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味巧克力-第三章 悲欢

目录

上一章

空气闷闷的,没有一丝风。烈日当空,温度高得吓人。

“方顾雨,你来回答一下B卷第三题。”英语老师瞪大了眼,嘴角抽动道。

方顾雨抹抹嘴角的口水,迷迷糊糊的,拖长了声音说:“老师,我不知道。”

“下课立刻马上到办公室找我!迟一秒也不行!”“老姑婆”的嘴脸拧成一团,火气大到极点。

顿时有人倒吸一口凉气,在寂静的课堂上显得那么突兀。“老姑婆”斜眼看他。那家伙装出一副没看到的表情,尴尬地傻笑。

“顾雨,放学后一起去打篮球。”隔了老远就有人招呼道。

“好好好。”顾雨一脸不耐烦。他刚从办公室出来。老姑婆又训他了,什么不学无术、街头混混的头衔通通扣上。顾雨也懒得跟她争辩,不然可有的好受。

篮球场上,顾雨一会儿突破,一会儿后仰投篮……

黄昏的光渐渐变暗,流云层层叠布,丝丝带带中偶然间出落几缕不安分的流线。

“我回来了。”顾雨把书包一丢,径直走到厨房。

“今天又是西红柿炒蛋饭啊?不能换换么?老妈!”顾雨嘴角抽动。

“你就凑合着吃吧,明天给你包韭菜馅饺子。”

“你昨天才说过!”

顾雨的老妈整天就光顾着摆弄她那破电脑,敲敲打打的不知道干些什么。顾雨问过她,她压根就不说明白。一次顾雨不依不饶地追问她,结果还被骂。从此他就不再过问她的事情了。他俩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有时候竟疏远得不像是母子,更像是陌生人。

至于他的老爸,除了那年小学毕业典礼出现过外,其他时间都是无人待机状态。找他,笑话,FBI都休想找到他。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顾雨基本上只能选择自力更生了。幸亏这小子聪明,拾掇拾掇老爸提前留下的“遗产”——一辆九十年代的摩托车,跑去给人组织一项活动。车破是破了点,还别说,挺有时髦味儿的。据老爸吹牛皮打的大炮,老爸那家伙,当年可是号称利生街情圣的大人物啊。据说那时还流传了关于他猎艳事迹的一首绝句呢。

孤城花落

繁花似锦雪飘颜,

孤城遥望徒空弦。

云集漪澜比若仙,

猗欤休哉献君滟

结局却是他在三年后隐退于江湖,从此销声匿迹,无从查证。当然这后话还是从隔壁三大姑的外甥女说起的,她当时也是迷恋他老爸的芸芸众妹之一。为此还作诗一首以纪念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绝世之恋。(虽然从未开始过。)

望,衷许终许

枝间残月,莺鸣花江,一袭孤装江影,玉面红妆,一垄菁菁碧草,指间浸染殇。星斗帘下羞,依人伊人现,嫣然焉然颜。自顾镜中月,莫问此翩跹,风度几回首,望君今生今世尔再顾,长倾城下泥作屋。

这些花边新闻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但,掩盖不了一个事实——都说爸爸是儿子的偶像,更是儿子的领路者,而没有爸爸的童年是不幸的。

顾雨纵然坚强如铁,倘若爸爸能在身边的话,是不是会不一样?这样的自问也是司空见惯,表面坚强,内心实则脆弱不堪。

“大雨,你给我滚出来!”

“什么事啊?‘啐’!”

早晨的阳光果然有特殊的力量,和煦的暖融入身体,顿感精神一震,于是老妈就有了骂人的力量。

“昨晚你又搞什么啊。你看看,地上的冰淇淋是怎么回事?”妈妈叉着腰,像要吞了他一样。

“不是我干的。你去问妹妹吧。我要回去睡觉了。”他睡眼朦胧,摇拨浪鼓似地摇头。

“行啊,有出息啦?!我倒要看看你逃不逃得过我的法眼!”

睡了一会儿后,他猛然惊醒,今天还要上学呢!靠靠靠,要迟到了,快快快。

书本上“沙沙沙”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会停停,一会传出脚踏地的声音。

“哇靠,你小子又要去参加比赛!我不管,得了第几名都要请我吃饭。”旁边的大壮拍拍他的肩膀。一副无赖流氓的嘴脸。

“行行行,有钱一切好说。”

几天后,舞台之上。“现在我宣布,第三届校园诗歌大赛正式开始!”一大腹便便的领导吃力喊道。

“首先登场的是来自星星中学的陈凯宇,陈凯宇在上届大赛获得第三名,他的诗歌以磅礴大气著称,山河天穹无不入收……”主持人吧啦吧啦的说了一大堆。许久了还不进入主题。台下有人起哄了,大嘴说的不错啊。再来!

“啧啧啧,接下来出场的这位小朋友更加厉害啊。他是来自红河中学的顾雨!”临尾故意拖长声音,全场却没有一声欢呼,一片沉寂。谁叫他蝉联了三届冠军啊!还一直高调做人?那高高在上的模样看着就恶心。羡慕嫉妒恨也好,不屑也罢,情况明了。顾雨嘴角咧了一笑,把主持人手里的麦克风抢过来。跳上演讲台,俯视全场,许久了才开口:“冠军在这里”一字一句从口中挤出来,诡谲的表情,配上充满魔性的笑声,让人感觉十分诡异。

今年的主题是故人离别,首先由一号选手出场。规则的限制是每位选手有3分钟的构思时间。三分钟后必须把构思好的诗句写在宣纸上。选手的字体对于评委的评分也很重要,字体漂亮的话总是能让评委有愉悦的感受,这样的话自然可以得高分…………

经过前三轮激烈的角逐,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为陈凯宇、方顾雨、赵一冰、刘方心。四位选手将进行两轮角逐。最终淘汰两位选手。最终决赛决出冠亚军,而后还会进行角逐殿军的附加比赛。总之一句话,诗歌大赛的宗旨就是交流学习为主,比赛角逐为辅。比试间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好啦,废话不多说。抽签结果出来后开始比赛吧。第一组对阵的是陈凯宇、赵一冰。

陈凯宇所出的题目是抚柳。好的,凯宇同学已经把诗写好了。速度很快嘛。我们来欣赏欣赏。

晨起迎光暮送灰,

炊烟十色椎心垂。

如许多得夜光杯,

朝朝暮暮等君归。

真是一首好诗啊。全诗没有一字一句涉及柳字却写出了柳随风飘扬的感觉,更是蕴含了无穷的意境。不愧是前一届的第三名啊。

评委给出48的高分,接近满分!

场上风云涌动,而顾雨却躲在角落里不知道在干什么,对比赛似乎丝毫不在意。

时间一分一秒飞走,最后出场的顾雨终于来到舞台中央。

压轴出场的是我们的卫冕冠军——顾雨同学!全场自然一片静默,连鼓掌的人都没有。

顾雨笑笑,拿起毛笔挥毫写下几个大字,不是诗,不是提前的庆祝词,而是赤裸裸的嘲笑。

场边观战的观众鸦雀无声,其他三位选手睁大着眼睛。

衣袂飘飘,凌步翩跹——日盼夜盼等君归

不知天上宫阙几何许,上欲勇决翩然厌。星斗落叶与孤决,冰质兰心且暂吟。幽邃会连生杀恋,俯身易拾沾瑰烟。柳眉玉霞谁最牵?衣袂飘飘撒云烟。凌步翩跹几回眸,穹天之下垂人望。万里盼君几成贤,月华流照久成眠。

果不其然,顾雨又又又赢了,没错,第一届到现在,他一直是赢家。

末了依然狂笑,摊摊手一脸无奈。“放心,明年我毕业,你们有机会的。”狂妄至此,世间少有啊。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