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项浅析

知识预备:范数
http://blog.csdn.net/shijing_0214/article/details/51757564

我们经常会听到正则项这个概念,通过查阅资料并且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正则项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首先,从问题出发:
(1)正则项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正则项?正则项是如何防止过拟合的?
(2)有哪几种正则项,如何表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
(3)不同正则项的使用场景是什么,如何选取正则项呢?
下面就来一一的进行分析吧~~~~

先引入问题
就拿斯坦福机器学习课程的例子来说,通过房子的面积来预测房价,建立回归方程来拟合样本数据


从左到右,分别是欠拟合,恰当拟合,过拟合。第一张图是欠拟合,它是高偏差的,第三张图是过拟合的,用四次方五个参数进行拟合,中间弯弯曲曲,是高方差的。那么怎么解决过拟合呢?
(1)一方面是削减特征的数量,如果所有特征都是有用的,我们不该舍弃的,或者特征很少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削减特征。
(2)另一方面是减小特征的参数,这样当很多特征变量,并且多多少少都有用时,也就是正则化出现的意义,下面会更详细的介绍。

(一)为什么要使用正则项?
其实正则项是对参数的控制。那么为什么要控制参数呢,控制参数有什么好处呢?
(1)实现参数的稀疏,这样可以简化模型,避免过拟合。在一个模型中重要的特征并不是很多,如果考虑所有的特征都是有作用的,那么就会对训练集进行充分的拟合,导致在测试集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需要稀疏参数,简化模型。
(2)尽可能保证参数小一些,这又是为啥呢?因为越是复杂的模型,它会对所有的样本点进行拟合,如果在这里包含异常的样本,就会在小区间内产生很大的波动,不同于平均水平的高点或者低点,这样的话,会导致其导数很大,我们知道在多项式导数中,只有参数非常大的时候,才会产生较大的导数,所以模型越复杂,参数值也就越大。为了避免这种过度的拟合,需要控制参数值的大小。

(二)正则项的分类
正则项有三种:L0、L1、L2

L0正则化的值是模型参数中非零参数的个数。
L1正则化表示各个参数绝对值之和。
L2正则化标识各个参数的平方的和的开方值。

1、L0正则化
保证参数稀疏化来防止过拟合,可以用非零参数,来进行特征选择。但是L0正则化不好求,因此采用L1正则化。L1正则化是L0正则化的最优凸近似,比L0容易求解,并且可以实现稀疏的效果。

2、L1正则化
L1正则化也叫lasso,它往往是替代L0正则化来防止过拟合的。为啥用L1范数,因为L1范数就是各个参数的绝对值相加,我们已知,参数的值的大小和模型的复杂度是成正比的,因此复杂模型,L1范数就会大,导致损失函数大。下面定量的分析:
在原始的代价函数后面加上一个L1正则化项,即所有权重w的绝对值的和,乘以λ/n。如下:



​同样计算导数得:


上式中sgn(w)表示w的符号。那么权重w的更新规则为:​


现在来观察正则求导项,可知当w为正时,更新后的w变小;当w为负时,更新后的w变大。因此它的效果就是让w往0靠,使网络中的权重尽可能为0,也就相当于减小了网络复杂度,防止过拟合。另外,上面没有提到一个问题,当w为0时怎么办?当w等于0时,|w|是不可导的,所以我们只能按照原始的未经正则化的方法去更新w,这就相当于去掉ηλsgn(w)/n这一项,所以我们可以规定sgn(0)=0,这样就把w=0的情况也统一进来了。

3、L2正则化
L2正则化也是防止过拟合的,原因和L1一样一样的,就是形式不同。L2范数是各参数的平方和再求平方根。对于L2的每个元素都很小,但是不会为0,只是接近0,参数越小说明模型越简单,也就越不容易产生过拟合。L2正则化也叫做“岭回归”。

来让我们看看具体的例子,对于房屋价格预测我们可能有上百种特征,与刚刚所讲的多项式例子不同,我们并不知道 哪些是高阶多项式的项。所以,如果我们有一百个特征,我们并不知道如何选择关联度更好的参数,如何缩小参数的数目等等。因此在正则化里,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减小我们的代价函数(例子中是线性回归的代价函数)所有的参数值,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是哪一个或哪几个要去缩小。因此,我们需要修改代价函数,在这后面添加一项,就像我们在方括号里的这项。当我们添加一个额外的正则化项的时候,我们收缩了每个参数。

为什么加了一项就让参数尽量小呢,因为只要你想让J最小,那么θ肯定尽可能的去小。



注意:这里我们没有去惩罚 θ0,实践中只会有较小的差异


λ 要做的就是控制惩罚项与均方差之间的平衡关系。
λ越大说明,参数被打压得越厉害,θ值也就越小

现在进行定量的分析:

L2正则化就是在代价函数后面再加上一个正则化项:



C0代表原始的代价函数,后面那一项就是L2正则化项,它是这样来的:所有参数w的平方的和,除以训练集的样本大小n。λ就是正则项系数,权衡正则项与C0项的比重。另外还有一个系数1/2,1/2经常会看到,主要是为了后面求导的结果方便,后面那一项求导会产生一个2,与1/2相乘刚好凑整。L2正则化项是怎么避免overfitting的呢?我们推导一下看看,先求导:



可以发现L2正则化项对b的更新没有影响,但是对于w的更新有影响:

在不使用L2正则化时,求导结果中w前系数为1,现在w前面系数为 1-ηλ/n ,因为η、λ、n都是正的,在样本量充足的时候,1-ηλ/n小于1,它的效果是减小w,这也就是权重衰减的由来。当然考虑到后面的导数项,w最终的值可能增大也可能减小。

(三)lasso回归和ridge回归
下面我们来看两个对比图
(1)lasso
注意到L1正则化是权值的绝对值之和,J是带有绝对值符号的函数,因此J是不完全可微的。机器学习的任务就是要通过一些方法(比如梯度下降)求出损失函数的最小值。考虑二维的情况,即只有两个权值w1和w2,此时L=|w1|+|w2|,对于梯度下降法,求解J的过程可以画出等值线,同时L1正则化的函数L也可以在w1w2的二维平面上画出来。如下图:


L1正则化

在图中,当J等值线与L首次相交的地方就是最优解。上图中J与L在L的一个顶点处相交,这个顶点就是最优解。注意到这个顶点的值是(w1,w2)=(0,w)。可以直观想象,因为L函数有很多突出的角(二维情况下四个,多维情况下更多),J与这些角接触的机率会远大于与L其它部位接触的机率,而在这些角上,会有很多权值等于0,这就是为什么L1正则化可以产生稀疏模型,进而可以用于特征选择。

(2)ridge
同理,假设有如下带L2正则化的损失函数,同样可以画出他们在二维平面上的图形,如下:


L2正则化

图2 L2正则化二维平面下L2正则化的函数图形是个圆,与方形相比,被磨去了棱角。因此J与L相交时使得w1或w2等于零的机率小了许多,这就是为什么L2正则化不具有稀疏性的原因。

总结:L1会趋向于产生少量的特征,而其他的特征都是0,而L2会选择更多的特征,这些特征都会接近于0。Lasso在特征选择时候非常有用,而Ridge就只是一种规则化而已。在所有特征中只有少数特征起重要作用的情况下,选择Lasso比较合适,因为它能自动选择特征。而如果所有特征中,大部分特征都能起作用,而且起的作用很平均,那么使用Ridge也许更合适。

参考文章:
http://blog.csdn.net/vividonly/article/details/5072385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67db980102wryn.html
http://www.mamicode.com/info-detail-517504.html
http://www.2cto.com/kf/201609/545625.html
http://blog.csdn.net/zouxy09/article/details/249719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