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我们这么努力,就是为了不像你们一样

作为女生,我从小到大,听过许许多多,非常恶毒的话。

奇怪的是,它们大多数反而来自于你身边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他们善意的摆出一副过来人的样子,教育不谙世事的我们:

“男人哪有不出轨的呢。”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婚姻就是将就。”

“不会做家务的女人,能力再强,以后一定会被嫌弃。”

还比如,就像我的前半生放映以后,漫天盖地的刷满了朋友圈。

“瞧不起家庭主妇,丈夫出轨你活该。”

这样的事,的确听得多,看的也太多。

被嫌弃,被背叛,被贬低。那种切肤之痛,就算旁人也会胆战心惊,感同身受。

身边有阿姨,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太太,雍容华贵器宇轩昂,从来没见过她慌过神。

直到有一天,她说,悄悄跟着老公的车,终于找到了情妇和丈夫的老巢,情妇是公司的合伙人。这两年多啊,可算是让她放下了心。

她一边笑,一边抽泣,面容极其扭曲。那低沉的暗暗的哭声,压抑着的全是旁人无法得知的绝望。

我一直在想,从小到大,要积蓄多少力量,才有胆量发狂的尖叫一声,破除这些种种的偏见和枷锁。

回首望去,尽是不堪回首的压力和自卑。

从小好像就不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女孩子。就算很小就已经展现出比同龄人优秀的天赋,家人却很少把注意力放在这些上面。

“可不可以不要吃了,你已经这么胖了。”

“这么没有自理能力,以后看谁敢要你。”

“读完大学又怎么样,以后还不是要相夫教子。”

有时候我会想,虽然父母真的算是开明和支持,但是如果我是个男孩子,他们会不会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我的才华和能力上,而不是“减重”, “家务”和“婚姻”上?

我至今仍然记得,青春期的时候,向他们大叫“不管我是男还是女,我首先是一个人类。我有权利去追求任何一个人类想做的任何事,不管我想要的那些是什么!”

可我仍然被那些莫名的压力和恶意左右着,焦虑不安,无法脱身。

直到今天为止,我真正经济独立。

感觉像是溺水的人从水里抬起头来,深吸了一口气。

我找了一个很爱收拾的处女座男朋友,他不爱做饭,但觉得洗碗是一种禅。

我下决心把赚钱培养成一个爱好,不管以后有没有人养我,我都要出去工作。

我还记得,去年火人节的时候,我问新世相的张伟,为什么你们要教育读者做女神呢?不做神,做个嘻嘻哈哈缺点满满的人,不是也很开心吗。

而到最后,和男朋友约定,去抵御漫长岁月以及出轨等一切问题的挡箭牌,可能比所有人想的都简单。

因为,我们真的,很相爱。

也是直到今天,我才确信。

人生而有力量。

我们读了那么多书,去了那么多地方,不是为了和你们一起上班看电视剧和八卦,说同事坏话。去老公公司里查小三,每天想着智斗婆婆一百招。我们才不要和你们一样,用这种庸俗恶毒的思想毒害自己,顺便也毒害自己周边的所有人。

就算最后失败了,我怪我自己,我认。

可是,我们才不要变得和你们一样。

我还等着自己发光发热,照亮自己的一片天地呢。

最后,说回我的前半生。

可能和所有写公众号的视角都不一样,我要说,我的妈妈。

从我记事开始,她就是家庭主妇。可是她是我见过,最值得我骄傲的人。

前半生里说家庭主妇,“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会。”网上大家纷纷评论深以为然,晒出自己的工作履历和时间安排,说“这种不自我精进的女人,被时代淘汰了活该。”

我妈妈,从小陪着我和弟弟长大。小时候我们黏她,她连厕所都舍不得去。长大之后,不管家里发生什么矛盾,她都是最好的粘合剂。三顿饭营养健康她自己做,地上的木地板纤尘不染。最重要的是,她永远无条件的支持我,站在我身后,为我争取所有触手能即的一切资源。她永远鼓励我,觉得我能行,我能成事儿,从来不为我增添压力。

这,是我妈妈。

她生我的时候才22岁,后来她就再也没工作过。这些年,她陪着我成长,我也陪着她长大。我看着她去参加时髦的国学班,在同学介绍的时候尴尬的说“我是个坐家。就是坐在家里的意思。”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慌乱和不自信,我知道她与社会脱节的自卑,我甚至也会鼓励她,不如去多走走看看,不如自己开家小公司。

可是,家庭主妇,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我妈妈对于这个家庭的无私和付出,才是这个家之所以为家的意义。为了我们,不懂英文的她愿意翻看厚厚的留学资料,愿意放下面子,在网上一个个的加其他家长好友,恳求他们能不能提供一点信息,或者带我们一程。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的现在,也没有爸爸。

这比“做一个精美的报表”或者“我今天和领导有一个重要的会议把孩子送妈那儿吧”要伟大的多。这叫做,无私的爱。

我肯定是做不成像我妈妈那样了。你也做不到。我们都太忙于“自我精进”了,把自己的需求凌驾于所有人之上。我们对于家庭有太多条件了,所以不能怪他们转身过来,给我们同样提许多要求。

所以,那些说瞧不起家庭主妇的人。你要知道,所有人自我的意愿都是值得尊重的,没有尝试过的你,任意的去贬低甚至诅咒另一类人,都是极不应该的。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我也可以说。愿你们家那个因为你怕胸部下垂而喝不到母乳,0-2岁注意力成长阶段却因为你的工作缺席而没有妈妈的孩子会像我爱我妈妈一样爱你。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恶意。人们会根据自己的经历,甚至身边朋友的故事来对你进行教育,做出预言。

可是,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定律。就算是牛顿第一定律的重力,也有失重的场合。

我自己的路自己走。我付出了,努力了,我做的到。

我要的东西并不多,可是在那些必须要守住的战地上,分秒必争,绝不退让。

我愿你独立思考,我愿你刀口光滑,地上起刀刃。我愿你幸福却又知人生总有缺憾。我愿你在接触任何和你不同的人事物时,都能善意而宽容的说一句“这世界上,哪有容易的事。”

如此这般,才是我们想成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