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如果不是有人突然提起往事,我想我有可能会将那段过去深深的掩藏起来,直至忘记,毕竟,那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

时间还得追溯至一年之前,故事的发生地是那个可念却不可及的地方。这个地方,尽管承载着许多的记忆,但是却挡不住我们对自由的渴求和向往,特别,是对未来的展望。如同所有的毕业生一般,我也是嗷嗷待哺般期待着毕业,期盼着早点离开这个城市,这个学校。

可是,离开学校去哪里呢?工作是自己当时唯一的念头。大四上学期的时候因为某种原因,没有认真找工作,甚至没有一点找工作的念头,直到毕业将近,只剩几个月的时候,自己的心里着实感到了心慌。

已然记不得,导员开了几次会催促我们就业,也许是三次,也许是四次。不过诚然,除了毕业设计,已经没有任何的课程,对于自己而言,已有大把的时间来让自己来找工作。专场招聘会挑了一个又一个,又跑了一个又一个,不过直到谢旮旯回来之前,我都没找到。

如果你每天中午能看到三五行拖着各式各样的拖鞋,穿梭于去往食堂的路上,不用怀疑,他们大多是所谓的“大四学长”。他们会懒到不会换上鞋子就去食堂,并不是不在乎形象,而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没在乎过这些虚而不实的东西。

在吃饭的时候,于金山总会催我赶紧找工作,还挑出了我的不足之处。他这个人,有时候说起话来像是一把刀子插在你的心里,但却是刀子嘴豆腐心,实际上他比谁都关心你。

于金山和大象、颜黄早已签约苏州的一家Green Point公司,所以他们也就不用担心他们的就业。闲的时候,于金山会跟同学一起玩LOL,颜黄则会锻炼或者约妹子。而我,则一直关心学校就业中心网上更新的招聘信息,看看有没有好的公司来我们学校。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直到有一天,它来了。

它是Midea旗下洗衣机事业部的合肥洗衣机公司,而我之所以打算投这家公司,是因为在这之前就听说了格力、美的、海尔等,公司的名声在外,再加上合肥离家也近,于是我便携上我的简历去了专场招聘会的现场。

同往常的招聘会一样,招聘主管播放一段视频,讲解PPT,随之提了他们的需求,需要技术和管培生。我冥思了一会,最终我还是把我的简历投向了管培生一项,毕竟曾经也是96人的一个小管理。

面试安排在下午,中午的时候特地搜了美的公司的相关资料,随后换上西装,皮鞋擦亮,如同容光焕发,意气风发一般,格外显得精神。面试场上,我拿起了以往的自信,运用着能言善语的语言组织能力,说的那个招聘主管不断地认可点头。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找工作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提的问题不一定都会有正确的答案,但你一定要会思考,有想法,并且可以组织好语言说出来,那就是他们想要的东西,但避免想法过于幼稚,毕竟都是成年人。

最终,我一直想躲避,或者说我正视的东西,还是被搬到了层面之上,面试官问我Why,我没找过多借口去逃避,正对着他,一五一十的解释着一切,我尽量没有用任何夸张的语言,显得很平淡,就像这件事本该如此一般。

最后,面试主管说:“如果今天有人没收到通知,也不用气馁,表现的很好,只是很多时候公司都是有着门槛的,我相信,总会有适合的好去处。”结果显而易见,我也听出了这句话的言外之意。

之后的面试断断续续,我一直基本是独自一人奔赴着各个招聘会场。直到谢旮旯从南京回来之后,这条求职之路便又多了一个伙伴。

学校春招的前一晚,我和谢旮旯带上码好的简历去打印室,在宿舍里一起看专业课的书,一起去开水房里打开水。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一句诗,“至今思旮旯,吃住且行同。”

春招的场面,基本上是人山人海,满目玲琅,数之不尽的身影穿梭在不大的场地之间。总结了上学期的经验,这一次自己再也没有选择海投这一方法,而是精明的选择了一种方法。最后我投了专业相关的制冷公司、喜之郎公司、百世物流公司。

也许是运气爆棚,或者上天庇佑,这三家公司我都拿到了offer,而我签约了制冷公司。尽管百世物流直入四轮面试,不过由于自己已经签约,也就没再继续坚持,最终终止在最后一轮。

我没有急着去公司报道实习上班,因为我是一个绝对的自由主义向往者,公司里诸多制度的不自由,早已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中耳濡目染。于是乎,一方面我在找各种材料去完成毕业设计,一方面参加各种毕业聚会,尽情的欢度这大学最后的时光。

尽管我尝试着不用任何煽情的语言,去轻描淡写了最后的大学时光,但还是有人被感触和感动着。叹一句时间匆匆,许久未见,容貌已改,鬓毛已衰。我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想到,你都毕业了”。

终于,领了毕业证书,吃完宿舍的最后一次聚餐,大家开始各奔东西,而我也踏上了工作之路。只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最终我还是来了美的。原来这家制冷公司是美的旗下部品事业部的一家分公司。

宿舍的网速慢到QQ都登不上,电梯的坠落投诉了一次又一次,也没有见过有人过来维修,有人讲,他不是在生活,而是在生存,如沐浴阳光的咸鱼一般。室友提了一句很触心的一句话,“要不是因为穷,早就走了。”

我也成彷徨过,最后我选择了坚持,男人,除了选择默默的奋斗,没有其他的途径去证明你曾经的苦难和现在的成就。也有过工作没做好,被领导批评过,但后来我听过一句话,从此沉下心,那就是“吃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

集团年会的时候,听过许许多多的大道理,但最植入我心的一句,莫过于“曾经我无比苍老,如今我风华正茂”。而对于我而言,心态的自由放宽,将会使我如同焕然新生一样。而这感觉,就像是越过丛林的探险者,呼吸着林间最新鲜的空气,喝最新鲜的露水一般,一切是那么美好。

当然,很多事情没经历过,劝诫别人的时候头头是道,真到了自己头上的时候,也许我也不会安慰自己。人生一切的不得意、失望只源于内心的不满足,谁没有梦想,谁没有理想?梦想就是消磁的指南针,总有偏差,而真正的水手,总会克服这些。

褪去学生时代的身份,随之定位一种新的人生,沉醉在过去注定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城市的路灯,是形影单只的孤独。当你看见影子的时候,说明阳光就在你的身后,换一种活法,或许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这一切,就像暖春的风会绿了青柳,寒冬的雪会白了山水一般,而你,也不用担心,只需努力,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