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然 [ zī rán ]

孜然

[ zī rán ]

[ zī rán ]

安息茴香(一种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亚地区)的种子,有特殊香气,可用来做烧烤羊肉等的调料。

孜然,学名为枯茗(CuminumcyminumL.),是维吾尔语音译,也叫安息茴香、野茴香,为伞形花科孜然芹一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原始产地在北非和地中海沿岸地区。孜然为重要调味品,气味芳香而浓烈,适宜肉类烹调,理气开胃,并可驱风止痛。

孜然口感风味极为独特,富油性,气味芳香而浓烈,磨成粉末或研碎后,用于烹调,是烧、烤食品常用的上等作料。

那么,孜然都具备什么样的营养价值,食用后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1.用孜然加工牛羊肉,可以祛腥解腻,并能令肉质更加鲜美芳香,增加食欲;2.孜然具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湿,理气开胃,驱风止痛,对消化不良,胃寒疼痛、肾虚便频均有疗效;3.用孜然调味菜肴还能防腐杀菌。

不要小看孜然,据说孜然具备以下食用效果:

孜然具有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湿,理气开胃,祛风止痛。对消化不良、胃寒疼痛、肾虚便频均有疗效。用孜然调味菜肴还能防腐杀菌。中医认为,孜然气味甘甜,辛温无毒,具有温中暖脾、开胃下气、消食化积、醒脑通脉、祛寒除湿等功效。

虽然孜然具备多种食用好处,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根据自己情况合理吃孜然。

禁忌人群:阴虚火旺者慎服。便秘或患有痔疮者应少食或不食。

最后,小编教大家一些挑选、烹饪孜然的实用小技巧,希望能帮助到你们:

选购技巧:

孜然,籽实长4.5-6毫米,宽1-1.5毫米左右,富油性,含浓烈香味,外皮呈青绿或黄绿色为佳。

将少量孜然放入水中,真的孜然应漂浮在水面,且水质保持清澈;如出现沉底、水质混浊等现象,则可能是搀假的孜然。

孜然保质期为1年。注意储存方法,作为香料,其味道和香味会随着时间变淡。因此用密封器物,放到冷藏或冰冻。

孜然:调理肠胃助消化。在夜市,烤串啤酒大受欢迎。辣椒粉、孜然……各种调料齐全。肉串虽好吃,可吃多了却不易消化,此时孜然就发挥重要作用了。烤串上撒一些孜然不只是用来调味、去油腻,还可利尿、镇静、缓解肠胃胀气并帮助消化。孜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无机盐,还含有丰富的钙、铁、镁、钾、锌、铜、磷7种矿物元素,营养价值高。

孜然作为香料功效:

用孜然加工牛羊肉,可以祛腥解腻,并能令其肉质更加鲜美芳香,增加人的食欲。孜然具有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湿,理气开胃,祛风止痛。对消化不良、胃寒疼痛、肾虚便频均有疗效。用孜然调味菜肴还能防腐杀菌。

孜然气味甘甜,辛温无毒,具有温中暖脾、开胃下气、消食化积、醒脑通脉、祛寒除湿等功效。在《普济方》这本中医典籍中,就有用孜然治疗消化不良和胃寒、腹痛等症状的记载。患有胃寒的人,平时可以在炒菜或烤肉的时候放点孜然,以祛除胃中的寒气。据《唐本草》记载,将孜然炒熟后研磨成粉,就着醋服下去,还有治疗心绞痛和失眠的作用。此外,由于孜然有防腐杀菌的功效,炒菜时放点不容易变质。

温馨提示:用孜然调味,用量不宜过多。孜然性热,所以夏季应少食。便秘或患有痔疮者应少食或不食。

扩展资料:

孜然小茴香能止痛:

止胃痛。小茴香芳香驱寒,以入中下焦为主,夏日过食生冷或清热祛湿过度,导致脾胃受损、胃口欠佳的时候,这香味足以勾起食欲,又能一解脾胃中焦困于寒湿的苦恼,与花椒、吴茱萸炒热外敷,能迅速缓解胃肠寒积引起的腹痛。

具体为:取小茴香30克、吴茱萸15克、粗盐500克,加热后温敷胃脘;或取小茴香、香附、陈皮、丁香各3克,开水泡10分钟,温服,除治疗脾胃虚寒导致的胃痛,还能止胃酸。

止痛经。小茴香入肾经及胞宫,芳香可通经络,辛温可暖下焦,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本草汇言》记载:“茴香,温中快气之药也”。夏季写字楼里冷气足,导致经期女性受凉痛经,不妨在保温杯里面泡些小茴香。

具体为:取小茴香、陈皮各3克,白芍、香附各10克,用开水泡10分钟,温服。此方适合用于下焦虚寒、气血不畅导致的痛经。此外,对于妇科炎症,取小茴香15克,煮水外洗局部,配合用药,也可加速疾病康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杰伦大概有八年之久,始于声音,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第一次听见杰伦的歌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一首黑色幽...
    春风不改墙头草阅读 203评论 2 1
  • 一.清浮动 二.选择器,伪类 三.字体 四.背景 五.动画 六.弹性盒子 七.css兼容性处理 1.Prefix ...
    当如初见_163a阅读 211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我也中的自己也是这样。 我有一个优点,我的优点就是爱思考,有一次早上我起床后,我心里就...
    鸡鸡叫阅读 443评论 0 2
  • 我无法赞美羊角般蜿蜒的目光切实的风霜教会我花非花,雾非雾月光也只是镜面所能承载的唯一的寂 花非花雾非雾征文活动
    苏望阅读 350评论 7 4
  • 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天气阴 今天早上我写一下作业,然后去幼儿园跟舒城和妹妹一起玩荡秋千。中午我们吃完饭,...
    诗雨_137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