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教育初心,做教育真人(201811)

书友推荐,看了行知书院学习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复旦大学熊皓老师的演讲。他讲的是《孔子之后的第二个“万世师表”之人》--陶行知。

9分48秒的演讲,条理清晰,说理透彻,字字句句无不流露着对陶先生的敬仰与怀念。这样的青年才俊能以陶先生为榜样,让我们这些教育中人甚感欣慰--教育有望。

对陶先生,我只能说知道皮毛。有一次听课,授课老师让听课者说出五句陶行知的名言,鲜有答对者。对我们自己的教育家,我们的确研究不够。

刚上班的时候,老校长讲过,“教师要教学生求真,要真正做教育,这是陶行知说的话”。那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不知道陶先生其他,就觉得这句话说得真好。

后来,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演讲大赛,为了表白自己对教育的挚爱(千真万确,小学三年级就有的梦想),开始搜罗具有说服力的好句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因最能表达心意而入选。

2000年初,得到一本《陶行知教育文集》,却只是信手翻阅而未曾深研,只能算大概了解了先生的教育思想。现在能记得也在践行的也就三句话吧!

第一,生活即教育。“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他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

如今看来,先生之思确实深刻。明日之事不可确定,皆在变化中,我们又怎能一味保守教材来教育人呢?我们今日培养的学生,是要适应三十年后的社会生活的。作为基本条件,他首先得是一个心智健全的公民,他能自食其力,能适应社会,更高层次他有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些事,能实现个人的价值,极少数优秀分子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一个人对未来生活的良好适应性,来自于从小受到的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所以,书本上的知识大都是总结出的过往经验,凡是百度可以解决的都不应该占据学生的大脑内存,我们要教给学生的,是依据书本知识形成的思维能力、辨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是突发奇想的创造能力。生活有多广泛,对学生大脑刺激就有多宽泛,生活之纷繁复杂会练就学生的应变能力,即是“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生活即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与人生共始终的教育。

第二,社会即学校。"社会即学校"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另一个重要命题。陶行知提出"社会即学校",以此来推动大众的普及教育,扩大教育的对象、学习的内容,让更多的人受教育。

让每个孩子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让每个孩子在教育的引导下,过一种有尊严的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已经实现让每个孩子接受教育的目标,有些地区甚至实行“12年义务教育”。只是,社会进入新阶段,有了新问题,人民群众都渴望自己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可事实却不容乐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教育之负尤为重。

我们经常说,学校就是小社会,学生走进学校就要学会适应学校生活,学会接受成长环境,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但陶行知却说,“ '学校即社会'的主张下,学校里的东西太少,不如反过来主张 '社会即学校',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环境,都可以大大的增加,学生、先生可以多起来。"

说得多好!定位多准!我们现在说,“以前教科书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教科书”,不是我们总结得好,而是前辈们早就总结了,是我们没有去学习,没有去认识,没有去做。我们被功利性的教育裹挟着向前走,我们忘了教书是为了育人,我们只是把眼光锁定在了分数上,而忽略掉了“人”才是最主要的,人度过一生的资本应该是我们现在去奠定的。

陶行知认为"学校即社会,就好象把一只活泼的小鸟从天空里捉来关在笼里一样。它要以一个小的学校去把社会所有的一切东西都吸收进来,所以容易弄假"。而且这种教育在"学校与社会中间造成了一道高墙",把学校与社会生活隔开了。陶行知提出"社会即学校"是"要把笼中的小鸟放到天空中使他任意翱翔",是要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高墙,"把学校里的一切伸张到大自然里去"。

我们现在的教育何尝不是?为了成绩,我们在教室里死学,为了安全,我们不敢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我们把学生看似放在了一个安全的保险箱内,但我们却让学生失去了锻炼的机会。体制不变,指挥棒不变,这是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结。

第三,就是教学做合一了。其实这一点是我做得最不好的。因为我在第一次读的时候,看到他说种田就要在田里教,田里学,田里做,而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太过理想化,也许只适合晓庄那样规模的农村学校,对一个城里的孩子城里的教师城里的学校来说,这样的条件不具备,所以我第一遍读的时候并没有接受这样一个思想,也没有接受这样一个做法。

后来继续学习,他所说"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义是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要根据做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由此他特别强调要亲自在"做"的活动中获得知识。这也就是实践教学,以学定教,基于学习者认知基础的教,对吗?

再看熊浩的演讲,我们真的是在历史长河里,在先生的光辉里,寻找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如熊浩所言,“我们今天讨论陶行知,我们今天演说陶行知,我们今天缅怀陶行知,便是想凌空从先生那借来那浩然之气,让它如火,让它如光,让它重新照亮每一个为师者心中,那种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以及对祖国的赤子热爱。”

名山苍苍江水攘攘,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追随先生的脚步,做教育的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但凡从事教育工作的都读到过这句话,他就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思想家陶行...
    默然相守寂静欢喜阅读 2,458评论 0 7
  • 考点:教育的属性。教育与教育学之间的关系。陶行知和杜威的教育观点是否完全一致。一、辨析: 1、动物界也存在教育。 ...
    乡村猫猫阅读 2,743评论 0 9
  • 烈日 灼热 夏风拂绿落了黄 行驰在绿荫下 风疾走 叶随风随车 坠落裙摆 晕了眼撞了心
    黑白君子阅读 248评论 0 5
  • 我一看“大学生来了”,就想吃乐事薯片,花式植入广告让我防不胜防,然后肚子饿得措手不及。 这一期的“大学生来了”一定...
    cuckoo酱阅读 138评论 0 2
  • 基础C语言基本语法、Objective-C基本语法面向对象特性(类、对象、继承、多态、动态类型、动态绑定)协议(P...
    代码技巧阅读 3,657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