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 ――公议拳

序(一)

            即将逝去的传统文明

      中华民族武术的起源,追溯到数万年前的原始社会,自然环境恶劣,野兽多人类较少,我们祖先为了生存,不得不与野兽进行搏斗,搏斗中用木棒和石器做成的武器对野兽进行劈、砍、刺,拳脚协作等一些简单的技击为武术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长期的生产劳动,与野兽的搏斗和战争中逐渐形成的以强身健体、御敌护体、技击制胜的一项技能“武术”。

      中华武术经历了几次的兴衰,不断完善,不断壮大。在此过程中通过先辈们无数次的把武术与传统文化的不断实践和总结,把技击的方法与中国传统哲学、传统美学、医学、养生学、经络学,力学等融为一个完整的统一体,把传统武术一次次推向历史的高潮。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封建帝制社会,传统武术在其恶劣的历史环境中几经周折,一些优秀的传统武术能够被前辈们完整保存下来,离不开武林前辈的智慧和各式各样的传承方式。然则,在过去传统武术的继承方式多样,有的以家族继承的方式传承,有的以民间团体组织的方式进行传承。不同的传播方式,使传统武术的传承发展产生着较大的差异性。例如,以家族的方式传播,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这样的继承方式使传统武术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然而,一些优秀的武术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由于社会环境、历史的原因,却有一些优秀的传统武术已沉淀在历史长河中,而一些门派团体性的传统民间组织已开始慢慢发展壮大,使得这一门派的武术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

      大家或许听过,也或练过,中华民族三大传统内家拳形意、太极、八卦,但你们一定很少有人听说过内家拳“公议拳”。在历史的今天,公议拳之所以不被世人知晓了解,一是公议拳的传承方式,二就是公议拳功架练习要求高难度大,三是受当时时代社会因素的影响,一直没被广泛推广传播。

      余少时,尔酷爱武术,于舞夕之年(男子十三到十五岁)到束发中期,常居史加森师父(史加森:山西祁县北谷丰人,公议老拳师范承德的弟子之一)家习练基本功以及长拳,后经加森师父和父亲的引荐拜见其师兄范杰斌【范杰斌范承德长子,〖范承德:范承德精通多重拳法,公议老拳师颉云鹏亲传弟子,1992年八月入选中国民间名人录,县政府授予“武术之家”牌匾〗,杰斌八岁随父学习少林拳、太极拳以及各器械套路 ,少年主要以习练公议拳功架为主,而今七十又四】,欲向其学习公议拳,束发之年中期(男子十五到二十岁)吾拜范杰斌老拳师为师,向其学习传统武术公议拳。每与师坐谈,听恩师讲解公议拳的由来,师曰:“公议拳创编和兴起于明末清初,由八大门派高手齐聚少林,共同商议创编的一套以健体技击为主的拳法。其公议主要以少林导引术八段锦为母、形意拳的发劲、太极拳的练习节奏以及其捧劲(公议拳称为“持劲”)懂劲和化劲的练习、八卦掌的掌法和摆扣步”和戳脚翻子门等”。 在练习公议拳这几年中,也曾多次听过听师傅说过此拳技术动作难练、独特性强、不轻易传授,所以不被广泛流传。又因当时历史发展和社会因素,因此一直没为广泛传播和发展,那么知道的人自然很少,练的人也就更少了。当我面对这些问题是总是在想:“到底公议拳有什么秘密不让众人知道,为何不轻易传授”?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和拜访多位老拳师渐渐明白,为什么教此拳为何此拳不轻易传授。在旧社会老拳师注重武德,所以挑选徒弟时首先说武德,其次就是文化程度。因此拳法其功法内容丰富、动作协调和架子练习较为难练,如果练习者文化水平较低,对歌诀和功法的理解能力相对弱,不利于功法的正确练习。再一就是练习条件,首先得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其次能时常与师父居住,得到其不断的纠正和指导。防止在练习拳路时走样,这样可能不但不会起到健体的作用反而会把身体练伤。尔在练习公议拳的几载中,由于时间和长期在外求学的原因,只能在一些长假时间去拜访恩师。尔每见恩师让其对我这段时间练习的公议拳进行指导和评价。在每次恩师评判之时,吾演练功架各姿势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和错误发劲,导致一段时间习练完公议功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肌肉酸痛。尔在大学一次运动学课堂上,幸得张沛林老师【张沛林: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师习武几十于载有余,习练形意、太极、八卦、八极拳,张师对传统武术功法和知识理论善于归纳总结,在其传统武术养生和传统武术功法上,有较高的造诣】指点迷津,尔向其说了我习练公议的情况,得知我习练的方法的有误,导致呼吸急促的问题,张师对我进行讲解练习的真确方法,后我向张师学习传统武术的理论和练习功架方法。经过张老师和恩师对吾一段时间指导和练习,在公议拳的功架习练方面有所进步。所以说在过去老拳师选徒弟,弟子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些传承择优徒弟方式和其它拳种大为相似。那么又是什么,让传统武术之间产生如此巨大的差距。

      吾受张师之托,己之职责,利用假期,走访多位公议拳老拳师,向其了解并记录了一些有关公议拳的发展背景和一些自己的理解。于丁酉年腊月初一与父拜见公议老拳师刘晋中前辈(刘晋中山西太谷人,大枪刘德宽【刘晋中是其亲侄儿】传人,公议老拳师赵光弟弟子,后拜形意拳拳师吴连富为师),与前辈谈论公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坐谈前辈甚是欣慰,向我们阐述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想。吾提笔记录了一些前辈讲有关公议人物和之前学习的口诀理论。通过交流我不仅仅要学习和记录前辈的知识理论,更要学习其身之优、习武之精神也。

      通过与恩师、刘晋中前辈和众公议拳师坐谈知,其拳法兴起于明末清初,当时清军铁蹄踏入中原,明朝灭亡,一些反清复明的义士和八大门派高手齐聚少林。义士和各派武林豪杰为反清复明,通过一段时间的互相学习切磋,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和各门派的武学精华共同创编了以搏击格斗为主的公立拳(公共创立的拳)又名公议拳(公共商议论证的拳)。然而,公议拳由此诞生,从此公议拳登上了这一小小的历史舞台,当时反清复明的义士为反清的力量壮大,将此拳格斗搏击传于反清的军队中。但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此后公议拳也淡出了历史舞台,随之也沉睡于民间,慢慢的淡出众人视野。而形意、太极、八卦的开始慢慢发展起来,清朝杨式太极宗师杨露禅艺成后,收徒传艺,此后太极在清朝广泛流传,为后来太极的传承和发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八卦宗师董海川早年游走天下学习与传播八卦技艺,后在王府当差,此后八卦武艺桃李天下。形意拳(也称“心意六合拳”),也是人们最为熟悉的,旧社会形意拳多运用于军队格斗,此拳在民间习练风气兴盛,流传较广。而公议拳在清末年,河北张家口三合镖局总镖头安晋源老前辈,在张家口结识了练习公议拳的张兴老前辈,并与其切磋武艺,遂艺不如张兴老前辈,安向其虚心学习公议拳武技,成后回到山西开始收徒传授公议拳。自新中国成立六十又八年,曾经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政府对传统武术有一定约束,练习的人也就甚少,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国家对民间武术进行收集挖掘,在老拳师范承德、赵云武、胡润芳、郝银锁等众武林界老拳师的收集整理下才得见光明。然而,形意、太极、八卦,早已遍及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练习者上到政界商界下到各行各业的武术爱好者。而知道公议拳者却很少,练习者少之又少。于丁酉年(2017年)成立晋中市公议拳武术协会,在二零一八年建立传承谱系,至此也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传承体系。

      公议拳之所以不为人知,是因为它在历史舞台中的运作中,没能遵循历史发展,这样对公议拳的后期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方面,随着世界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社会进入现代化发展阶段,科技的进步、先进的武器,在历史舞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法制的健全,传统武术的目的不再是健身技击为主流,如今起到的更多作用是强健体、陶冶情操、技击防身;再一方面,是习武爱好者的对传统武术价值观也发生的巨大改变,社会发展潮流趋向于竞技性质的武术比赛和具有刺激性的对抗比赛;最后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公议拳的功法练习也较为吃功,功法难练习且比较枯燥,许多武术爱好者再练的过程就会丟掉。如果没有人去广泛发扬,公议拳将会永远沉睡,在社会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那我们需要怎么做。我想:“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继承价值观,莫因追随时代的潮流,摒弃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后生对武林先辈们莫大的罪过。立坚定信念,勤劳练习,继承和发扬”。现在最重要的是勤加练习的前提下,把公议拳理论统一总结归纳,继而传承和发扬光大。

      我非常感谢我的大学教授张沛林老师的指导和提议,也希望能够得到各武林前辈指点和支持,我也希望晚辈能对公议拳的继承与发展献上绵薄之力,以上有不妥之处还请前辈能多指正。

                            作者:张晋伟

      戊戌年  甲寅月  乙未日  编纂

                          2018年正月十七

                          天气:阴天下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2 传统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论 论点导师:张沛林 余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侠骨丹心阅读 702评论 0 0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53天] [知...
    牛妈牛妈阅读 90评论 0 0
  • 李华学经汇报: 学经日期: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雨 宝贝年龄:8岁 学经时间:3年 学经人员:茹茹 茹爸...
    悦2017137阅读 488评论 2 2
  • 刘琳不想再在厂子里呆着了,但是也不知道她自己能做什么。这个时候莎莎已经搬出去和男朋友同居了,剩下刘琳和另外一个女孩...
    小雪糯阅读 298评论 0 3
  • 如果有点啥事儿是可以让我沮丧和烦恼,那就是工作。咨询师是和人打交道的,责任重大啊。 下午接待了一个来访者,刚刚打好...
    浮光_bf02阅读 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