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言晴语】《少有人走的路》小感触

《少有人走的路》




    打开樊登读书会APP,这本书的荐语上是这么说的,“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的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一句让人容易释然的话,有些人愿意去正视他,但是有些人看来人生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我觉得少有人走的路 其实就是我们人心理能量水平的升级。不断地提升我们自己的内在,趋向心智成熟,才能最终走向幸福之路。

而自律,就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主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这里插入一个今天我与孩子之间发生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这也是我在陪伴孩子面对延迟满足的一个小插曲

来自父母的爱



我们家的小朋友,一周9。正处于各种探索期,也特别执拗。

最近都非得要他自己来泡奶,我一般都只是协助他一起泡,虽然有时候也会撒得到处都是,今天早上,我帮他提前放了两勺的奶粉进杯子里,正常需要4勺,经由他自己动手的就只剩下2勺了,因为平时偶尔也这样,我不以为意,觉得他可以接受的,

结果他开始大声哭闹,嘴里喊着泡,泡,泡。意思是还要继续放入奶粉,可是当时我已经把盖子盖上了,所以他开启了各种滚踢模式,我抱他到床上,他滚得厉害,随时要掉下床,放到地上地上也是继续滚,并且越哭越大声,由于学过PD课程,我面对这些倒不至于太焦虑。

我开始尝试不同的方法,比如:需要妈妈抱抱你吗?他拒绝,你可以抱抱妈妈吗?他还是拒绝。一个还不怎么会说话的孩子,哭也许就是他觉得最有用的沟通方式了。

我开始冷静自己,让他独自哭上1,2分钟。给他一些发泄自己的空间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重新靠近他,温声对他说,妈妈知道你现在一定是很难过所以才哭得这么伤心的,妈妈抱你起来看看难过的表情是怎么样的好吗?(我们家门上贴着正面管教的情绪脸谱)他听完开始允许我抱他,并且停止了哭闹,但是由于哭得生猛,还在边抽泣着,

我抱起他 指着难过的表情,说这就是你现在的样子对吗?你在掉眼泪,你觉得难过对吗?

他没有回应,但是明显已经在认真听我说话了。我继续说,妈妈摸摸难过也摸摸你。妈妈知道你和难过现在是朋友,妈妈允许你们两在一起呆会,而且妈妈也会陪着你们。

妈妈还感觉到你有点生气,有点愤怒对吗?他开始点头,不管他到底懂不懂这些词的意思,但是我注意到他越来越安静下来了,情绪也缓和下来了,

便接着说,宝贝你现在开始和图上的小姐姐一样变得平静下来了呢(情绪脸谱上平静的表情)。我们坐在床上喝奶好吗?他就接过奶瓶高兴地去喝奶了。喝完后,他又加泡了两勺奶,并不喝的,只是为了泡那没完成的两勺奶,对此我表示尊重他的执拗,因为我相信他在完成自己心智某个层次的构建。

          其实对于延迟满足这件事,我自己也做得不好,但是我加入了樊登读书会啦,这就是改变的开始,我开始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比如每周的心得打卡,比如把泡剧时间用来看书听书。比如开始面对肥胖问题执行去健身。等等一些改变,都是我开始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停止抱怨,付诸于行动。

你有没有考虑过人生到底活着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有些东西强求不来,过分追求往往让自己陷入更大的痛苦中去,看清楚自己的责任,感知自己的真正的需求,感知自己的梦想,感知属于自己的能量。充分利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去充实心灵,探索人生,丰满人生,因为既然生命的长度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下,那为何不去拓宽它的宽度呢。少有人走的路,也许难寻,但比其他大道更近终点,终点站,是领悟!

本书思维导图


 

一天一块钱,扫码加入我们吧!
联系书童,我们一起来读书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转阴,平淡。未来几天,我会分享到目前为止,对我影响帮助最大的一本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采铜著。会对每...
    生虎日记阅读 188评论 0 1
  • 汇总:《法学方法论》的笔记与思考(第1-6部分) 第一部分总览 一、引论 在笔者推荐完书籍之后,有很多爱好学习的民...
    王辉lawyer阅读 4,933评论 0 12
  • 想写个年度总结想了很久,险些又让懒惰战胜了自己。是时候对我不够精彩的2017做个小小的回顾了。 2017,在我印象...
    山楂小主阅读 87评论 0 0
  • “真正的耳聪是能听到心声,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视心灵。” 凌晨醒来,看到静默写的这句话,突然对“耳聪目明”有了更深刻的...
    果慧_631e阅读 705评论 2 1
  • 第二天教室里,周韵音等人看向陈堇若的眼神就开始不一样了,课间路过陈堇若的座位时,也会很大力地故意撞她的课桌椅...
    辰雨洛星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