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讲给你听之—— 暖心 的故事

记得几年前,刚放暑假的儿子提议去看海。由于生活在内陆,大海对于我们很是吸引,于是我们一家便收拾行装开启名曰‘大海之旅’。我们国家的海岸线颇长,临海的地方数不胜数,东、南、西、北、乡村、城市、岛屿一应俱全,随你喜欢。我们决定去南方的一个临海的大都市看海,顺便再畅游一下江南水乡,体验体验那里的风土人情。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目的地。次日早饭后我们坐公交车去看海,其间换乘一次车,路途并不复杂,也不遥远,拾几公里的路,只是在换车的地方出了点麻烦,找不到换车的站牌,因那个地方外地人多,因此问了几个人也无济于事。正郁闷时,一位推着轮椅的男士经过时听到了我们的话,他说站牌在相邻的另一条街上,这站地是去海边的始发地,直达海边,我们感谢后就匆匆而去。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了,没成想他依然在我们身后时不时地提醒我们该过哪条胡同,该怎么走,直至我们看到站牌。他挥手示意我们过去,还不忘告诉我们从海边到别的景点去的路线、车次。这时,我才发现轮椅上还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正挥动着他不灵活的手,示意我们走到路的对面。当我们站在站牌下时,看到他们正原路返回,看着他们逐渐模糊的背影,一股暖流瞬间溢满全身。

也许在你看来,这再平凡不过,不就是问个路,至于吗。我认为,事情不在大小,贵在他不仅告诉你怎么做,还不让你走弯路,这是责任。几年过去了,每次想起,仍感动不已。

小区里有一对老夫妇,年龄70多岁。老先生还算健康,走路稳健,老太太以前可能有过中风、脑梗之类的病,不仅腿脚不灵便,还斜着走,步履蹒跚。或许孩子们不在身边,小区里时常看见他们相依相扶的身影。从老先生逗弄小孩子时时不时地嘣一两句英语口语,我猜想,老先生或许是退休的教师。老两口有一个晚饭后出去散步的习惯,无论冬夏,只要天气允许,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有一次,我去散步时在小区门口遇见他们,一阵风吹来,老先生对老太太说:“老伴儿,你冷不冷,我觉得有点儿冷,我去给你拿件衣服吧。”老太太说:“不冷,走吧。”老先生便拉着老伴儿的手散步去了,却没回去给自己拿件衣服。

还有 一次,一个初秋的傍晚,夕阳正浓,彩霞满天,老人又出去了,有人打招呼‘老爷子,这么早就出去呀。’老先生的一句话让他们这次散步充满了诗情画意,说:“老伴儿今儿个精气神儿好,我陪她去看夕阳。”

老 先生紧紧握着老伴儿的手,老伴儿紧紧抓住老先生的手,相依相偎,迎着夕阳的余辉姗姗而行,晚霞照在他们的身上,闪着金色的光。此情此景,谁还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前年冬天很好,有两三场不大不小刚刚好的雪。孩子们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下雪的第二天早上,放寒假的儿子早早的起床下楼扫雪,该铲的铲,该扫的扫,最后堆起一个大雪堆,儿子于是便雕塑他的雪人作品。不远处有一四五岁样子的小孩子和他父亲也在堆雪人,小小年纪的孩子会比较他父亲和我儿子的作品,他认为他的雪人没我儿子的好看,便即喊又闹,年轻的父亲无可奈何。儿子知道后让小孩子来参与他的作品创作,小孩子不肯,并对他父亲不依不挠。儿子看在眼里,便来到他们的雪堆旁和小孩子一起创作,好大一会儿,一个调皮、时尚的卡通雪人诞生。不知是雪人好看还是他自己参与的原因,小孩子非常高兴,围着他的雪人一圈一圈的转,‘咯咯’的笑声仿佛能震落柳枝儿上的雪。儿子拍拍手准备继续雕刻他的雪人时却发现一只雪白的狮子狗正‘汪、汪’的对着他的半成品横冲直撞,我想儿子肯定会发怒,然而,却听见了儿子开心的笑声,那边的父子看见后,和儿子的笑声连成一片。

前些日子,时隔20年的初中同学聚在一起,那叫一个激动万分。记忆中的豆蔻年华、青春年少定格在毕业照上面,却瓦解在相见的瞬间。虽然联系较少,却能叫出彼此的名字,见面时,一个亲切的握手,一个轻轻的拥抱,一句真挚的问候,一个闪亮的眼神,还有滔滔不绝的交谈,都表明同学之间记挂着彼此,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距离的相隔而改变、因时间的久远而淡漠,反而似一坛陈年佳酿,历经长期岁月的发酵而愈发的历久弥香.

还有太多太多触动心灵的事,每件事都很平凡,有时,你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一句贴心的问候,都能把一个人的心点亮,给他力量,温暖着他走向曾失去信心的理想的彼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