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高效的自学绘画?

前几天有朋友给我留言,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自学了很久,可总没有进步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有过困扰。但是现在我觉得,现在情况稍微有了一些改善,在这里把我的方法分享给大家大概有下面这几种:

1,临摹作品

临摹别人的作品,是提高自己的方法之一。

通过对比作品差距,可以明白自己差在哪里。很多地方(比如站酷、插画中国等等)都有各种大神的作品。

怎么选择临摹的作品呢?

首先是要选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作品,我之前的十二生肖系列中,就是一个由简单到难的选择过程,从最初的零基础,几乎是简笔画的鼠牛虎兔,到展现曲线的龙蛇马羊,再到偏卡通一些的猴鸡狗猪,整体是一个不断变难的过程。中间也有一些我建议零基础的朋友学习的重点分析,所以希望所有零基础的朋友能从这个系列开始练习

那对于有一些基础的呢?

以我自己为例,我先挑选自己确定自己能够完成的作品来临摹。比如说我找到了站酷大神罗元的《本草妖物》系列……

罗元大神作品

看上去都是可爱的小怪物,但其实难易程度是有很大区分的,比如下面这两个小怪物,难度肯定不是一个级别的……

罗元大神作品

而我就是从最简单的开始临摹的:

第一次临摹

然后我发现,这种难度对我来说完全可以掌控,于是我要开始挑战更难一些的,比如下面这种:

第二次临摹

大致能够hold住这种难度之后,再开始挑战这个系列里最难的作品。

第三次临摹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我也能画的好这种小怪物,我是不是也和罗元大神一样,是大神了呢?当然不是,大神最牛的是创意嘛。

罗元大神在自己的站酷主页画了上千个这种类型的小怪兽,有妖怪,有草药,有病毒,有山海经,有小卡通人……可以说是我最佩服的站酷大神之一了。

这里也推荐一下他的站酷主页:http://www.zcool.com.cn/u/1925102

所以我现在要开始练习创意了,尝试着用类似的手法创作一些自己的东西,于是我做了以下尝试:模仿罗元大神的风格创作两个属于自己的小妖怪。

自己创作


这就是我自学的第一种方法:临摹作品。简单总结一下,临摹的时候要由简单到难,再去挑战最难的部分,最后要开始自己尝试着同样风格的创意。这样就是一个整体提高自己的流程了。


2,找准学习区

我曾经在十二生肖系列的第二篇里,就提到过学习区的问题,这里再用一下之前的图片:

区域划分

找准自己的学习区,才能真正的得到提高。

就拿临摹作品来说,如果我们一只在临摹第一类的作品,就算临摹一百只,一千只,我们的水平也不会有任何的增长,因为这在我们的舒适区,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完成,不会造成任何困难,当然也就不会取得任何的进步。

可能有同学要问:

为什么从舒适区的东西开始练习?

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建立自信。

舒适区是我们建立自信最好的区域,顺利的完成作品,可以让你有自信去挑战更难的作品,同样是罗元大神的作品,你如果选这个开始,也许就直接放弃画画了:

罗元大神作品

如何界定自己的区域?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觉得是这样:

动笔之前非常清楚自己能够完成的画,

属于舒适区

动笔之前怀疑自己能不能够完成的画

属于学习区

动笔之前可以肯定完全不能完成的画

属于恐慌区

先从舒适区开始练习,但是千万不要沉迷舒适区,要及时的进入学习区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这样才能有进步。也同样不要轻易去挑战恐慌区的东西,因为经常会让你画到一半就产生“太难了,我恐怕是没这个天赋”的感觉。

找准离开舒适区,避开恐慌区,在自己稍有难度的范围(学习区)内不断挑战,是进步的不二法门。

3,针对性训练

有我微信的朋友应该看到了我这两天的朋友圈,我在努力的学习手的画法。

因为一直不得要领,手是我画的很差的部分之一,甚至在之前的临摹中都会刻意避开手部特写的作品。

一旦碰上了,就会反反复复修改很多次,才能把手画的稍微像样一点。

之前画的孙悟空

于是我决定针对手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具体的方法其实也分三步:

第一步:先画它十几个试试

这是我第一次画的手


这样可以看清楚自己的问题,一口气画上很多个不同动作的手,看看自己哪个动作画的更好,哪个动作完全搞不懂。

看了自己第一次画的,大致可以发现这些问题:

1,手的比例把握不好(9.10.11.15);

2,角度把握不好(1.2.6.7.9.12.14);

3,手指线条不准确(3.4.5.8.10.15)。

所以你看,画了15个手,只有13号是自己勉强满意的。

不过这样我就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第二步:对单一项目进行练习

第二次画手


第二次画的时候,我开始尝试同一手势的不同角度,目的是针对之前发现的角度把握不好的问题进行练习。而通过这个练习,我忽然发现我的这一步是错的,或者说提前了……

因为手的比例不对,练起来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不要在错误的步骤上停留。

第三步:查找资料系统学习

比例画画,尤其是画人体的时候最重要的部分。一旦比例不对,整个画就会歪掉,没有办法进行下去。所以了解正确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

于是,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这样的内容:

网络图片

这下明白了,手掌的比例是3:4,手指的比例是1:1和1:1:1,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就是:手指的比例,背面和正面是不同的。也是我在之前的画手过程中一只没有搞明白的地方。

然后我再对手的比例进行练习,看看是不是有了不小的进步呢?

学习之后第三次画手



1,这是一个我自己提升自学效率的方法,我把他记录下来,也希望对你有所帮助。2,关于人体,比例是关键,找准了比例,才能画好。

本期话题

1.你有什么自学的绝招呢?留言分享给大家好吗?

2.你在自学中遇到了哪些困难?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二、阅读速度的问题 1、【必答】地图阅读法:目标+路线(思维结构)+地标(关键概念) 初级:选择时间逻辑和3W逻辑...
    0101cc阅读 203评论 0 0
  • 三月到了,白天慢慢变长起来,早上不到7:00就看着天空白了一大片。 窗外的玉兰花开始鼓起了花苞,细细的绒毛在阳光下...
    秋梦笙歌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总在你的身旁 学不会离开 你吱吱呀呀的声音 听着已知足 你给予我的拥抱 我总学不会珍藏 你我的爱 已成云烟 如今...
    Ling_00阅读 19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