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心理11:为什么大观园容不下晴雯?

晴雯没文化,说不出这些伟大的哲思,但心底流淌的美丽,心性的光明纯洁,和先贤哲人是一样的,这才是“心比天高,身为下贱”的真实含义


晴雯原本有一手好牌。

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贾母那里学艺,她既是校花,又是学霸。长得最美,针线做得最好,还会界线这种独门秘技。宝玉的雀金裘烧了,专业裁缝绣匠都没辙,病得七荤八素的晴雯姑娘,硬是给补好了。

晴雯有上层支持,贾母喜欢她伶俐标致,早就选中了她,将来给宝玉当侍妾。虽然没了亲人,但晴雯当初是赖大家买的,和贾府实力最深厚的下人有渊源。赖大家的对晴雯很不错,还把她的姑舅哥哥买了进来。

这个基础条件,比袭人、平儿等人好太多了。但晴雯的发展却越来越不好,人缘不好,口碑也不好。平常没有来往亲密的人,关键时满眼都是落井下石的人。

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晴雯的结论是“担了虚名”,是王夫人错以为她勾引了宝玉,所以她只是觉得冤、不甘心,并没有其他想法。宝玉的结论是“鸠鸩恶其高”,晴雯太美好了,所以被小人们嫉妒中伤。

美好到没朋友,多么悲伤。但这不是真实的结论,因为红楼世界,晴雯从来不是一枝独秀。要想弄明白为什么大观园容不下晴雯,我们要先知道晴雯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晴雯侠义,有兄弟无闺蜜


晴雯外表漂亮夭俏,内心却是个女汉子。她理解友谊的方式,和柔软的小姑娘们不一样。黛玉和宝钗说悄悄话,聊的是生病、燕窝粥和心里烦难,鸳鸯和袭人躲起来,聊的是父母家人和生死聚合,这才是小姑娘交朋友——互诉衷肠,把心底里那些婉转细腻的小伤感小情思交付给你。晴雯的心,清澈如泉、一眼到底,她哪里会想这些,哪里会懂这些?她交不到朋友,主要是这个,大家的编码方式不一样。鸳鸯说了一串打小儿长大的闺蜜,袭人麝月茜雪都在里头,独独没有晴雯,并不是她们排挤晴雯,也不是晴雯不好,大家不一样而已。

晴雯的编码方式,是侠义。晴雯只有一个朋友,就是宝玉。

什么是侠义?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这是司马迁心中的侠。

“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这是子路心中的义。


晴雯不折不扣地做到了这些。宝玉的雀金裘烧了,晴雯病得厉害,满眼金星乱迸,但怕宝玉着急,狠命咬牙捱着去补,补不上三五针,就伏在枕头上歇一会儿,熬了一整夜,力尽神危,“连命也不顾”,终于解决了宝玉的难题。这就是标准的“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啊

坠儿偷镯子,麝月不过感叹几句眼皮子浅,晴雯却气疯了,任何人劝都不听,一定要拉了坠儿来打,吩咐撵出去。怡红院的人事和财政都是袭人姐姐的事儿,晴雯你出头得罪人,图啥呢?无非恨坠儿给怡红院抹黑,要正“家风”,太把宝玉的事儿当自己事儿了。

晴雯天真,无意中四处树敌

什么叫天真?同样16岁,别人的心理年龄可能二三十岁,晴雯的心理年龄大约8岁:什么?小蹄子不听我话,打你!小蹄子敢偷东西,打你!宝玉居然敢骂我?打……,好像不能打你,那我走,不和你玩了!这就是晴雯小朋友,解决问题的方式,完全靠情绪和本能。

和袭人比起来,晴雯就是一个傻白甜。袭人做事,极少情绪化,都是围绕目标的有效行动,比如照应小丫头,自己当差让小丫头休息,图的是贤良的名声。


晴雯做事漫无目的,随心所欲。打、骂、惩罚小丫头的活儿,都是晴雯下手,几句冷笑,责骂指点,拧一把,实质伤害也没有,就是自己爽一下,但梁子也结下了。

人总要得罪人,但梁子要结得有价值,为了利益,为了情义,都说得过去。可晴雯的四处树敌,简直是莫名其妙的

晴雯被赶出大观园的导火索,是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进谗言。可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那边的,为什么跑这么远来陷害晴雯呢?

这很容易推想,贾府的下人间都联络有亲,得罪一个,很可能就得罪一片。晴雯来自赖大家,经营下人关系原本有优势,但她不以为意,反而到处得罪人,埋下了许多祸根。

王夫人听到谗言,立刻传召晴雯,晴雯用自己的聪明躲过了一劫。但几天后,王夫人卷土重来,这次更生气,直接把晴雯、四儿和芳官赶了出去。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书里写“本处有人和园中不睦的,也就随机趁便下了些话在王夫人耳中”。这是一个墙倒众人推的局面,很多人在顺水推舟、架桥拨火,祸根都浮上了水面。

公平说,晴雯也欠缺职业精神。有人说这是因为她没有奴性。不对。奴性,和奴仆的职业精神是两个概念,奴性是不把自己当人看,奴仆的职业精神是在奴仆岗位上忠诚敬业。比如鸳鸯、紫鹃、小红,赖大、林之孝等,就是既有独立人格光芒,又有充分职业精神的典范。

晴雯是两者都没有,指甲两尺长,自己还要别人服侍,副小姐的架子十足……给别人谣诼的口实确实也太多了。

晴雯高洁,没有利益同盟

成功人格的标配是高机心、低道德、高逼格,最好是浩然正气和节操无下限的魔幻和谐,比如宝钗。袭人姐姐因为只有前两个条件,所以层次就比较低。

晴雯三个条件都没有。她是市井里的君子,猪窝里的兰花。

撕扇子之前,宝玉无耻地建议一起洗澡,晴雯想也不想婉拒了,这是她的自重。

宝玉支开袭人,让晴雯去给黛玉送旧帕子,晴雯谨守秘密,从未想过拿这去邀功、要挟,这是她的自珍。

晴雯高洁自诩,没有任何利益同盟,没人护、没人帮,没人拉拢、没人攀附,孤家寡人一个

当年凤姐生日宴,平儿被贾母误会,尤氏等马上出来为平儿分辩。元宵节,贾母批评袭人,凤姐立刻讲出了大堆道理为袭人开解。迎春的乳母聚赌,黛玉、宝钗、探春都帮着求情。贾母生日,凤姐捆了两个婆子,劳动了邢夫人说话。人人都不是孤岛,但利益同盟最坚固,超越感情、超越阶层。晴雯清高,游离在所有利益同盟之外,她倒霉的时候,念着她的,只有一个宝玉而已。

晴雯临死,让宝玉把自己的袄儿脱下来给自己穿,并且说“我将来在棺材里独自躺着,也就像还在怡红院的一样了”“论理不该如此”。

她的念想,不仅是唯一的朋友宝玉,还有视作家园的怡红院。夜半无人私语时,她还挂念着“理”,她的“理”是什么?头顶灿烂的星空和我内心的道德法则?君子慎独?晴雯没文化,说不出这些伟大的哲思,但心底流淌的美丽,心性的光明纯洁,和先贤哲人是一样的,这才是“心比天高,身为下贱”的真实含义


只是,这未免太不合时宜,画面太违和了。我情不自禁说出这些,就像宝玉情不自禁地说出孔子坟前的蓍,诸葛亮祠前的柏,岳飞坟前的松,挡不住袭人的笑叹:“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就费这样心思,比出这些正经人来”。晴雯的精神太过耀眼,但偏偏又浑浊、璞稚、俗滥,没有雕琢的机缘。

晴雯这样的人,在水浒、三国的世界都比红楼世界混得好。大观园容不下她,实在不怪她,也不怪别人。她是珍宝,但被命运放错了地方。

如果在今天,晴雯会怎样?她的天才,可以做时尚界专业人士。她的个性,可以做个吸粉无数的网红。她的美貌,还可以去演戏。实在不行,她还会花样骂人,可以去开个公号。毕竟这个时代,最利的口角锋芒都能容下和热捧,晴雯那点小爪牙,真不算什么。

最最重要的,她还有成长的可能,她一旦成长,会无限量

目录:红楼心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