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书泉思福:《孤单而灿烂的神》观后|因为我们坚信

终于追完了《孤单而灿烂的神-鬼怪》,我之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谈自己的感受,名字叫《那块递过来的“三明治”》 。新的一年,祈愿大家追剧的同时,和我一样,坚信爱、选择与努力。


同样是讲爱情,我很喜欢这部剧,尽管不像既往韩剧里有着那么帅的欧巴和美丽的女主角(这部剧的女主充其量只能算阳光吧。男主,恩,只能说有味道)。但是,场景真的很美,阳光下吹蒲公英的景象堪称唯美。衣服真的很华丽,百度了下每件都至少折合人民币几千元。剧情紧凑,男主角多金温柔且万能,有韩剧里一贯美好的爱情,当然也少不了关于失忆不失忆的桥段。最重要的,是有个happy ending的皆大欢喜的结局,终于没在过年还要虐我一把。但我更感动于里面所传递的那些正能量。


01 妈妈的爱——那条大红色的围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恩绰妈妈在池恩绰九岁生日时离世,留给池恩绰大红色的围巾和妈妈的爱与祝福)


怀着池恩绰的妈妈即将生产却遭遇无良的酒驾司机开车发生车祸并逃逸,弥留之际,绝望的妈妈向神求助,只希望女儿能平安。鬼怪金信听到了呼唤,救下了这对母女。女儿脖子上留下了胎记,成了命定的鬼怪新娘,但从此能看见游离于人间的鬼。妈妈很担心,给女儿围上了大红色的围巾,希望能庇佑女儿平安。担心不能长久陪伴女儿,给女儿买了很多很多保险,还托付自己的朋友和具有特异功能的老婆婆照顾恩绰。

长大后的恩绰一直围着那条大红色的围巾,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笑着面对人生。明明自己在姨母家饱受欺凌,姨母去世后来求助想吃饭,她做了热饭热菜,感谢了姨母的养育之恩。没有钱交学费,她就认真学习之余做兼职,在炸鸡店打工,给新人婚礼唱歌,考上了一流的大学成为了希望担任的编辑。遇到有鬼求助,希望能够请她帮忙在冰箱里放满食物,以免自己的妈妈知道自己辞世后看到空空的冰箱伤心,明明没有钱的她慷慨而义气的帮忙。甚至在生命最后一刻,看见没有拉好保险栓的大卡车从大坡上滑动下来要撞向幼儿园校车,她明明可以躲开,却选择了用自己的汽车和生命拦住卡车,去换取那些孩子的平安。我想,她成为了她妈妈希望她成为的模样。

地狱使者王黎却选择了不同的人生,他以为先王叔叔不爱他,王后金善背弃他,臣子金信反叛他。而事实上,先王认定在那样的政治格局里“不管他”就是对他最好的爱,王后因为不愿意成为他的弱点用生命保护她,臣子一直忠诚于他。而他未体会到这些爱,最终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也因为放弃自己罪孽深重,失去了记忆,成了地狱使者,在送亡者向死的路上体会自己所犯的“罪孽”和人生的可贵。

因为有爱相伴,所以我们选择去坚强的面对我们的人生,选择用爱去包容、体恤和善待,去成为那些我们爱着的人和爱着我们的人希望我们成为的模样。


02 所谓“神迹”—人类的急迫足以打开任何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人闯入亡者茶室的场景找不到了,只好从网上down 了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恩绰去世三十年后重返加拿大,回到最初,吹开了蒲公英)


记不得某一集了,鬼怪金信和地狱使者王黎在亡者茶室聊天,一个急于上卫生间的人冲了进来,他们都大惊失色,因为人是不可能打开亡者茶室的大门的。后来王黎说“人的急迫,真是足以打开任何一扇大门。”我不知道是不是该称之为“神迹”。

“神迹”还有很多。比如,池恩绰的妈妈诚心祷告引来了鬼怪保全了女儿的生命;鬼怪救了冰雪里险些冻死的池恩绰;炸鸡店老板娘金善向神要求保留了关于鬼怪和王黎的前世记忆;拒绝饮“忘忧茶”的池恩绰去世后三十年在后世重返加拿大找寻鬼怪。

神曾借剧中世世代代侍奉鬼怪的柳家富少柳德华的口说“我只提供问题,答案需要你们自己去找寻。需要你们自己选择。”

于是我又想起鬼怪曾对一位功成名就的律师亡者所说的话“你的人生是你的选择。”那位亡者孩提时代接受了鬼怪送给自己的三明治等帮助,但却没有在考卷上选择鬼怪告诉他的正确答案,他说“我始终做不对那道题,那不是我能做对的题目”。他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律师,帮助了很多人。

十多年前看《大唐双龙传》,我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原本不是一个有神论者,只是一个宿命论者,因为我总是觉得人还是要努力追求一些东西,你可以改变一些命运中的东西,而对于另外的,则只能默默接受,因为,这就是生活。”一个我很钦佩的朋友很赞同,曾在后面留言“生活不是简单物质的,当生活变成了日子,它的精彩就与日俱减了。因为相信,我们才会去坚持什么,才会在万丈红尘中去追求一些精神的东西。”

这个朋友是我高中和大学的同级不同班的同学。那年考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研究生,因为身体原因笔试面试俱佳的他与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后来他出国留学,如今爱情事业双丰收,在学术界大概也颇有名气,携爱妻归国任教。我一直钦佩他的人生态度。

而那时的我,面对保研失利,虽然也曾经责难母校保研制度设置的不公,但最终复习备考,考上了研究生,后来就业也受惠于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优异成绩。我很庆幸“命运在关上一扇门后又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可我亦知道,自己的付出与努力。

也许“神”注定了,我们不能改变太多。但我们该相信,命运,某种程度,我们自己可以改写,只要我们足够“急迫”。你怎么知道,选择不在你手中呢?


03 四个人生—撒种的人生、给种子浇水的人生、浇水等待收获的人生、享用收获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恩绰说:“人生有四个人生,撒种的人生、浇水的人生、浇水等待收获的人生、享用收获的人生。”

炸鸡店老板娘金善前世是王后,用生命守卫她深爱的王黎,在哥哥金信与王黎的争斗中左右为难。今世再度与已经成为地狱使者的王黎相遇,找寻回忆后痛苦不堪。她对池恩绰说她应该是第三个人生,她后来选择了以别离的方式去成全第三世她与地狱使者的爱情。在她的第四个人生中,她享用了收获,与成为刑警的王黎再次相逢并修成正果。

佛家讲生死轮回,这一世的因会成为下一世的果,所以人们要向善。编剧语出何处,我百度了下未果,想来韩国与我国文化也算同根同源,大概也有些佛教劝人向善的意味吧。所以才会有柳家家奴世世代代侍奉鬼怪,最终建立了大财团;才会有前世跟随鬼怪保卫国家的忠心耿耿的武者在后世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工作、房子和车;才会有好心人赠送了鬼怪一个三明治而后遇见了财团的执行官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等等桥段。

我不知道人会不会有后世,也不知道后世的种种是不是此生的因果。也许,以我们现代人的功利,能得到现世的平安、岁月静好就已经不容易了吧。

可我知道,在现世,努力播种不一定有结果,但对你我凡人来说,不努力天上一定不会掉下馅饼。所以,努力吧,纵然不一定会如你所愿,但至少无怨无悔。


愿大家与我一样,坚信这些美好,愿今生岁月静好,人生和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