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作业一一《水果英语之单词联想》思维导图练习

        一、45分钟《水果英语之单词联想》思维导图练习,下面12种水果,要求用7个分支,绘制一张思维导图。

        英语单词分别是:

        apple-苹果

        banana-香蕉

        cherry-樱桃

        plum-李子

        date-枣

        fig-无花果

        litchi-荔枝

        grape-葡萄

        peach-桃子

        pear-梨

        pineapple-菠萝

        Strawberry-草莓

        这次作业,我画的中心图是一个大梨子卡通和旁边四种水果的小卡通,同时12种水果的形状都画出了小图标。

        按照上述这12种水果的英语单词,我选了开头为b、f、l、p的,中间发音为“ei”的,尾巴为“appie”的和尾巴为“erry”的分别作为第一分支,这样可以符合7个分支的要求,并根据小学生现有的认知水平及联想到的内容,将12种水果的名称作为第二分支,而12种水果的形状(画小图标)、颜色和口味作为第三分支。具体是:

        第1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第1个字母是“b”有1种。

        banana——香蕉,黄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2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第1个字母是“f”有1种。

        fig——无花果,紫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3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第1个字母是“l”有1种。

        litchi——荔枝,红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4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第1个字母都是“p”有3种。

        plum——李子,紫红、酸甜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peach——桃子,粉红、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Pear——梨,黄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5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中间“a”的发音都是“ei”有2种。

        date——枣,绿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grape——葡萄,紫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6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尾巴都是“apple”有2种。

        apple——苹果,粉红、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pineapple——菠萝,绿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第7个一级分支:英语单词尾巴都是“erry”有2种。

        cherry——樱桃,紫红、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Strawberry——草莓,红色、甜味分别作为二、三级分支。

        这次将12种水果的英语单词分为7个分支花了好几个钟头没有搞定。对于要如何帮助小学生更好的快速掌握这些单词,我从小学生现有的实际情况考虑,为他们提供一些相关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和分类,以便让他们能够这记得快、记得牢,最后采用上述的方法画出这张思维导图。通过这次《水果英语之单词联想》思维导图练习,使我再次体会到思维导图重点真的是思维,并非导图。

        二、作业自评

        这次作业根据《思维导图绘制技巧评估表》我给自己打了88分。

        发现问题:

        1.由于长时间没有关注小学英语教学的具体内容,一时对本节课内容的整个知识结构做出整体性的认识不到位,致使在提取关键词时花了不少的时间。

        2.还没有熟练掌握一些快捷的制图方法,导致绘图的速度提高不快。

        3.绘图时,对图形美观,适当修饰,图文分布均匀,以及把握好导图的整体性和序列性还不够熟练。如,这次作业我画的中心图应该是大梨子卡通,同时还包含着旁边的四种水果的小图标在内,因在绘制时考虑不周没有将大小五个图连成一体,后面考虑到中心图的整体性,在图绘制后再添上的背景颜色使之成为一体,结果导致中心图有点不规则。

        修改方案:

        1.要认真研究思维导图的制作原理、基本方法和绘制规律,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图颜色搭配和分支走向这两方面的训练,多考虑分支线条的类形、粗细和流畅度,坚持画自己的思维导图,还要多次反复地去实践,从而达到熟能生巧。

        2.在动笔绘图前,一定要搞清楚思维导图的整体布局,关注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包括中心图,分支曲线、关键词、符号、颜色、小图标等,避免在纸上多次修改浪费时间。

        3.对同一个主题要作多次的绘制训练,多角度地挖掘对主题内容的理解,使之加深印象,实现多维度地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平。

        4.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要克服固有的想法和形式,摆脱头脑中传统的线性思维模式的拘束,尽量让自己跳出原有的认知范围,使自己的思维处于一种被激发的和完全开放的状态,思路朝着不同的方向展开,以利于增强思维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