店内最热门的位置,有很多客人在这和我们聊天,聊成了极好的朋友。我们也期望有更多的吧台位,因为经常都有人站着聊天。

其二,咖啡馆虽然经营品种不多,但原料和器具都不少,如果要在店内做甜点,烘焙器具更多,因此最好设置有专门的储藏间,用于存放各种原料,工具,包装盒。如果像我们的小店一样无法设置专门的储藏间,一定要给吧台内多设计储物空间,在经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东西会多到无法想象。

其三,吧台水池旁的地面建议不用木地板,我们为了省事,铺了强化地板,但任何东西都在这个区域洗,总无法避免水落在地板上,长期以来,此处的地板已经有点泡发,脚感和其他区域明显不一样,好怕有一天整个坏掉。

4、灯光氛围

灯光具有营造店内氛围的重要功能,合理控制灯光的照射范围和光源亮度、颜色都是水电改造前必须慎重考虑的。如果需要灯光专门打在每一张桌子上,一定要在装修前定好位置,特别是吊灯。

我们前期没有画任何的设计图纸,也没有请设计师的预算,因此灯光位是根据想象的桌椅大小排布,但买了桌子后发现吊灯没有办法位于桌子正中的上部,打在哪儿都不合适,最后只能将其升高或者将桌子摆放在偏离设定位置的地方。另外,请淘汰原来流行的筒灯,在咖啡馆外场区域,筒灯真的不好看,不要问我为什么,都是吃了没经验的亏。

图片源自网络

每一盏灯都是店内的装饰物,因此,在选择时不要怕挑花了眼,一定要选到最符合店铺风格的灯具,像装修自己的家一样用心,买每一样最合时宜的东西。吧台作为店内最重要区域,灯光和灯具造型尤为重要。我因为赶时间和贪便宜,买了笨重的、现在看来不怎么好看的灯,一直在后悔中,但因为如果要换,又是一笔支出,所以将就用着。

记住,小店的每一笔支出都要花在刀刃上。

图片源自网络

5、桌椅设置和选购

桌椅是每一位客人最直接接触的,要根据装修风格考虑桌子的颜色、材质,是橡木的还是刨花板贴膜的,是黑色的还是白色的、原木色、大理石的等等。同时根据摆放位置和周围人群受众,确定大小。

因为我们的店铺位于学校附近,所以自习的学生很多,经常都是电脑、书堆一桌子,我们设置的大木桌很受他们青睐,但弊端是人较多时,很快就坐满了,并且经常一个四人桌只有一个人,很多客人也不愿拼桌,翻台率不高。其实针对拼桌和不在乎桌子大小这件事,我个人是偏向外国人的观念的,他们不在乎和陌生人坐在同一张桌子上,拼桌也多了和陌生人认识、交谈的机会。他们也可以七八个人挤在一张很小的桌子上聊天,这样的客人,很受我们经营者的喜爱。毕竟空间有限,店主微薄盈利,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当然有以休闲、拍照、放松为主的咖啡馆,设置了小圆桌,再设置三四个座椅,也有其优势之处。

如果不是商业型、需要极大提高翻台率的咖啡馆,而是像我们这种主打温馨的小店,请务必设置沙发位,因为前期资金问题,我们没有设置沙发,尽管现有的座椅都有坐垫,但仍有无数波客人因为这个问题不愿在店里坐下来享受一杯咖啡。

也请尽量不要设置高桌椅,前期我们设置了两处高90cm左右的桌子和75cm的高凳,很少有人会去坐,最后只好拆掉换成矮桌。

店内可设置一张容纳6~10人的大桌子,总有开会、玩桌游、朋友聚会等需求。如果能在该区域设置投影设备更好。

多去其他咖啡馆坐坐,或去进口家居店体验一下,如果不是以让客人尽快走为目的,座椅的舒适性也很重要。虽然打造一家咖啡店,我们不至于买得起进口家居,但某宝上有很多既相似、评价又好的产品。

西雅图,海豚将军咖啡馆,图源网络

6、用心添置每一样物件

咖啡馆也尽量和家里一样,不添置无用的东西。每一样添置的东西或符合整体风格,或具有一定的美感、实用度,包括咖啡杯、水杯、咖啡勺等小东西。

越来越多的客人喜欢在咖啡馆拍照,我们出品的每一样产品不仅口味重要,外观也同样重要。人人都是外貌协会,饮品端到客人面前,其外观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有食欲,是否能勾起拍照纪念的欲望。越来越多的网红咖啡店,不仅仅是因为咖啡好喝,更是因为他们适合拍照,不管是店内环境还是产品。

而要产品好看,杯碟就尤为重要。前期,所有的小东西都要精挑细选,比如咖啡杯有多种材质,搪瓷杯、玻璃杯、陶瓷杯、粗陶杯,颜色也多样,越来越多的专业咖啡店出品的卡布奇诺选择玻璃杯,可以更好的看到分层效果,日系、森系风格的店选择搪瓷杯和粗陶杯等,不管是哪种杯勺,颜值都是及其重要的。

图片源自网络

7、尽量隔音

因我们店铺小、层高低,座位设置较紧密,因此房间内的隔音效果较差,有一间屋子还有一点回音,所以经常有需要讲话的客人怕打扰着旁边正在学习的学生。层高较高的咖啡馆空间开阔,不会给人带来压抑之感,也避免了这桌客人讲话那桌听得清晰的尴尬。如果店内隔音效果不好,建议将位置中间设置合理的隔断,或者在房间内设置墙体吸音材料,给顾客提供良好的隐私体验。


其实最重要的经验是提起做好规划和设计,不要临时改来改去,也不要一会喜欢这个样子,一会儿觉得另一种风格好看,一旦定下来,就照着实施。

对于我们这家店,虽然充满后悔,但仍然有很多客人喜欢它,有人说给他带来了深夜食堂一样的感觉,这样的评价当然高抬了我们,但更给了我们宽慰和鼓励。

当然,除了前期装修,后期经营过程中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及注重每一个细节和客户体验,都很重要。

祝大家建造出一家自己欢喜、门庭若市的咖啡馆。

东京,CANVAS,图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在做不正当交易的伊丽莎白,非礼勿视
    西瓜苏打阅读 362评论 0 0
  • 最近状态不是很好,所以选择沉淀一段时间。负面情绪这种东西真的很不好,它的传播性很强传播范围很广,所以只能等它慢慢沉...
    安心shine阅读 442评论 0 3
  • 一直觉得自己的肚皮很松有妊辰纹,从来不敢直视,最怕跳舞,穿泳衣露出肚子,人38岁,肚子90岁。通过21天了解到原来...
    李娟AINI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