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2017:中国电影市场十大关键词

2017年已经过去,套用冯小刚在甲方乙方中的一句台词: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回望过去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在遭遇了2016年的“过山车式”的票房增幅放缓之后,今年的影市一改颓势。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爆款的助力下,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终于在下半年迎来了一次院线集体高潮,全年票房突破了550亿大关。

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是位列十强的四部国产片,这四部电影也基本都是占据在国产的三大档期。六部进口片中,好莱坞影片依然风头不减,还有一部是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尽管市场不断创造新惊喜,但在热闹之外,依然需要理性对待的华语电影市场的起伏与转折。

伴随着2017年《中美备忘录》的到期和观众需求的多元化,进口片引进数量“扩量”成为大趋势,推动国内整体票房的动力依然存在,作为全球第二大票仓的内地电影市场也将在未来继续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本文试图通过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十个「关键词」,来复盘2017年的华语电影市场。


壹·500亿时代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创下这个历史纪录仅仅用时324天——

内地电影市场正式进入500亿时代。

图片来自界面新闻的数据

2017年,内地电影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公映电影数量达到515部(刨除了在电影节期间展映的电影),年度票房预估在559.11亿左右(含服务费),同去年的457亿比,增长率预估在13.45%左右。

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有92部中外电影票房过亿,国产片占51部,引进片40部(含分账片与买断批片)。引进片冠军是《速度与激情8》26.96亿元,国产片冠军是《战狼2》56.81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80%。

然而在全年票房高奏凯歌的背后,有一个现象是显而易见的:

所谓的爆款、黑马电影越来越少,但是,分众化、差异化的电影观众越来越普遍。

此前只需要弄一个名气大的IP,找几个人气明星,拍一些高大上的场景,拼几个段子,就凑成一部电影,票房也能纷纷破亿、破10亿,这种现象在2017年基本不存在了。

鲜肉与IP不再当道

而另一方面,尽管国产影片创作质量明显提升,全年最重要的三个档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均在今年刷新了票房纪录。

但是繁华背后也有不小的隐忧——

如果没有档期之便和《战狼2》这样的现象级黑马的强势拉动,整体大盘的增幅相比去年是基本持平甚至是下降的。

截止2017年年底,今年国内银幕数量比去年增长30%左右,电影银幕总数已达到5万块,是内地影史银幕总数的最高峰值,同时还超越了北美市场总和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但在银幕数增长这么快的环境中,票房本身的增幅却没赶上银幕本身。

理智地讲,内地电影市场想要成熟起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国产电影只有持续发力,才能更好的迎接未知的未来。


贰·战狼2

回顾2017年的华语电影,《战狼2》绝对是最不能被忽视的作品。

《战狼2》上映在七月份的下旬。在此之前的内地电影市场正延续着上半年的颓势,以至于不少媒体寓言今年的内地电影市场将会重蹈去年的影市寒冬——

但一切都在《战狼2》上映之后出现了逆转。

从上映首日开始,《战狼2》仿佛一颗深水炸弹一样,瞬间引爆了国内观众的观影热情,继而威力扩散到整个暑期档。连续一个月牢牢占据票房榜首位并最终以56.81亿的惊人票房收官,成为全球电影票房前100名中唯一一部亚洲电影。

《战狼2》创造的票房神话,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难有影片企及。

当我们试图“马后炮”分析这部现象级电影的时候,必须承认的是——

《战狼2》或许并不是今年最好的国产电影,但绝对是今年最值得思考的现象级国产电影。

它所引发的舆论交锋,也已经远远超过一部电影的范畴,更是带给内地电影市场的一种重要启示:

01.华语重工业大片

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战狼2》是一部难得的高概念重工业大片。

在以往,国产片最赚钱的类型是虚构题材特效大片,拍摄最多的类型片则是国产青春爱情片。至于好莱坞擅长的科幻动作类型,在国产电影中成为一种真空状态。所以,在和好莱坞商业大片的拉锯战的过程中,华语电影经常陷入难有还手之力的被动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造华语重工业大片无疑是必然。

以《战狼2》为例,从工业水准来说,《战狼2》在前期剧本、特效制作、拍摄技术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电影中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坦克对撞、军舰火力全开、以及密集的枪战戏+爆破戏等完成度颇高的镜头,这种火爆刺激的战争动作场面在此前的国产院线电影中是鲜见的。

尽管我们承认《战狼2》在制作层面存在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吴京在《战狼》系列试图探索出一条国产军事动作大片的野心与尝试。

02.中国式商业大片

在《战狼2》火爆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影片为中国式大片的创作探索出了一种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方向。

从技术层面上来分析,《战狼2》遵循的是好莱坞商业电影的规范,但在价值观和主题上却立足于本土,尤其是它背后所承载的是强烈的爱国热情。

《战狼2》背后的爱国主旋律价值观

事实上,成功的商业大片都具备呼应时代需求的主旋律属性,好莱坞大片所做的,就是摸索出了一套将主旋律表达巧妙融合进商业类型片的创作方法。

而对于华语电影人来说,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电影的类型化创新更加频繁也更加重要,《战狼2》的表现应该会让从业人员认识到中国式商业大片的潜力。

再往前回溯,早在去年林超贤导演的《湄公河行动》的成功之后,就可以窥见国内观众对于这类华语商业大片的接受度。而在今年除了《战狼2》之外,还有一部同类型作品《空天猎》紧随其后上映,此外还有明年春节档即将上映的《红海行动》。

《湄公河行动》

虽然这些电影或许还不能够完全媲美好莱坞大片,但这些新类型的出现丰富了国产电影的内涵。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国产电影人开拓更多的电影类型,来促使国产电影类型化探索进一步丰富和成熟。

因为,只有多样化的类型电影才能够吸引多元化的观影人群,带动观影人次的增加。


叁·电影产业促进法

今年3月1日,我国文化产业领域首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不仅在电影创作和保护、艺人行为规范等方面立了“规矩”,还加大了对票房的监管和处罚。

以此为契机,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及文化执法机构针对电影市场中出现的瞒报票房等不公平竞争行为,进行了大力整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为我国电影产业走入法治时代,并向电影强国迈进提供了政策引导与法律保障,同时促进中国电影产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此外《促进法》还规定了,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尽管很难说这是内地电影“分级制”的开端,不过,《促进法》实施后的确给了影院以及发行方对于“给予观众指导”给出了明确的法规支持。

比如:

今年上映的进口影片《金刚狼3:殊死一战》和动画电影《大护法》便做了自主分级,提醒未成年观众需要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大护法》建议十三岁以上观众观看

如果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来理解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那么现阶段国产电影市场的矛盾在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观影需求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内地电影产业之间的矛盾关系。

因此,只有对不平等的竞争和市场行为进行管控,才能让更多的好电影在品质保证的情况下,有更好的票房成绩。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从法律的角度提升了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不管是对于市场还是政策,都是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


肆·洗牌

尽管2017年的电影市场经过去年的“触底危机”之后,终于迎来了今年的回暖,但票房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而对于国产电影公司来说,今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2017 年传媒板块持续回调,年初至今传媒板下跌了约24%,处于整个市场的末尾,且为连续两年跌幅最大,甚至有媒体称2017年为:

国内影视行业洗牌年。

透过光鲜的大银幕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影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尽管全年500余部电影,但由于普遍缺乏爆款作品,电影公司普遍陷入业绩增长停滞——

即使是曾经的五大民营影视巨头,在今年同样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01.华谊

在过去几年里,围绕在华谊兄弟这家国产影视巨头周围的关键词是「去电影化」,更多的是作为项目参投方出现,主控作品并不多。不过依靠着两部10亿级作品,华谊在今年的内地电影市场总算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首先是引进印度剧情片《摔跤吧!爸爸》,以12.99亿的成绩成为华谊控股的华影天下的首秀。其后是年末冯小刚对赌协议之下的《芳华》经历了一波十三折的改档事件之后,却靠着口碑冲破10亿票房大关。

但除了这两部大卖作品之外,华谊在今年已经拿不出更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除了《绝世高手》勉强过亿,其他几部影片《疯岳俏佳人》、《美好的意外》、《少年巴比伦》票房加起来也就8500万左右。至于年底上映《前任攻略3》如果能延续之前的票房走势,于华谊则是2018年一个好的开端。

02.万达

至于一向财大气粗的万达影业则略显低调,没能在2017年的电影市场上多“实现几个小目标”。除却万达集团本身在今年遭遇的海外并购危机,和上半年一系列的资产出售动作,万达影视今年的片单也有些差强人意,主控项目在大档期「隐身」。

票房最高的《心理罪》、《记忆大师》均徘徊在3亿上下,《父子雄兵》、《决战食神》、《绑架者》和《十万个冷笑话2》加起来也不过4.75亿左右。

而在引进片中,万达收购的传奇影业和腾讯影业再次合作了《金刚:骷髅岛》,万达影视参投了《神奇女侠》,但这些项目对万达的助力依然有限,这些作品在内地的票房和口碑都没有完全匹配万达应有的“身价”。

03.光线

一直以来,光线传媒都坚持「内容为王」,但相比过去几年,光线在今年没能创造业界奇迹。

暑期档被传言错失《战狼2》,选择8亿保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国庆档的《缝纫机乐队》票房吊车尾,结果未能复制《煎饼侠》的10亿奇迹。至于《春娇救志明》、《缉枪》这些中小成本影片影响力也属平淡无奇。

缺少「爆款」作品加持的光线,在今年仅有一部王宝强的《大闹天竺》依靠着春节档便利而超额完成任务,此外改编自东野圭吾原著小说的《嫌疑人X的献身》用5000万的投资换回4亿票房倒是为光线的IP战略挽回了一点业绩。

在IP策略越来越难以奏效的未来,或许光线传媒需要在今后影视投资方向上做一些调整。

04.博纳

同样以发行起家的博纳影业,在2017年的表现也相对平淡。从今年博纳的片单来看,仍然是围绕两大战略方针:

依托香港导演,同时背靠红色主旋律。

票房最高的《杀破狼·贪狼》5.21亿,第二名《拆弹专家》4亿票房,却没达到6亿的盈亏线在,另外三部影片《荡寇风云》、《明月几时有》、《夜色撩人》加起来才1.32亿左右。

而集合了大票流量鲜肉吸精的主旋律影片《建军大业》最终成为了《战狼2》的陪衬,博纳作为排名第二的出品方,基本只能是「赔本赚吆喝」。

05.乐视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乐视影业在今年遭遇了不小的危机,并更名为「乐视新文娱」。

内部风波不断的乐视影业在2017年出品的电影有11部,然而真正由乐视主控的却只有四部。此前的《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推理笔记》、《“吃吃”的爱》等纷纷扑街,更要命的是,本已被贾跃亭“掏空”一半资产的乐视影业,年底又被《奇门遁甲》补了一刀。

由袁和平导演、徐克监制的《奇门遁甲》的制作成本达到2.5亿,是乐视在今年投资最大的电影项目。然而截止目前票房不足3亿,回本的任务相当艰巨,这无疑让正处在风波中的乐视新文娱雪上加霜。

06.北京文化

除了老牌民营巨头的颓势,今年的内地电影市场涌入了不少搅局者,这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后起之秀——北京文化。

回顾过去几年,北京文化在电影方面的动作并不多,但是却制造了不少爆款。2014年,北京文化5亿保底宁浩导演的作品《心花路放》,最终影片斩获11.6亿元票房,北京文化也因此一举成名。而今年,北京文化再次创造纪录,8亿元保底《战狼2》,如今这部电影的内地总票房已经突破54亿。这意味着,仅在《战狼2》一片上,北京文化获得的收益分成将是上半年营收总额的近2倍。下半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陈国富监制的《二代妖精》,背后都有北京文化的身影。

此外,还有《功夫瑜伽》背后的耀莱影视、《羞羞的铁拳》背后的开心麻花,以及背靠BAT的互联网影业巨头们正蓄势待发。从今年的电影市场来看,不乏各路人都来“掺一脚”的现象,传统意义上的大的电影公司很多正在失去垄断地位。

市场格局远未定型之时谁能脱颖而出依然是未知数,2018年或将迎来新一轮市场洗牌。


伍·非英语片逆袭

自从1994年引进第一步美国大片以来,经过近20年的商业化运作,中国电影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内地电影市场一直是好莱坞电影和华语片两分天下,而好莱坞电影的票房往往是碾压式地超越其他类型片非英语电影很难有立足之地。

然而就在今年,一些非英语电影接连取得口碑与票房双赢的成绩。

除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影体验,也给中国电影人带来了新的"思考":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可以说是今年现象级的批片了,凭借着口碑逆袭市场,最终拿下拿下近13亿票房。此外,还有泰国的另类校园青春片《天才枪手》2.7亿票房,来自西班牙的悬疑审片《看不见的客人》票房1.72亿……

这些黑马电影中,很多来自美国之外的地区。

《天才枪手》

从这些非英语电影的热映,可以看出,中国观众对有内容有演技的电影是买账的。很显然,市场需要更加新鲜的血液,而小众口碑片在影片的质量、新鲜度都足够优秀的前提下无疑给观众带来了更新颖的体验。

更重要的是,与美国批片版权动辄1000多万到2000多万美元的高成本相比,一些小语种批片的引进版权费相对比较低廉。

由恒业影业引进的《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的版权费仅仅有50万美元,便顺利拿下了累计超过4.5亿的票房,而今年创下印度片内地票房纪录的《摔跤吧!爸爸》引进版权费据悉也就500万人民币左右。

如果折算利润率,这几部电影比今年的最大爆款《战狼2》都高。

《看不见的客人》

曾经无人问津的“小语种批片”如今成了某些公司的“金矿”,或许会在短期内促使国内片商们开创寻找优质非英语电影的时代。

在2018年,内地电影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各国家、各类型、各风格的优秀作品百花齐放,批片发行优质非好莱坞电影或将成为未来一两年国内片商争抢的热点。


陆·锁场

在2017年8月之前,大概不会有太多人了解锁场的概念。

随后,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演了一场「锁场风波」,给吃瓜群众扫了盲。

电影《三生》作为杨洋挑大梁的首部大银幕作品,尽管口碑不佳,豆瓣评分只有4.0分,但粉丝们为了助自家爱豆一臂之力,可谓操碎了心。在电影预售期间,粉丝们经过精心筹划,对重点影院进行了大规模“锁场”。

在粉丝群内部的“公告”上,是这样解释“锁场”的:

在影院放出排片后,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把场次‘锁’住。这样电影院就不能撤销场次或换场,以保证影片排片。大量锁场可以给影院传递一个‘这部片子很受欢迎,需要大量排片’的信息。

粉丝钻了市场规则的空子,电影院索性也不遵守商业契约精神了,于是一些影院以设备故障等理由临时取消放映。但粉丝们也有自己的“对策”,就是拒绝退票,并表示如果退票将投诉影院等。

然而粉丝们的热情终究没有挽回爱豆的票房,《三生三世》最终以5.35亿票房收官,远低于此前片方的心理预期。

在过去几年,票房造假的话题几乎是老生常谈,其中的“幽灵场”这样的市场现象也早已被人所熟知。此前的《捉妖记》、《港囧》、《叶问3》被质疑与之有关,也令高票房成绩蒙尘,引发网友热议。

但像《三生》上演的粉丝与影院之间的较量,应该是电影史上破天荒的一次大战了。

“电影锁场”是网络时代遇到的新问题。

由于在线票务平台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利用网络购买预售电影票,部分热门电影,甚至有可能提前大半个月开启预售。也正因此,票务平台虽然方便了观众购票,却也使得大规模“锁场”这种不良现象成为可能。

“锁场”和“幽灵场”一样,本质上也是在破坏影院的正常排片的恶意行为,在粉丝得意洋洋“锁场”的背后是电影院蒙受巨大损失。从长远来看,锁场只能是破坏了行业秩序,阻碍中国电影市场的正常生态,注定只能成为电影市场的一股泡沫。

另外,对于那些主打粉丝经济的国产电影片方们来说——

粉丝的热情终究很有限,想办法提高影片自身的质量才是硬道理。


柒·进口片遇冷

2017年内地票房排行榜中,票房过10亿元的15部影片中,进口片有9部,其中8部为好莱坞大片。从数据来看,进口片虽然风头不减,截止12月31日,今年内地共有89部引进片上映,累计进口片票房为260亿,占比46%,相较于去年基本持平。

截图来自艺恩网

纵观全年引进片份额,占据票房榜首依然是来自好莱坞六大制片厂(现在已经只剩五大了)的分账大片,还是系列大片占据主场,超级英雄、动作、科幻、动画几个老样重复来。而另一方面,尽管好莱坞的超级大片在内地依然吃香,但在口碑上却开始出现回落。

在2017年,有多部原本被看好的美国大片在国内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好莱坞的分账大片中,也仅仅出现了《速度与激情8》最终突破20亿票房,至于此前备受期待的《变形金刚5》(11.29亿)、《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4.77亿)、《正义联盟》(6.89亿),都未达到此前的期望值。

国内观众对于进口爆米花电影的审美疲劳从各个方面表现出来,好莱坞大片的模式化,太多的系列续集、重启、翻拍已经很难令观众感到新鲜感。随着内地电影市场逐渐成熟的大环境和观影习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样的现象正在逐渐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美签订的《中美电影谅解备忘录》即将到期。

按照《备忘录》的要求,在2018年将开放更多的进口片配额,但具体放开到什么程度暂时还无法定论,毕竟这还得看中美双方的“讨价还价”。

目前中国每年上映进口分账大片为34部(其中20部为普通分账,14部为特种分账,主要是3D和IMAX电影),制片方的分账比例为25%。一旦开放更多进口片名额,会对市场造成何种影响尤未可知。

但站在乐观的角度来讲,对于尚处在发展阶段的华语电影市场来说,闭门造车的时代早已过去,逐步开放早已是必然。

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仍然需要好莱坞大片所带来的持续支撑,而好莱坞更需要中国市场和资本的投入,如何在竞合中保证商业利益与自我提升成本的平衡,这将是一场长期的博弈。


捌·网大精品化

2017年的院线市场仍然一片红火,与此同时,曾经在过去两年当中爆发式发展的网络影视行业却正在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期。

回顾最近两年,中国网络影视行业发展迅猛,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早前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研究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有1.7亿付费会员。比起2016年底的7500万足足多了近1亿,可以说网络付费的时代已经到来。

用户愿意为优质的精品网络影视资源付费,而网络平台内容的宽泛也满足了观众在院线之外的视娱乐需求。这也促成了网络大电影的迅猛发展,短短两三年,网大数量成数百倍增长。

但在网大泛滥的同时,也饱受着各类诟病。

在过去,网大的主流一直都是“软色情、暴力和妖魔鬼怪”,以各种噱头吸引眼球,但制作水准大多低劣业余,被认为很low,这样的情况从2017年有了一些改变。

经过这两年的混战,网大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精品化进程的第一步,逐渐开始受到来自审查制度的规范并逐步趋于理性发展。今年6月份,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通过了新的《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通则中对内容导向、内容审核标准等作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这意味着,网大、网剧正在告别“粗制滥造”,越来越多的精品网大开始在视频网站兴起。

相较于传统院线电影的创作限制之外,网大具有低门槛,制作周期短,创作自由度更高的特点,因而相比院线电影更容易出现黑马作品。

在今年,已经出现了不少高成本和高概念的网络大电影(就过去的网大市场而言),其中不乏像《哀乐女子天团》、《海带》、《孤岛终结》这样的精品之作:

《哀乐女子天团》围绕打造“殡葬界第一女子天团”,将不为人所熟知的殡葬业与花样摇滚少女团体结合,强烈的反差产生戏剧张力十足的荒诞喜剧效果。投资仅有几万块的独立科幻电影《海带》则用好莱坞最擅长的外星入侵的故事设定,延伸到对边缘人群的重点关注。

这些创意取胜的精品网大表明网络影视行业正在向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的新时代迈进。

除了口碑外,网大的经济效益也有显著的提高。

最典型的例子是由短视频制作转变而来的《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以150万的成本获得了1235.3万的累积分账,投资回报率高达823.5%。而就在今年的9月,爱奇艺联合猫眼专业版APP推出了网大日票房数据统计,这也成为继电影票房统计、网台剧收视和点击统计之后,网大首次有了自己的明确的每日数据统计。

此举打破了之前网络平台对数据的垄断,网大分账票房正在透明化。

尽管当下的网络电影市场依然良莠不齐,但是随着网络大电影发展进入深水区,让网大市场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能上牌桌的玩家越来越少。

摆在网大电创作者面前的难题是如何摆脱人们对网大的既有印象,不断做好深度开发和精细化制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玖·文艺片回暖

今年的11月份,独立导演张内咸在微博上写红了一个非典型影迷“重庆梅梅”的故事。尽管只是一个微博段子,但在故事背后却透露出一个令人深思的现实。作者借陪酒女之口说出了“中国艺术片的的困境”——

影院少,排片少,有观影需求但是得不到释放。

艺术电影的生存困境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以往,艺术电影的排片率低,已经是行业默认的规则,一些有艺术价值的电影甚至经常遭遇院线一日游。

然而从今年开始,一些小众文艺片逐渐开始有了票房,艺术电影市场逐渐出现一些回暖的迹象,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增长显著,这似乎隐隐透露了国内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出现了不同领域的观众需求。

在这种观影风气推动下,不少曾经被认为是赔本赚吆喝的中小成本艺术电影迎来了市场春天,取得以往不敢想象的成绩。

首先点燃艺术市场信心的是导演张扬的《冈仁波齐》。

作为一部没有明星大腕,讲述普通藏民朝圣的小众影片,却在同期《变形金刚5》的压力下,最终靠着长线上映完成了这场看似不可能的艺术朝圣之旅,最终斩获1亿票房。对于一部文艺片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类似的案例还有江一燕出演的极限探险片《七十七天》,同样是靠着长线口碑发展,最终逆袭。

此外还有文晏执导的《嘉年华》,因为题材涉及性侵儿童,加上上映之后赶上三色幼儿园事件的发酵而受到热议,随后经过影评人的口碑引导之下排片量不降反增,最终票房收2212万,成为内地艺术电影照进现实的一次经典案例。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一些纪录电影也突破自我,在市场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这当中最为典型的作品是一部讲述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

该片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导演郭柯用纪录片的形式,揭开历史的伤疤,见证“慰安妇”的生存现状。这部制作成本200万元、宣发成本10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得到了众多圈内人士的自发支持,从首日排片仅1.5%一路逆袭,综合票房高达1.7亿元,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地球:神奇的一天》和《重返·狼群》这两部纪录片靠着口碑,也分别获得了4547万和3293万的票房。

以上影片题材相对冷门且在没有高成本、高宣发的前提下,完全凭借自身过硬的影片素质俘获了观众、赢得了市场。同时也让大众看到——

我们的市场一直在低估自己的观众,文艺片逆袭不必再靠"哭穷下跪",而是靠观众的口碑。

支持艺术电影的观众远非小众,只是缺乏足够出色的作品。


拾·撤档

回顾2017年国产电影的档期之争,不能忽视的一个关键词是“撤档”——

而最为典型的无疑是今年国庆档的大规模撤档事件。

2017年的国庆档风诡云谲,先是不少大制作的国产新片一窝蜂地涌入这一档期。

根据不完全统计,原定于今年9月30日上映的新片数量,最高峰时竟然达到了18部,一度让今年的国庆档被誉为:

史上最拥挤国庆档。

然而就在院线经理着急如何排片时,国庆档却出现了大规模撤档。这其中既有备受关注的《芳华》、《心理罪城市之光》,也有不那么有名气的《君子道》、《闺蜜2》等影片,最后都由于种种因素,或许也是考虑到竞争太过激烈,先后撤出原定档期。

在国庆档大规模撤档事件中,冯小刚的《芳华》应该是最让人意外的。

该片在开拍之初,就喊出“定档十一”的口号,各种宣传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临近上映之时,冯小刚也带着演员们各处跑路演,影片预售甚至已超过4万场,却在距离上映只有五天的时候突然“被迫消失”。导演冯小刚本人在第二天的上海发布会上更是泪洒当场,却未能说明究竟为何撤档——

毕竟这是一部已经过审拿到放映龙标的电影。

事实上,这不是冯小刚第一次遭遇撤档危机了。

去年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由于题材敏感同样撤出了原定的9月30日国庆档,一直延期到11月18日才得以上映,而再次上映时——

据说影片因为审查的原因被减了60多处。

如果我们再细究下去,回顾近些年撤档的电影,不难发现导致它们最终撤档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种是审查限制,被迫撤档。比如:《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无人区》、等;

一种是片方自发行为,主要是为了避开竞争,选择更有利的档期上映。比如:《闺蜜2》、《降魔传》等;

此外还有一种突发状况,审查过了,之后又因为某种政策原因,临时叫停撤档。比如之前昆汀的《被解救的姜戈》、李安的《色戒》以及最近的冯小刚的《芳华》等。

而在上述三种情况中,又属第二种最为常见,当然这种情况在热门档期中尤为普遍,归根结底是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也就是“为了钱”。

从内地电影进入大片时代开始,国内片商便有了档期的概念,热衷于在热门档期扎堆上映,以求分得市场蛋糕。从早期的贺岁档、暑期档,近几年的五一档、情人节档、光棍节档等档期,甚至出现了专门的档期定制电影以迎合市场需求。

但是,热门档也注定竞争更加激烈,排片很可能遭遇强敌的挤压,而陷入尴尬地位。

国庆档之争

以最近三年的国庆档为例,即使在当下内地观影人次逐年增多的情况下,实际依然只能容纳四部电影——

前四位“种子选手”强势瓜分八成甚至九成以上的票房,而在档期票房第四名开外的,只能统统沦为“票房炮灰”。

所以,撤档并不能解救一切票房危机,优质的内容与作品本身的口碑依然是最直接影响电影票房的作用。

另一方面,必须提及的是,除了以上原因之外,今年还有一批不知名的三无电影也加入了撤档大军——

这些电影往往都是在票房口碑扑街之后,打起了撤档的幌子作为片方的遮羞布。

比如:

根据绝版禁书改编的《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上映4天后因票房失利,紧急撤档;

刘镇伟新片《你往哪里跑》上映5天票房75万,宣布撤档;

《了不起的小家伙们》,上映三天总票房仅10万,宣布撤档;

以及,——

创下豆瓣史上最低分记录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上映5天后差评如潮宣布撤档,目前已改档2018年大年初一……

是的,这些振聋发聩的作品,在2018年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请谨慎避让。

总体来看,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正处在一个转型期。

从上述问题的讨论可以看出,在辉煌数据的背后,行业的天花板隐隐可见,毕竟《战狼2》这样的票房大鳄并非年年都有。

如果说过去的中国观众还停留在对好莱坞大片的艳羡和对国产电影的妄自菲薄阶段,那么从今年开始,中国观众已经转变为优质影片的鉴赏家、中外烂片的批评家。观众的口碑,成为影片致胜的关键。

对于仍处在飞速发展期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随着观众观影经验丰富和审美能力提升,优质的叙事和精良的制作成为电影能否受欢迎的关键,“内容为王”在未来绝不仅仅只是一句空话。

最后,2016年的年度盘点戳链接回顾——

温故2016:中国电影市场十大关键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简述 1. 票房数量频率图 在2016中国内地票房总量排在前100名的电影中,有10部电影票房超过10亿,2...
    宋偲瑄阅读 9,607评论 20 25
  • 我大天朝的七十年代 我是不了解的 学校的历史书也不曾真正告诉过我 我的获知是来自妈妈的诉说 妈妈生长在东北的农村 ...
    李少文阅读 442评论 0 0
  • 前几日看到杨绛先生病重的消息,后来立马有人辟谣,说先生身体还好着呢,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可今天却传来她去世的消息...
    B612的小王子阅读 185评论 0 0
  • 八月的倒数第二天,离Deadline已经不到48小时,还不刨除吃饭、睡觉、刷网页的时间。其实也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大...
    苏苏不酥阅读 207评论 0 0
  • 真人版《银魂》今日上映,想必很多《银魂》的死忠粉绝不会错过这次机会买票去看。连载13年,与《火影忍者》《海贼王》《...
    飒魔王阅读 7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