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有毒?

图片均为作者拍摄,转载请注明出处

曾看过这么一个段子:

[有只黄鼠狼在鸡国的山崖上立了一块牌子:“如果没有经历过奋不顾身的一跃,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老鹰?”

然后这只黄鼠狼天天就在山下等着烤摔死的鸡。

鸡汤有毒,入坑需谨慎。

人这么羞辱鸡汤,鸡知道么?]

我想说:鸡不是汤还得被炖的委屈,人知道么?

图片均为作者拍摄,转载请注明出处

鸡汤补身,尤其老母鸡汤,人人需要,怎会有毒?

如今人们提起鸡汤,多数是一个思维惯性冲到“心灵鸡汤”,何为心灵鸡汤?是指含有知识、智慧、温暖的话语,充满正能量。功效是什么?从老母鸡汤的功效便知,心灵鸡汤也算是补品,具体可看作是一种安慰剂。何人需要补?体弱多病者适合老母鸡汤。心灵鸡汤么,适合挫折、抑郁时,萎靡不振人士,可怡情,亦可移情,疗效直逼“打鸡血”,高大上的叫法为“语言艺术治疗”。

然而,2014年4月互联网上刮起一阵“反心灵鸡汤”旋风,用来反讽内容陈词滥调、过于功利或空乏、令人麻木的文章。说真的,个人觉得某些所谓的鸡汤的确无病呻吟,无法自圆其说,充其量就如同高汤被分装,再分别兑二次水。

其实,无论老母鸡汤,还是心灵鸡汤,因都具有滋补功效,一个补的是身体,另一个补的是心灵,各自强壮又互为完善,缺一不可,人们没必要谈鸡汤色变,非黑即白的极端化,而认知的关键在于鸡汤的选材、配料。

总所周知,大补的老母鸡汤要求老母鸡、熬制,这就体现了时间的沉淀,再添加中草药如黄芪、党参等。心灵鸡汤也一样,强调的是经得起流年的智慧,通过添加具有哲思和逻辑的知识架构起来,不仅“能道出其然”,更“能道出其所以然”,如此,功效便大不同了。

图片均为作者拍摄,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也经历了从“崇尚鸡汤、捧为圣经、当成励志法宝”逐渐到“嗤之以鼻、极其反感”的转变。随着生活经历的增加,个人知识体系的完善,逐渐实现更多的理性分析、多维度的反思,这是个必经阶段。因此,不论你现在处于哈汤还是反汤的状态,都无可厚非,无关幼稚肤浅与否,无关成熟深刻与否,这只是个阶段,不是最终。只望通过笔者分享,能够引发更深入的独立思考,能缩减这个阶段,从而增加和提高自我认知,让我们“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同时也尽力过好了这一生”。


图片均为作者拍摄,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下分享笔者喜好的几碗鸡汤,我先干了,您请随意!

1. 无论你遇见谁,ta都是对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自评:钻牛角尖时看看]


2 .“曾经认为女人善良就很好了,直到有一天看到香奈儿的一句广告语:一味的标榜内在而忽视外在,那也是一种肤浅。女人,应该看起来是优雅的,闻起来是幽香的,摸起来是顺滑的,品起来是温润沁心的。当你在60岁时走在大街上还有小流氓向你吹口哨时,可以抬起你优雅的玉手告诉他:我是你奶奶。”[自评:女人需要这种因自爱而获得的霸气和傲气]


3 .“不要校对时间。我早已不给自己计算年龄,所谓时间年龄,有意义的不只出生多久了,还包括离死亡多远。例如两年后我可能要死了,远比我已活了多久重要。既然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干脆不要算时间。想象一下,你还有许多日子可以游玩、阅读、看世界、品尝人生,何必校对时间,谁算了,就会突然老去”--文茜小妹大[自评:换位思维看问题]


4 .苹果经常不回我信息或者回得很慢,尤其是出去玩的时候。今天她毕业了,晚上跟同学约了去唱k,我提醒她不要太晚回家的短信是这样的:亲爱的不要玩太晚,女神都是提前退场的,女屌丝才会赖到最后走。结果,不仅秒回信息“好哒”,而且人十点半就到家了。--孟非[自评:世上所有美好,都源自于“爱自己”]


5 .村上春树说:身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祂的强韧、美丽和清洁。亲爱的,身体是最直接最真实的显现我们的内在,疏远运动不规律的饮食起居是堕落的开始。[自评:何为重中之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百度上输入“鸡汤”二字,百度解释为老母鸡汤最美味。至于是活了几年的鸡没有详叙,不过补充了一句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悠悠莲阅读 290评论 0 2
  • 这不是一篇教作者如何写鸡汤的教程,这是一篇写给读者的食用参考。 被人催着来写写鸡汤,那么来吧。 先讲故事。 最近,...
    风格里哦阅读 1,194评论 3 34
  • 深度思考是这个时代最缺少的,也是最有价值的事情!“咪蒙有毒”,这是解药,! 我是怎么知道咪蒙的?源于一位从不转发文...
    常观法行阅读 1,049评论 6 10
  • “这篇文章不错,挺正能量的,推荐你也可以读一下” “拜托,我最讨厌鸡汤了” “我觉得这个人的文章写得不错,很有思想...
    萧潇_xiaoxiao阅读 561评论 1 5
  • 鸡汤有养,还是鸡汤有毒? 01 现在随便打开一个自媒体的公众平台,明里暗里都是各种励志隐含。 更别提市面上架销售的...
    麦芽余鱼阅读 367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