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不怎么运动又不胖的吃货?

写在文前的申明:本人身高155,体重94斤左右。作为已育妇女,我自认并不胖,此外,我也比较传统,认为太瘦没什么福气。如果您觉得这个程度已经胖了,那您可以不用看下面的文字了……


我如此勇敢地爆照,你们就从了我吧……


现在进入正文……我的身高和体重在前文已有交代,另外还需撇去遗传因素,我父母并不瘦,所以可以说我并不是因为遗传才长不胖的。那么,我又不怎么运动又特别爱吃(相信经常关注我公众号的人就应该知道,我很爱做菜老公也很会做菜,我们全家都很爱吃东西),是怎么能保持不胖的呢?

嗯,首先,我并没有刻意维持体重,在吃东西方面可以说是毫无顾忌。再看看我以往的体重历史,从我长到这个身高以来,一直是90多斤的体重,直到高三那年高考前突然瘦了近10斤,后来就连续9年左右一直保持80多斤的体重,直到怀孕生子之后又恢复成90多斤,保持了四年。

不爱运动不喊减肥,却能一直保持这样的体重,究其原因,我想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写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

1.饮食规律

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我的一日三餐非常规律,除了早餐时间每逢周末会有变动之外,其余中餐晚餐每天基本都在12点左右和6点左右吃饭。偶有变动也不会超过1小时。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早餐,以往我周末也有睡懒觉的习惯,但除非我一觉睡到10点半以后,那就会把早餐和中餐合并当一顿吃了,而一般情况,就算睡到9点,我也会吃早饭,然后到12点左右再吃一顿午饭。只是晚起吃的早饭会吃得少一点。早餐必吃这个习惯真的是雷打不动的,否则我就会饿得受不了。

再说吃的量方面,我的一日三餐吃的量总的来说还是差不多的,但偏重各有不同,早饭一般主食吃得多,比方吃一碗面或一大碗粥;中饭主食和菜都吃的多,作为一个小个子以前在公司里吃的食量比一般人都多……;晚饭主食吃得少,但菜吃得多,因为全家坐在一起吃,菜往往比较丰盛。当然,遇到好菜、去饭馆吃大餐什么的,那就吃得更多了,只是扶墙出的情况还是不多的,年纪大了不敢吃坏肚子了。

另外,还有一点是,三餐吃完之后我从不吃夜宵,对,就是不吃夜宵。有时候我躺在床上看朋友圈那么多美食,或是老公煮了夜宵,勾得我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是即便这样,我都能忍住不吃东西,姐就是这么有定力……(其实是我刷完牙就死活不肯再吃东西了)

我觉得饮食规律对维持体重来说,还是挺重要的,一个成人的新陈代谢水平我认为在没有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比如生病或是遇到什么事)一般都是很稳定的,如果能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那当然不容易突然瘦或突然胖出来。

2.偏爱吃蔬菜水果,不是特别爱吃甜食

我不会太胖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爱吃蔬菜和水果。我可以一顿不吃荤菜(不过一天不吃荤菜也受不了),但受不了一顿不吃蔬菜,有荤有素的情况下,我也是蔬菜吃得多。这么说吧,我一个人一顿能吃一盘青菜,如果做茭白炒鸡块,我一般吃两三块鸡,然后能把所有茭白都挑出来吃掉。这一点,对于打心眼里不爱吃蔬菜的人来说,可能挺不容易做到的。不过都说多吃蔬菜比较健康,那就努力而为之吧。

再说甜食方面,虽然我做菜喜欢放糖,一则因为不放味精的话放糖可以吊鲜,二则有些菜就是微甜了才好吃。但是对于甜品的喜好,我就不如一般女孩子那么热衷了。比如一个6寸的蛋糕,我一次最多只能吃四分之一,再吃下去就腻得发慌了。除了早餐我能偶尔接受吃一块蛋糕配牛奶或咖啡之外,其余中餐和晚餐就实在不愿意这样吃了,除非配个萝卜干或是卤鸡爪这样的东西吃解解腻,还勉强可以接受(这样的搭配你们受得了吗?哈哈)。而由于一顿三餐好好吃了之后,本身也不可能有更多的胃口去吃容易饱腹的蛋糕之类的甜品了。

我想这也是不容易一下子发胖的原因。

3.不熬夜

上面说过我以前周末会睡懒觉,但尽管如此,我却很少熬夜,整夜不睡的情况,活了三十多年可说不超过5次吧。而入睡时间,这么多年,除去个别特殊情况(比如旅游和新年),我一直保持平时不超过11点睡,周末不超过12点睡,所以以前周末我经常会睡9-10小时,实在是一只又爱吃又爱睡的猪啊……

嗯,即使睡这么多,我仍然不会变胖,这就是不熬夜的好处。而现在,全职在家之后,我反而作息更加规律了,周末也不再睡懒觉了,睡觉睡得少多了,真是可喜可贺,终于从猪进化成人了……

我觉得不熬夜不太晚睡,不光可以保持体重,对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至于如何重要,很多帖子都有详细描述,我就不再啰嗦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想人类发展几万年的基因还是有其道理的,有必要去遵循的。

以上,就是我分析的、我这样一个吃货,不爱运动却能不胖的原因,希望能给你们一点启发。当然,我必须承认,年纪大了,不爱运动这一点需要改变一下了,今后得逐渐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了。


我是贝妮,热爱写作和绘画的日语翻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醒来时,芷华正站在阳台上。清冷的风像一群白鸽子,钻进她的白绸晨衣里,哪儿都钻到了,飘飘拍着翅子。 她难得...
    青衫明珂度春陌阅读 256评论 0 1
  • 转的,这个更清楚【原创】Windows平台下Git的安装与配置其他参考教程:安装git教程git用法git的安装与...
    夏的背影阅读 181评论 0 0
  • 完全摘自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5/07/flex-grammar.h...
    _blank_myy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