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58 计算云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8 计算云

入选时间:2016年10月7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计算云,男,90后,湖南长沙,C++软件研发工程师,研究生。超级记忆、快速阅读名人堂,文章记忆与英语记忆达人,记忆吧团队成员。由于在学快速阅读和文章记忆时,这两个体系对思维导图都极其重视,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体会到思维导图的妙用,因此,他开始下定决心系统地学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为什么可以成为终极的组织性思维工具?他认为,就像神经网络一样,思维导图对于知识体系的构建极富逻辑性、条理性,可以串联无数的记忆碎片,从而形成更深刻的长期记忆,并激发我们的潜能。思维导图可以帮忙我们理解如何有效地发挥大脑的能力,无论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挑战。我们可以把思维导图成为我们“大脑的说明书”。思维导图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培育自己的“超级生物计算机”,并释放我们天生所拥有的非凡脑力。与此同时,就像博赞所说的,思维导图也是极佳的记忆路线图。在思维导图的学习之路上,他发现真理、真知触手可及,他发现成功并不遥远,同时他也树立了新的学习目标,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学员、朋友、家人。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58位成员。

计算云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计算云,男,90后,湖南长沙,C++软件研发工程师。超级记忆与快速阅读名人堂,文章记忆与英语记忆达人,记忆吧团队成员。现在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在软件公司实习,是一个编程爱好者。因最强大脑而结缘记忆吧。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在进入记忆吧之前,曾在软件公司接触过思维导图软件,但没有经过系统地学习,只是会一些基本的操作。当时,我并没有觉得思维导图有多大的作用,只是觉得思维导图就是一款普通的软件工具吧。

但学过快速阅读和文章记忆之后,我对思维导图的看法开始出现转变。由于这两个体系对思维导图都极其重视,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接触到思维导图的妙用,因此,我开始下定决心系统地学习思维导图。

在思维导图特训中,我开始暴露出许多初学者存在的问题,但我也在升级的过程中不断矫正。每通关一级,都有一级视频指导,让我学到了很多思维导图绘制的技巧。到了红级,需要绘制6张大型思维导图,审核也变得更加严格,这是检验我们思维导图掌握程度的最重要关卡,需要综合运用我们学到的技巧和思维发散能力。通过红级之后,就代表我们对思维导图有了一个基本完整的认识,今后,我将继续使用思维导图这款终极的大脑工具,将其应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在紫级,我用了20分钟画导图。

通过紫级的学习,手绘第一幅思维导图,体会到了思维导图的力量,这是一种革命性的工具。通过对某一主题的发散思维,可以加深对该主题的理解。同时可以提升自己的发散思维能力,加强自由联想能力、想象能力。因此,思维导图也可以提升超级记忆的能力。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在蓝级,我用了1天时间学习视频,1天时间绘图和修改。

通过第一关的学习,发现自己对思维导图的很多精髓没有理解透。因此,在蓝级的学习过程中,我重点学习了如何判断思维导图的优劣,一个思维导图的好坏需要从思维、结构、关键词、图像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四个标准中,思维是核心,结构是支架,关键词是枝叶,图像则是锦上添花,一个好的思维导图就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树。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在青级,我用了1天时间学习视频,1天时间绘图和修改。

将思维导图与时间管理相结合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制作时间计划思维导图,可以将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思路顿时清晰、条理化;而且非常有层次感,便于记忆,我们要善于将思维导图应用于生活中。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在绿级,我用了1天时间学习视频,2天时间绘图和修改。

短章分析:利用思维导图学习短篇文章。第一幅:饭后好习惯,学习生活小常识。第二幅:机器学习,分析专业学科。第三幅:神经网络,分析研究方向。关键词:能够表达句子、段落或文章中心意思的,或者是能够提醒记忆的最简洁的词语。绿级的学习,重点学习了大天使老师关键字选取的视频。思维导图必须足够精炼,对于关键词的提取具有严格的要求,具体选取方法可以采用5W2H法。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在黄级,我用了1天时间学习视频,2天时间绘图和修改。

结合记忆吧已有的学习体系来作为素材制作思维导图,提升自己对各个体系的整体认识。对于尚未通过的体系,可以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合理安排通关时间;对于已经通关的体系,则可以再次加深对各种方法和技巧的认识,从而更上一层楼。

其中速算体系,我还未开始训练,所画导图完全是我记忆吧脑力同行者的心得总结和网络收集的成果,我不想盲目地就开始训练,我想如果能先对速算体系有一个完整的认识,然后再扎实推进。

记忆和速算是非常锻炼大脑的,通关容易,但这只是一个入门,要精通却绝非易事,需要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尤其是中间不能随意间断,否则前面努力训练的成果又要花大力气重新拾起。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在橙级,我用了1天时间学习视频,3天时间绘图,4天时间修改。

继续学习将思维导图应用在学习、生活中,为思维导图的熟练应用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根据橙级的主题要求,选择更具体的子,确定了以下四个具体化的主题:

第一幅:即兴演讲。思维导图在演讲方面的重要作用是解放你的身体,摆脱依赖的演讲稿,使你有更多的机会与观众进行目光交流;同时,由于没有固定的文字束缚,你可以自由发挥,随机应变,更容易适应并融入现场的气氛。正如托尼•巴赞说的,如果你拿着演讲稿,你那富于表现力的身体将不得不禁锢在固定的姿态上,你将从一开始便失去50%的交流能力。

第二幅:举办学术会议。通关思维导图来整理会议组织中的各种细节问题,能够更好地控制复杂的组织过程;同时,它能使我们思维发散,诊断和查找会议组织过程中遗漏或未曾考虑到的细节问题。

第三幅:长沙旅游。通过绘制的思维导图,可以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全景图,对各个景点有一个总体的印象,即使没有去过也会有一段深刻的记忆。

第四幅:职业生涯规划。为自己将来的毕业方向作一个总体的规划,同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自己。画图过程中充分利用了思维导图在做计划这一方面具有的简单、全面和高效的特点,同时有利于控制和跟踪计划的进展。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在红级,我用了半个月准备、一个星期绘图、一个星期调整,最终完成了6张大型思维导图的绘制。通过阅读书籍和思维导图的绘制,我总结了几点心得:

1)思维导图是终极的组织性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对于知识体系的构建极富逻辑性、条理性,可以串联无数的记忆碎片,形成更深刻的长期记忆,就像作者所说的,思维导图也是极佳的记忆路线图。

2)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它使人类大脑无限发散的思维有了一个承载,可以开阔思路,激发潜能,就像作者所说的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一个人的创造力。

3)思维导图可以非常出色地应用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并使我们获得成功。

书中所列举思维导图的应用,最深刻的是演讲。通过思维导图来代替演讲稿,可以让人摆脱演讲时的恐惧,从而释放僵硬肢体,把握全局,灵活自由增删内容,比一字不漏背诵演讲稿都更富有表现力。

4)思维导图有助于促进左右脑协调发展。

以前记忆吧老师一直强调左右脑协调,当时并不清楚。阅读本书后,现在对于思维导图促进全脑思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双重编码理论为基础,创作思维导图其实是一种知识可视化的过程,对于信息加工具有一个非常高效的过程。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创始人东尼•博赞说思维导图是终极的组织性思维工具。思维导图为什么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想,就像神经网络一样,思维导图对于知识体系的构建极富逻辑性、条理性,可以串联无数的记忆碎片,形成更深刻的长期记忆,并激发我们的潜能。就像博赞所说的,思维导图也是极佳的记忆路线图。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坚持使用思维导图,将思维导图应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一种借助使用思维工具思考的习惯。

2、感谢

感谢乔伊老师的指导,感谢大天使老师及思维导图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感谢记忆吧平台让我又掌握了一款终极的组织性思维工具。我将坚持绘制思维导图,坚持应用思维导图。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乔伊老师指导很细致、很认真,且非常有责任心,每天一大早就提醒学员学习任务。每次我遇到问题向她请教,她都会耐心详细地给我解答;当我遇到难题时,她都会给我鼓励和支持。从紫级到红级,我逐渐开始领悟思维导图的精要,非常感谢乔伊老师一路来的指导。

2、导师评学员

计算云是个聪明又勤奋的学员。在绘制升级导图过程中,不需要提醒,总是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偶尔有需要修改的地方,稍加点拨,就修改的超出想象的好。而且同样的错误从不会烦第二次,在导师团严格的审核要求下,红级导图一次性过关,真的非常棒。进入名人堂不是思维导图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在今后我们继续努力学习,加油!你是最棒的。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789-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897-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995-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5110-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85160-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85481-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339-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