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安徽亳州一日游记

妹子昨天半夜相邀:保险公司搞活动安徽亳州一日游,她闺蜜有几个名额。

对于这等免费体验,我从来到抱着天上不能掉馅饼的谨慎,

妹子极力邀请,去吧就一天,来回几个小时,下午三四点就能赶回来。

哈哈,酝酿外出好久了,只可惜酒哥一直醉心工作,不肯请年休,我一个人也懒得动。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也挺不错,最主要的是有自家妹子陪伴,一路上也不嫌寂寞。

七点不到,在妹子一遍遍电话,信息督促中我姗姗来迟。

一到地方我傻了眼:洪西路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大型旅游车十几辆一字排开。

我的老天,这么大阵势,中国人寿真是大手笔啊!

妹子告诉我——三千多人,分两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着越来越心打鼓:不要钱的活动,会不会又像搞推销一样,不是让购物,就是给上课洗脑啊!

我最烦这个,情愿多花钱,也不想沾这等便宜,玩不好还惹一肚子心烦。

来都来了,打退堂鼓也不好,可不能辜负妹子好心情。

车子一路疾驰,行程中倒也热闹,导游和保险公司的众多经理,一个个主动站出来唱歌说笑话,气氛相当活跃,三四个小时路程到没感觉到烦闷。

第一站是亳州最大中药集散地。

车子一停下,车上叽叽喳喳的男人女人,一窝蜂的跟着地导去逛大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庞大的气势,艳丽的中国红夺目啊!放眼望去,到处是林立的药馆:人参,燕窝,虫草……不亏是有药都之城的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义堂装修风格有点老北京的滋味,这是地导带我们进去的第一个店铺:还是卖药的,琳琅满目,一大群人进去,本来很宽敞的店面一下子拥挤起来。

有美女递过来免费枣干我随手抓一把,味道还不错,可惜这几年不能吃甜,一吃牙痛。

而那些据说很名贵的什么当归,人参,天麻等等药材,咱更不懂,顺便溜溜逛逛,权当开开眼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是不是很恐惧,蛇啊!壁虎,酒哥最怕的东东,买一个晚上睡觉放到他被窝,一定会吓的他魂飞魄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鳄鱼活灵活现,不知道是真的还是模型,小侄子喜欢,拍下来给他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筐筐各色花茶:菊花,桃花,栀子花,茉莉花……老板娘热情介绍,美容养颜还减肥,几个女人走不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瓶瓶罐罐里装的都是名贵药材:猴头菇,银燕窝……妹子直感慨,第一次见啊!

嘘!小声点,别一副土老帽的状态,你老公知道又要笑话你,地下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造型有没有世博会中国馆的神韵。

哈哈!还是一卖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车上看到路边一个老奶奶,身边一个小篮子装着应该是售卖的小特产。

那么大岁数还在为生活奔波,不容易啊!

第二站曹操运兵道。

还没下车,导游就开始介绍。

曹操运兵道又称曹操藏兵道,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分别通达城外。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

……

包括谯望楼和古地道。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变化多样;立体分布,结构复杂;规模宏伟,工程浩大。已发现八千余米,它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古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座雄伟的门楼是不是颇有三国风啊!

正前方高大的建筑就是谯望楼,古地道就在其地下。

好期待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着导游拾阶而上——地下道怎么往上跑,难道还需要做电梯吗?疑惑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居然是建安文学馆,妄称写者,居然并没有多少了解,以我可怜历史知识猜测:应该离不开曹操,曹植父子吧!

我很喜欢曹操的《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湛湛,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当然还有曹植的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安文学代表作家主要是曹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蔡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是腊人,看起来也有一丝霸主的风采,亦奸亦正,谁与争锋,曹操功过只有后人评说。

在我看来,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代枭雄,在三国鼎力的时代能占据一席之地,也算是难得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操书法,看起来大气磅礴啊!

再多丰功伟绩已经淹没历史风烟中,唯有灿烂的文化还在绵延不断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等都是粗人 实在无法理解和领会建安文学深邃,心里急吼吼只想看看地下运兵道是何等模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了,这扇厚重铁门打开的将会是怎样的一副情景:是否闻到了刀枪剑戟,烽火连天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内唯一明亮的地方,妹子赶紧上前留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美的仿古灯,一盏又一盏,恍若隔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时光隧道,我们会进入一个怎样的地下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窄小的洞墙,悠远的伸向前方,如果不是明亮的灯光,你一定会有穿越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猫儿洞似乎蜷缩隐避着三国的士兵,我仿佛看到稚嫩的面孔迷茫望着穿梭的游人——如此幽暗不见天日,怎么还那么兴致勃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道内有作战的遗迹,道内设有猫耳洞、障碍券、障碍墙、陷阱、绊腿板、指挥室等多种军事设施,

古人智慧,不,中国人智慧总是让人叹为观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人鱼贯而出,地下运兵道抛在身后,高高台阶,一上一下两个世界的恍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个女人忙着拍照留念,国人恶习:到此一游。

第三站华祖庵

纪念三国名医华佗所建。只要提前他,就会想起麻服散,还有给曹操医头疾遇难的悲惨。

华祖即华佗(?-208),汉末著名医学家,又名旉,字元化,沛国谯(今亳州市)人。精通内、外、妇、儿、针灸等各科,尤其擅长外科,创用“麻沸散”。还创编“五禽戏”,教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纪念华佗,各地均建起华祖庙,我们徐州,包括贾汪都有遗迹——中华民族对于医者仁心敬重比那些建邦立国所谓雄才大略更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祖庵里一棵綴满祈福绶带的树木,红通通像张灯结彩,寄托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医生的大恩大德,还有医学上杰出贡献一直被后人敬仰,千秋万代,万代千秋啊!

比起皇帝老儿万岁万岁万万岁的自诩这才是人们发自内心的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这里雕栏玉刻的亭台楼阁,更喜欢这红红火火灯笼高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暂且留影一张,存进QQ相册,也算是对安徽亳州一日游的纪念吧!

中国很大,我没有机会全都走过,一省一地略有涉足即可,安徽我来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忍不住和神农老人家合影——我可是你忠实的粉丝:古有神农偿百草,今有大侠爱野蔬。

如果有幸能和你一个时代,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嫁给你,做你贤内助,辅助完成你伟大的梦想啊!

一想想在原野里游荡,树林里穿梭,遍尝百草的畅意,心神摇曳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亳州不愧是百药都,百岁老人比比皆是,这张图上全都是,而且女人居多,同行美女忍不住感慨:还是咱女人长寿。

女人爱哭能发泄,又能撒泼,比起所谓刚强的男人自然寿命多多。

高兴就大声笑,悲伤就大声哭,人来世上一遭,随性而为最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馨和谐的画面,但愿不是摆拍的结果。

其实老人能长寿,需要后代付出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辛勤劳作,应该是长寿秘诀之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太太有指点江山的气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医院和寺庙最好不拍照,看着她们兴致勃勃,我也忍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妹子啊!一口装饰井也要留念——落井下石知晓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瓶瓶罐罐,煎熬蒸煮的家伙,可我更喜欢用来烹饪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美的铜人,遍布的穴位,博大精深的中国医学,让人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刀枪斧钺缩小版,不是战争的武器,是古人碾药,捣药的器具,锈迹斑斑是岁月的留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承庆堂是中华药都安徽亳州较为古老的药铺,由清代亳州名医李泓德创建。

四代掌门人,赫然在列,大家一边忙着拍照,一边笑呵呵:看那睿智的眼神居然都一个神态!

这或许就是遗传的魅力,传承不仅仅是仁心仁德更多是血脉相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大的医术,古老的传说,这些形态各异的示范给予后人是博大精深的造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佗老人家独创的五禽戏,强身健体有疗效啊!

人来自于自然,依赖于自然,从战胜自然到和谐发展,是一种怎样认知的变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古老厚重的石碑,寄托的不仅仅是后人的敬仰,感激还有中国伟大医学传承,发扬光大的继续。

第三站花戏楼

花戏楼位于亳州城北关,涡水南岸,始建于康熙年间清康熙年间,专供演戏。院内以大殿为主建筑,戏楼辅衬,坐楼建于两侧,供看戏饮筵用。形成四全院,四围高大,音响不易疏散。

花戏楼又称山陕会馆,大关帝庙。是明清时期山西、陕西商人聚会的地方,历史悠久,因关羽是山西人,因此他们在此建关公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戏楼精致漂亮,拥有许多乾隆年间的绚丽的彩绘和精湛的雕刻,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戏楼有 “三绝”:正门前两根旗杆,三斗节节高升,取日进斗金之意。

花戏楼的木雕和山门。花戏楼的砖雕巧夺天工,属徽派微雕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砖雕是导游介绍的重点啊!看景不如听景,导游的介绍让我们对于这些灰头土脸的古物有了更近一步认识。

感慨古人精湛的技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斑驳墙漆,精美绝伦雕刻,岁月沧桑留下来的古迹。

一边听着导游介绍吕布关羽的故事,一边神游想象着昔日的盛况:生末净丑,纷纷登台,他方唱罢你登台,多少世事无常淹没与历史大潮中,人无论曾经多么富贵或显赫,还不如一座古戏台留的久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雕栏玉砌今犹在,不见古人在今朝,当乐自乐,自得其乐,不要空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严的关帝爷,静坐后堂,看着芸芸众生皆苦,不知道他会作何感想!

古人曾今人,今人亦古人,时间冉冉,无法追溯,念古思今,会有好多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垂垂翁妇,负罪千年,袒胸露乳,何其羞愧,风波亭岳风蒙冤,窗下密谋莫须有硬按!

英雄千古流芳,秦桧遗臭万年。

人一定要学好啊,一步错,步步错,牵连子孙愧姓秦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神庙前有一只脏兮兮小猫咪,导游忍不住上前召唤——说它日日守在此地,我猜测它是不是火神的嫡传弟子。

来此历练,终有一日会位列仙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花戏楼小角门,沿着蜿蜒曲折小巷,导游带至一处场所——是不是该推销了!

胖乎乎的主持人倒也喜庆和邻家大哥一样憨厚,不过声音不错,有一丝微暖的雄厚。

魔术表演正在进行,我左顾右盼等待着下一步的产品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一番开场白,魔术戏法,在主持人隆重推荐中著名某书法家入场:没有看出多少仙风道骨,只是一幅普通人身姿。

主持人说了很多,我只记住一句话,书法老师一幅画曾在北京拍卖18万,造诣应该不一般。

挥毫泼墨,兴致勃勃——一幅马到成功倒也浑然大气。

果然如我所料,下一个环节例行拍卖:主持人说的挺实在,大师字可以免费领取,但是装裱等花费多多少少需要弥补——

钱不多,只三百,谁的呼声最高送给谁!

一位美女忙不迭举手,终于花落有情人,呵呵!咱不懂,不舍,也不需要,自然也没多少遗憾!

不过,一天只靠着这些戏法进项,可曾支撑这如此庞大场院。

最后一站  钱币纪念馆

南京巷亳州钱币博物馆,共分六个展区,夏商周时期的贝币、布币、刀币等直到现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流通的人民币,以及世界流通的硬币,共有实物3588件套。

导游说需要穿过悠长的小巷,一定跟紧了,别落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隐藏于老街坊中的纪念馆,如果不是导游介绍,还真看不出什么,大隐隐于市,是不是这种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狭仄街巷,古老的建筑,凌乱电线,有点生活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错落有致的布局,这座纪念馆规模不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老的建筑,明亮的天井,两株蓬勃的绿树,在这片静谧里还想象着昔日的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繁华落尽夜朦胧,浩瀚无垠各色钱币是今人古人乐此不疲的追逐,如今静静陈列于此,再也看不出它往昔的功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辆古旧的马车停在院内,好多人上前留念,这算不算古代的宝马奔驰啊!

想象着古人坐在上面,风雨漂泊,艰难前行,比起当下汽车确实辛苦太多。

一代代进步,一代代特色,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超越,谁都期待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色看的眼花缭乱,古老中国,浩瀚的华夏,创作出文明成果,可以从这些材质各异,形状千姿百态里窥见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所谓的账房,雕花的桌,陈旧有序的陈列,如果再坐着一个长袍马褂头戴瓜皮帽的老者,是不是有恍然如梦的穿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币纪念馆出口,四个老太太在打麻将还是什么,花白的头发,苍老的容颜,聚精会神的样子,让游人围拢开来,拍照,录像兴致勃勃。

老太太似乎习以为常,精神抖擞,一副忘我的样子。

好可爱的老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风景不错:老门老院,老窗,老巷,安详老人静坐门前,一只老黄狗趴在地上懒洋洋,司空见惯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一个艺人正在摆弄手里大大小小的葫芦,精美礼品可以买上一两个馈赠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就是我们刚才游览过的花戏楼,楼前广场很安静,老人和孩子在广场上散步,玩戏,对于他们,这些景致是如此稀松平常,平常的如同东升西落太阳,如此紧密相关却又如此遥远。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如此感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光粼粼的河面,远处高耸的建筑,斑驳的陆岸,琳琅满目的中药都,神气的运兵古道,香火旺盛的华佗庵,沧桑斑驳的古戏楼……古老和现代,曾经和今天,走马观花匆匆一天,让我领略到了安徽亳州这座古城的神奇魅力。

中华处处有美景,神州万里任君行,如果你有时间,恰巧还有点余钱,别耽误在生命琐碎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定能涤荡你迷茫的余生!

————感谢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组织的这次活动,即没有我厌烦的购物点,也没有没完没了的保险推荐,随便玩,随便逛,不急不缓,如此轻松和自由好像离我已经太远。

说走就走的旅行,安徽亳州,美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