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跑完首个半程马拉松的?

4月10日参加了杨凌国际马拉松半程比赛,成绩直接上图。说实话,自己对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从未参加过如此高大上的活动,而且准备时间也不算太长。但是,一路下来的经验还是想分享给大家。


比赛成绩

本人研究生一枚,校园生活相对比较规律,所以跑步这件事自开始就没有中断过。所以对于一开始想要跑步的人来说:

首要做的事就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把跑步安排进每天日程的一部分。

大部分人一开始跑步,就没有端正好自己的态度,有时间了就去跑一会儿,上班工作累了就不想动弹,放松休息。没有把跑步当成一项事项安排进生活的日常。

其实,想给自己的跑步找个目标很简单,比如体重下降多少斤,衣服可以穿多少码数,完成某个马拉松等等。就算这些不足以打动你,当我们每天身体都是疲惫不堪,无精打采,做事心不在焉的时候,经常感冒啊这些直观的身体信号就表明我们需要锻炼了。

其实,我们无需给这自己找跑步的理由,而是我们应该行动起来,迈开自己的双腿,踏出第一步。

科学合理的跑步计划

其实,我对于跑步方面的信息了解有限。但是切忌一开始就大量运动,盲目增加运动量,一方面身体吃不消,而且还会削弱跑步的信心与意志力 。我是边跑便看相关书籍,微信文章,运动App等等,合理科学安排自己的锻炼计划。如果你从没有跑过步,不妨从第一个5公里开始吧。

这是手机上小米运动米动训练中心的一个5公里计划表,需要8周完成。每天的运动量,休息都有合理的计划。


训练计划

当然,咕咚,悦动圈跑步都有详细的跑步的计划。一开始,不要着急,慢慢按照计划开始每天的训练。

切忌:每次跑完记得拉伸,拉伸,拉伸,一次完整的运动应该是从前期的热身,跑步,到后面的拉伸,步骤缺一不可。

健康的饮食习惯

自开始锻炼以来,我的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但不排除偶尔聚餐下馆子。锻炼期间身体会损失大量的水,盐和蛋白质,所以平时多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切忌猛然暴饮暴食,远离烤串,炸鸡翅,炸薯条等高油脂食品。在跑完步后身体需要营养物质来回复肌肉组织并恢复肌肉中的肌糖原含量,需要多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持续的行动

坚持是一个被说烂了的词,我还是愿意把它叫做持续的行动,跑步是一种过程的积累,之前对于个中种种益处已经不言而喻,但是想要把它做好却困难重重。人天生的一大缺点就是懒惰,舒服,愉悦,放松是人们向往的状态,但是令人成长进步的往往却是那些艰难痛苦看似不令人舒服的事情,这是我们往往忽略的一点。

跑步就是一件看似痛苦实质上非常有益的运动,跑完步的大汗淋漓,身体身心得到彻底的释放,思想的天马行空,耳边的凉风习习,肆意自由而急促的呼吸。当然,这都是在把跑步当作了一种乐趣后才能体会到的,跑步的境界是在痛苦-放松-享受的过程中逐渐提升的。

跑步是一项个人运动,只需要一双鞋,一个地点,就可以完全跑起来。这比篮球,足球,羽毛球更容易实行,如果对于要开始锻炼的你不妨从跑步开始吧,并且很容易从时间上持续下来。

利用好朋友圈

其实,让我们持续下来的动力秘诀还在于我们敢于公开自己的锻炼计划。当你觉得朋友圈没有什么内容可发的时候,不妨把自己每日的跑量放到朋友圈,接受朋友的监督和鼓励吧。我们都有一点点虚荣心,不如就彻彻底底把它体现出来。


朋友圈

书籍和微信公众号推荐

想要彻底了解一些跑步的姿势和方法,不妨读读下面这些书籍吧,让你全面全面了解跑步,爱上跑步。同时,也有一些微信公众号每天也分享一些跑友的心得和体会。

《跑步圣经》


《跑步圣经》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村上春树


《跑步,该怎么跑》


《跑步,该怎么跑》

《爱上跑步的13周》


《爱上跑步的13周》

《中国跑步指南》

中国跑步指南

希望大家能爱上跑步,欢迎沟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