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最优策略”去执行,无需纠结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平时事一多,或突如其来的事降临,或有很多复杂决策要去做的时候,往往就会有很多焦虑和纠结。虽然多数时候,我做事是很果断的,但也有不少事会让我纠结得晚上躺在床上纠结几个小时睡不着。


但我后来发现,大多数那些很纠结,焦虑的事,我们的纠结和焦虑都只是徒劳,这些花了很多心力和时间的纠结并没有让事情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我记得创业最初期的时候,常常会因为一些没办法搞定的事情,或者突如其来的状况而纠结到爆。


譬如,在2014年7月份,那天很热,和今天一样热。我开着车子和小伙伴去游泳馆游泳,都到了游泳馆门口时,接到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原来是当时我们团队里一个正在负责非常非常重要事情的团队成员的父亲打来的电话。


他父亲打电话来态度也非常差,我都完全不懂怎么回事。他说:“我儿子跟你小子创业创业,你们怎么可能搞得起来什么互联网,要创业你自己创,我儿子接下来毕业了,不搞这个,要回我们淮安的“爱特福”工厂里上班。现在起,你不允许再和他有任何联系,否则就来找你。”


我当时听懵了,完全不明白怎么突然这样了,要知道那哥们儿是我同学,在我们团队里,我一直是非常信任他,那时候我们主要在做一块地域电商的项目,就类似今天的外卖电商,他负责每个外送物流人员的调度,订单调度等等很重要的事情,而且有一堆手机,钥匙都在他身上。


之前,他和我说,因为前阵子比较忙,正值学生暑假期间,不太忙的时候,他要请几天假回趟老家,过几天就来。可没想到一回去,他父亲就打这个电话给我,还完全不允许我再和他联系... ...


而且不仅仅是其父亲不允许,那哥们儿自己估计也是压力太大不想搞了。妈的,老子又不是和你谈恋爱,你就算不来了,你也得交接一下,在我们创业最艰辛的时候,你也提前说一下,过渡一下再走吧,何况你负责了这么重要的事情。


而就那样,杳无音讯了... ..也真是神奇,至今都没有联系过一次,不知他儿子在爱特富工厂打工可好。


而那次事以后,他们简简单单一句话“不搞创业了,要去工厂上班!”说得毫无压力,但对于我来说,我就一下子慌了手脚,我这一大堆的事情,投入了对于我来说如此多的财力精力布的摊子,这一块重要的岗位上没有合适的人,就会全乱套了。


那时候的我还在一边上学,一边经营项目,说实话,行政人事方面都没有走上正轨,自己做事情也很嫩,虽然之前团队也有去去留留,但没有过这么重要的人,且是说消失就消失,我真一下子也不懂怎么办了,但年少轻狂的我也绝不可能去求他再过来。


我记忆犹新,宛如昨日一般,那天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也没进去游泳了,我就开着车子在市区一圈一圈漫无目的的转,车子里空调我都忘记开了,全身是汗的乱转,我真不懂该怎么办了,那天晚上我也没睡好,一直几天在纠结这个事情。


其实也就是三年前的事情,但我很快毕业了,我从校园出来后更快速的成长。


三年时间里,我又经过了太多这样的事情,而很多糟糕的事情的糟糕程度也远远的超过了当年那件小事情。


原本因为那件事情非常讨厌那对于我来说不负责任的父子,但现在也释怀了,他们完全不是坏人,他们只是遵照了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已,虽然形式上不太顾及别人,但本质没什么错误。


而在后来的日子里,也见过更多不靠谱的人和事情,甚至是对我作恶的人,真正背叛的人,真正戳刀子,偷东西的人,都有,成年人的世界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些突如其来的事情,起初都会让我非常纠结,焦虑,带着极大的情绪!


当然除了这些负面的,挫折式的事情以外。曾经还有各种事情能让我纠结,譬如人际关系,客户关系,和某个异性的关系啦,工作生活中的各种事情,等等。


但现在的我,其实已经渐渐克服了这一个“爱纠结”“爱焦虑”的人性弱点和缺陷。


因为我看到google那个阿尔法狗,一台程序居然能把世界围棋冠军打败。


我当时看了这条新闻以后,我就思考了很多,后来也去研究了博弈论,但是博弈论又过于科学和理性,往往是在理想状态下的模型,难以应用于真实人生。


但是这条新闻又给了我很多启发,为啥阿尔法狗能打败人类的冠军,因为阿尔法狗的每一步棋基本都是用智能算法算出了“最优策略”,而人类很难拜托自己的情绪,主观等因素。


虽然我们作为人类来说,永远无法和一台冷冰冰的机器,算法去相比,我们也不可能算出通盘的最优解。但在每个具体的事情上,其实我们冷静,理性下来,根本就无需纠结和焦虑,就可以找到最优策略。


找到最优策略,其实很容易,根本不用动用太多脑细胞。


还是拿2014年夏天我那件小事情来复盘。


其实别人可能很难理解我当时内心的失落,无助。但是很理性的来看这个事情,其实非常好解决,我们抛开任何情绪化的东西,不要管 他父亲说话的态度,不用管他们做事是否讲究,不用管以前我对他付出过怎样的真诚。


我就是过于纠结那些,而其实既然事已至此那些都不用管了,而是发生了这件事情本身,我下一步棋该怎么下?


立马就能想到的下一步无非就是这几种下法:


1.我去放下面子,好好去求一求他父亲,再好好和他本人沟通一下,让他不要一走了之,再来和我干,或者干一段时间再交接一下。


2.他走就走,我也不去求他,我趁着这几天还不忙,立马开始找新的人来补这个空缺。并且以此事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训,接下来在公司人事和行政上,开始更加正规化,制定更完善的规则,并且在招人用人上,要更加留心。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新的开始。


3.他走了,这事儿就干不下去了,破罐子破摔,我也不好好做这事情了,认栽吧。


无非大的方向也就这几种吧,列举出来以后发现,其实“不错的策略”无非就是第一种和第二种,但第一种我又放不下面子也不想去求它,而且即便他再来,这种信任度已经丧失了,迟早还是得换,我就应该趁着这个时候,去做好第2点。


很明显,这第2条就是最优策略,很简单,很好判断,根本就不需要纠结和焦虑。


彼时我应该做的就是,要么该去游泳就去游泳,要么就回去开始执行第二条,该找人找人。可能事情即便按照当下的最优策略去做依然很糟糕,但是没办法已经到了这一步了!你纠结也没用,只有按照当下的最优策略去应对。而我当时的做法却是,生气,纠结,焦虑,委屈。而这些情绪有用吗?没有任何用处。


其实后来我发现大多数事情,我们冷静理性下来以后都是能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找到最优策略的!


譬如在职场上,有的人和同事或领导的关系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人就会去纠结,焦虑。但你把事情一复盘,冷静下来在纸上一画,你就知道怎么做,或者说什么话是此时此刻最恰当的。这时候你就把自己当成一台机器,去执行就行了。不要有太多情绪,情绪会干扰我们太多的决策。


人有的时候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里,一个国家和另外一个国家的关系,或者对外政策,大多数都不是情绪化的,而是智囊们理性分析后做出相对最优决策。


我看过周遭,一些最终很失败的人生或事情,往往失败的因素就是过于情绪化,情绪化让他们在各种事情上面明明知道“最优策略”是什么,却因为情绪没有执行,这种积累多了以后,最终就会走向失败。


而我们如果走的大多数路径,做出的大多数决策如果都是“最优策略”,那从概率上,我们积累下来获胜的概率就会最大。


很多人以为这个世界上找到正确的最优策略很难,其实这很简单,每个人都能找到,但能不能把自己当成一台阿尔法狗去执行这些最优策略却是我也在修炼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了很久关于这个世界的介绍要放在哪里比较好,本来是想要穿插在故事之中,由人物对话和经历来表现出世界格局和等级划分...
    爱吃咸菜阅读 837评论 1 5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总是会在某一段时间和身边的某些人关系特别的好,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八卦。但是又会在几天、一周...
    传说头发软的人温柔阅读 230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感谢你一年的包容和理解,虽然你不一定完全知道我这一年在干什么。 这一年对我而言,是过去20余年来以来最...
    HelloEddd阅读 240评论 0 0
  • 【作息】5点起床,坚持天数:1423点前睡,坚持天数:14【饮食】2L水,坚持天数:83333+饮食,坚持天数:5...
    2组13号石志霞阅读 168评论 0 1
  • 从小妈妈灌输给我的观念是要先学会享受,然后在享受过后思考该用什么的价值去撑起这种享受,那就是金钱。钱从哪里...
    尤墨客阅读 7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