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完美主义毁了你的人生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自己有强迫症,到底该怎么治疗?对此我一直没有给出回复。

除了我懒以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看来很多自称患有强迫症的人,其实连强迫症是什么都不知道,也无法理解强迫症患者的痛苦。

强迫症是一种典型的焦虑障碍神经症,大约有2.5%的人在他们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受到这种病的影响。强迫症患者最常见的表现为无法摆脱一种特定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比如小明总觉得家里的吊灯要掉下来砸到自己,虽然他知道这件事发生的概率几乎为0,而且还亲自爬梯子上去检查了一遍。可这个念头还是反复的出现,让他越来越焦虑,必须时不时的抬头去确认吊灯的情况,以至于其他什么事都做不了。

对于“真的强迫症”,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治疗方法(如森田疗法)。如果你长期被它困扰,我建议你去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者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对了,不要百度!)。

今天我要说的是一种“假的强迫症”,这种病的发病率高达250%,发病后常常导致拖延、偏执、效率低下等一系列不良反应。有趣的是大家似乎都不以为意,甚至还把它当作一个很时髦,还有点萌的小毛病。这种“假的强迫症”,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完美主义。

在完美主义者的世界里,有一条被奉为圭臬的准则——all or nothing。要嘛就做到极致的完美,要嘛宁愿不做。要嘛瘦成A4腰,要嘛肥成A4腿。要嘛嫁给宋仲基,要嘛就嫁鸡随鸡……

作为一个资深的完美主义者,对此我深有体会。从小我就有个习惯,写作业时写错了字,就非要把一整页都撕掉。只有这样心里才舒坦,要不总觉得堵得慌。所以我很害怕写错,字就写得特别大,一笔一划,清清楚楚。

即便如此还是经常出错,二话不说,撕。以至于所有的本子都被我撕的秃了头,只剩两三页。还因此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质问我为什么本子见一次瘦一次,我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个所以然。至今我依然记得老师当时看我的眼神,嫌弃与怜爱交揉。他打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一卷卫生纸塞给我,语重心长的说:以后用这个吧。

其实完美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在一些精确度要求极高的行业(比如医生做手术)甚至是必需的。但是当完美主义逐渐泛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就会导致很多难以想象的负面后果。

比如:

01.好胜心很强,很难接受别人的观点,总喜欢说服别人。

02.做事之前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往往导致拖延。

03.喜欢吹毛求疵,关注一些别人无法理解的细节。

04.看书喜欢逐字逐句,不愿错过任何细节,导致效率低下。

05.过度的关注自己的缺点,并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弥补缺点。

06.害怕失败,缺乏冒险精神。

如果以上几点你都中枪了,说明你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下面我就根据个人经验,分析一下怎样才能帮你克服完美主义。

1.接受不完美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任何一个生命是完美的。完美主义者当然也知道这一点,但他们却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比如大家都知道长青春痘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完美主义者却拒绝接受这种不完美的情况存在,一刻都不能耽搁,他们会不停的去挤,去抠,而不是等待痘痘随时间自行消退。

结果呢?青春痘变成了永远褪不掉的疤。

正是因为这种对完美的苛求,完美主义者会为自己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标准,有些听起来甚至很荒诞,比如朋友圈里发图片,一定要发九张;买了一堆零食,一定要一次性吃完。

过高的标准也让他们养成了拖延的习惯。写文章时,一定要在头脑中反复的斟酌,打好腹稿才肯动笔。找工作时,不停修改简历,对比offer,以至错失了最好的时机。谈对象时,总觉得自己可以找到更好的,再等等,最后等成了剩斗士。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关了他的空调,扔了他的风扇,再给他盖上被子……你也永远无法说服一个完美主义者,除非让他接受这个世界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以及接受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的事实。

2.享受过程

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如何享受过程。

小时候,上学对我们来说是痛苦的。父母告诉我们忍一忍吧,现在辛苦一点,以后才能找个好工作。等我们做了父母,工作又是痛苦的,我们又告诉自己忍一忍吧,现在辛苦一点,才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

完美主义者总是执着于结果,执着于学期末的成绩单或者月末的KPI,而忘记了如何享受过程。

当预感到不好的结果时,他们往往选择放弃。比如觉得自己的文章怎么写都不如钱钟书,就觉得没有写的必要;觉得自己学习再努力也无法超过年级第一,就不再努力,自暴自弃。

有这样一个心理学实验:

把一群10岁的孩子,随机分成两组,让他们做同一道数学题。两组孩子都顺利完成后,实验者用不同的方式分别夸奖他们。

对第一组孩子说:你们真棒!这么快就解开了这道题,而且回答的完全正确。

对第二组孩子说:你们真棒!为解开这道题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时间。

然后实验者又找来两道新题,让他们选择其中之一。并告诉这两组孩子,一道比较简单,另一道相对困难,但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结果表明第一组只有五成的孩子选择了难题,而第二组却有高达九成的孩子都选择了难题。

从小到大,不管是我们的父母还是老师,都在用第一方式奖励我们——以结果为标准,而不是过程。这也是导致完美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

每个人都讨厌失败,但如果因为害怕失败,就畏首畏尾,止步不前,躲在自己的舒适区,日复一日的做着那些所谓“得心应手”的事,这并不是完美,而是平庸。

学会享受过程,就是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奖励自己每一次辛勤的付出,每一次微小的进步,甚至是每一次痛心疾首的失败。

3.付诸行动

不要觉得看完这篇文章就能够彻底克服你的完美主义。事实上,这个想法本身就是最典型的完美主义思想。因为完美主义已经构成了你人格的一本分,甚至可能会陪伴你的一生。

克服它的关键在于,当你出现完美主义的倾向时,要立刻付诸行动,做出改变。

当你极力想说服一个人时,很有可能是你的完美主义开启了自我防御模式,这时候你应该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一想对方观点的可取之处。

当你准备解决一个难题时,不要总是问自己“这个我擅不擅长?”,而应该告诉自己“这个我可以试试!”,勇于把自己置身于风险之中。

即便是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脑中的“完美小人”还在告诉我:别写了,反正你写了也没人看,反正你写了没人转发,反正你写了也没人打赏。

没有别的办法,我只好回答“完美小人”:去你大爷,老子偏要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完美主义是在我们生活中的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 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是一种让我们在面对...
    金石明镜阅读 2,358评论 0 22
  • 为要追寻最初的美好 便凝聚最原始的神秘 刺破香梅粉饰的背影 是一滴晶莹骄傲的轨迹 没有人懂得欣赏 色彩荡起的涟漪 ...
    孤山朽叶阅读 156评论 0 1
  • 作为父母,我们比任何一个人都爱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办法去做一个全职妈妈。我们需要家人的帮助。所以。我们常...
    赵灵晶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到盛夏天,白云山满山蝉鸣。由登柯子岭渐渐响起,不绝于山间小径,一转过龙啸台,郁郁葱葱山谷中蝉声阵阵,时远时近...
    珠江潮平阅读 747评论 1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