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都是固定且悲催的

看到这个题目,你可能会想这不是宣扬宿

命论或者出身论吗?倒还真不是,我想讲的恰

恰是要破除那些出身决定命运的旧观念。当然,

我也不赞同什么人定胜天的说法任何与命开玩

笑的做法早晚都没有好结果。

很多人到了中年之后其实或多或少地都有这

样的体会,自己无论多么努力,却都得不到社

会的进一步认可,而自己按部就班地做事情,也

坏不到哪里去,其实这就是命。

一个人小富小贵可以靠一时的好运气比

如我一个邻居家的师姐,高考超水平发挥了,本

来可能连北京科技大学也上不了但是后来上了

清华,这件事情让我的母校十几年来都作为高考

超水平发挥的典型,年年讲,直到教她的那批老

师们都退休为止。

要想命好,首先要认识命的重要性,要信

命、认命。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认命则是

不超越命运给自己的底线,孔子讲不逾矩。就

是这个道理。

比如一些在微博或者其他社交媒体上非常活

跃的"键盘侠,你大概能知道他们是什么人,

对于其中的一些人能知道他们一辈子的轨迹超不

出什么范围,而且也没有人能够帮他们。

为什么这么说昵?因为人的运气是可以改

的,而命很难改,再给他们几次好运气还是如

此。很多人到了晚年也未必能明白为什么自己一

辈子坎坷。因此,能够认命可能是人生的第一要

事。

我知道我的这些话和你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不

一样的。你被教育的可能是人定胜天通过努力

改变命运而不是认命。到底哪种观点对昵?不

好简单地下结论,但是我说的是事实,而社会上

(包括一些老师)给灌的鸡汤不能当真。

不信的话,你不妨看看郚些给我们灌鸡汤的

人,主要是我们的长辈,大部分混得也很一般,

只是多吃了几年饭而已。那些鸡汤要是真管用,

存他们身上就起作用了。

我十多年前和很多人讲。你这辈子就是穷

命,认了吧这样可以活得轻松快乐些。他们

不信,不仅觉得我迷信,而且觉得我说的话不吉

利。十多年过去了,他们的结果和我说的差不

多。今天他们有的人还在问我。为什么我过得

辛苦?我也挺努力的啊。

很多话我不好直说,只是说,这就是你的

命,认了吧。当然我知道我这还是白说,不过

可以预见很多人20年后依然还是这个命。这倒

不是我会算命,而是通过一些人看问题行事的

方法就知道他们今后的命运了。

从统计的角度来看,美国从最底层的

20%,上升到最上层20%的人是其中的4%,

即绝对数量的0.8%,占少数。上升到第二个

20%的人占8%(即绝对数量的1.6%),也不

多。而从小立志的人可不止这么多。

当然,出身好绝不等同于命好,否则崇祯皇

帝也不会讲,希望子子孙孙不再生于帝王家,我

们也不知道从小锦衣玉食的曹雪芹算是命好还是

命差。

今天还有很多人在讲我从小家里穷,机会

少,又没有生在北京不在北京上海有那么多

的机会,命天生就不如郡些富二代、官二代好,

难道我就该是一辈子受穷的命?出身好坏只是运

气,并不等于命。

那么什么是命昵?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对

我来讲,命是环境因素和我们自己对未来一辈子

走向划定的两条线——个人的人生轨迹走不出

这两条线。个人的努力、运气等不过是让人在这

两条线之间作微调而已。

环境的因素不能忽视,生逢中国改革开放的

人,就比生在一百年前的人幸福;生在宋朝,就

比生在明朝过得好。但是从人的角度看,命就是

一个人看问题的方法和做事的方法如此而已。

它们决定了人的一生。

所以如果你不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和交往的人,又没有新的发展方向,那么你的命运基本上是钉死的,当然大多数人的命运都是定死的,所以不会有什么起伏,而那些伟人做的事,就起伏跌宕,他们的故事就会吸引很多人,所以你想改变现状,变得伟大,那么前期都是机会再考验你的。愿你可以接受最惨的时候,也敢于面对最好的时刻。我是你的朋友听雨,在祝福你,也在祝福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的我,坐在优雅安静的图书馆看书,真的达到不知疲倦的状态,也许越到毕业季越想好好珍惜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附上图...
    可乐乐呵呵阅读 1,324评论 5 32
  • 我应该按时完成我的90日记打卡。 我可以总是认真按时完成我的90日记打卡。 我可以有时在上班路上去认真完成我的90...
    洁丽1688阅读 120评论 0 0
  • 文/七姑。 — 何其灾难,何其幸运。《百文》 我们都在这荒芜的人间走着,荡着。即不像孤魂野鬼,也不会是天使,却像...
    猫九河阅读 459评论 1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