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诗声同题诗会2020‖第19期主题:共享单车眉摧腰折路犹难,流年何苦受风寒。

1、七绝.偶见街头共享单车感吟

    作者:梁红兵

偶忆当年去进修,单车原本是奢求。

而今街口蓝黄色,静待谁人自在游?

【赏析1】用词浅白,余味不足。(弓之力)

【赏析2】第1/2句衔接感觉有点意外,进修时候单车是奢求,那个时候其他场合也是奢求,这样就显得进修就有点凑韵感。不过喜欢后2句,抓住街头一景,写出了时代的变迁和感慨,值得学习。(茶老皮匠)

【赏析3】针对共享单车有些泛滥的景象,因“偶见”而“偶忆”,用“偶忆”突出“偶见”。虽不免用词浅显并微显雕痕,但这首绝句起承转合得当,对比强烈地道出如今共享单车的一个特征,实有可赏之处!(常将三侠)

【赏析4】立意挺好的,看得出来作者的心思细腻。美中不足的诚如茶兄所言:首句随意了一些。(萧尘)

2、浣溪沙·共享单车

    作者:铨斋主人

三五行程自在骑,那头方便这边宜。随时相约路东西。

叹尔导航还堵塞,笑吾扫码不迷离。黄昏犹待共依归。

【赏析1】“自在”、“方便”、“宜”、“随时”语意重复。无论诗词,赘言均为大忌。(弓之力)

【赏析2】上片颇有“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味道,下片对偶句很不错,通过对比的笔法用14个字就写出了堵车时单车的从容。惜结句略平,未翻出新意。(仓西闲客)

【赏析3】共享单车,当代事物,难免会有当代词汇入句。此处不说遣词造句,单表《浣溪沙》这个词牌:此调可用来表达各种忧乐不同的思想感情。婉约、豪放两派词人都竞相采用。正格是上下片各三句,上片三韵,下片二韵。上片三句分两组,前两句一组,也有这一组为偶句的,后一句一组。上片意较浓密。下片三句分两组,前两句一组,后一句一组,由一个对偶句接一个单句组成。偶句给人以工整稳定之感,则宜疏朗空灵。上下片前二句皆宜一起写,第三句相对独立。单句则显示出摇曳荡漾的情韵。这一句一组是很重要的,要用力才可以收住。应轻婉蕴籍,变摇曳为稳定,化动态为静态,融情入景,韵味悠然。因此,要写好两个结句是颇费工力的。贵情余言外,含蓄不尽!绕有余味。

        另外,填《浣溪沙》这个牌子,最好尝试着运用渲染、烘托、比喻、动静结合、借景抒情、借物言志等手法。(萧尘)

3、七绝.共用单车

    作者:古匠湾人

骑车扫码快如风,犹是草根首选中。

不必维修无后虑,满城跑酷似飞鸿。

【赏析1】用词浅白,余味不足。(弓之力)

【赏析2】油味确实重了一些。若是有志于诗词,建议此类作品还是少写为妙。(萧尘)

4、七绝.共享单车

    作者:茶老皮匠

街头巷陌影踪寻,藉以躯身驮客歆。

为得人间多便捷,何妨日晒雨来淋。

【赏析1】拼凑感强,寡淡无味。(弓之力)

【赏析2】第二句韵脚字不是很好,《平水韵·下平·十二侵》中应该有更好的字来造句以契合全诗,比如“心”字。(萧尘)

5、 五绝  .共享单车

      作者:常将三侠

同车未同辙,共享清辉月。

何意恼关雎?此生今夜别。

【赏析1】不明觉厉。(弓之力)

【赏析2】寥寥几字,却完整地叙说了一对恋人的悲欢离合,情深深,意切切,虽君子好逑,但缘分不及矣!(红兵)

【赏析3】 这首小绝描写的是否是对某个同骑单车的陌生异性一见钟情的故事?如果是,觉得二句“共享”两字有强加之嫌。(柒柒六)

【赏析4】个人觉得:此作,若将“共享”改为“难共”、“何意”改为“原是”,则整首诗的意脉要顺畅了很多,只是不适合“共享单车”这个主题了。另外:“月”字是否出韵了?(萧尘)

6、浣溪沙 共享单车现状有感

    作者:宁静致远

南北东西一夜间,单车学得白云闲,荒郊病老月无眠。

橘绿橙黄秋欲晚,眉摧腰折路犹难,流年何苦受风寒。

【赏析1】我本将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托物起兴,文从意顺,很自然引发情感共鸣。赞!(弓之力)

【赏析2】本期最佳,当之无愧!(萧尘)

7、七绝 .共享单车

      作者:老财神

单骑插缝泛街头,密网丝连五彩流。

莫道身微难万里,春风可助达三洲。

【赏析1】起承句欠精炼,转句不错,“三洲”的说法欠妥。(弓之力)

【赏析2】赞1/3句,第二句前4字和后3字不搭,尾句有凑平仄之嫌。此绝整体章法娴熟,佩服佩服!(茶老皮匠)

【赏析3】首句“骑”字是多音字。我们在使用这类字的时候,一定要加以辩音识意:这里,“单骑”我个人觉得应该做仄声,如是,则出律了。(萧尘)

8、七绝.小黄车之伤

    作者:诗呆

共享本为良妙策,押金难退却伤神。

运营不善民心失,从此黄车是路人。

【赏析1】“良妙”语意重复,缺乏诗味。(弓之力)

【赏析2】绝句,必须要有启句稳,承句有力,转句妙,结句新。这个作品,显然转句不是很妙。整体来说,立意还是不错的。(红兵)

【赏析3】一首中规中矩的作品,也正因为过于规矩,便少了些彩头。(萧尘)

【赏析4】写出了无奈,但“从此”“是路人”句法太熟,不着痕迹为上。(仓西闲客)

9、七律•共享单车

      作者:仓西闲客

只在城中不在乡,身轻貌简爱蓝黄。

难遮四季风和雨,焉庇双肩寒与凉。

樵路未行千里远,宫廊得识几何长。

一程方便一程费,共享称名实可商。

【赏析】首联波澜不惊,颈联奇峰突起,颔联铺天盖地,末联一剑穿心。全诗纵横捭阖,张弛有度,用词精炼,文采斐然!学习了!(弓之力)

10、七绝.共享单车

      作者:夏朝辉

铁马能驰还共享,乘风破雾踏征程。

若非峭壁悬崖上,鸡肚羊肠任我行。

【赏析1】用词夸张,且无诗味。(弓之力)

【赏析2】写出了共享单车方便、利民一面,非常好,虽然比喻有点失体了,不过佩服作者的比兴之力,再稍加斟酌不失为好诗。(茶老皮匠)

【赏析3】修辞手法使用得有些意思。这首诗,全篇读下来就好似一位脚踏单车的骑手于风驰电掣之际即兴拈得一般。(萧尘)

11、七绝.共享单车情

      作者:梦晓云

心梦放飞共享车,双轮协力似当初。

明花翠树无尘染,已逝柔情并未疏。

【赏析】紧紧围绕主题,回忆从前共骑单车的岁月,“明花”“翠树”不染,钦佩可贺。总体非常不错,尾句稍直白破意。(茶老皮匠)

五峰书斋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

四海诗声欢迎诗友们对我们的习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精选讨论内容参与讨论

十七

4

一如既往的支持!

作者

2

谢谢诗友点赞鼓励!

叶明增(拒闲聊)

4

这个相互点评的方式非常不错啊,可以共同努力提高……可以申请入群吗?

作者

2

页面下面有入群介绍,感谢朋友关注“四海诗声”!谢谢!

卖皮包的老茶(拒闲聊)

4

这个题目不太好发挥啊……

余下1条讨论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