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生

文/十里sl

1

臧一在门前站了很久,腿都麻了,终于哆哆嗦嗦地在包里翻找钥匙,手里的盒子不留神滚落到地上,骨碌碌转了几圈。臧一怔怔地看着那个盒子,似乎想它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怎么会在自己手中呢?

那个人现在明明应该在家里,会打开门抱一抱他,然后端出香喷喷的晚饭,两人一起围坐在餐桌旁,讨论最近上映的电影,或者今天又做了些什么。她会抱怨他总是回家晚,而不是,而不是变成他手里冷冰冰的骨灰盒啊。

臧一蹲下身子,将骨灰盒抱在怀里,上面镶着格格小小的照片,还是她大学毕业的学士照,青春无敌,笑得没心没肺。这是她最爱的一张,没想到最终成了遗照,臧一轻轻地摩挲着照片上的人,把脸贴在上面。

格格,我们回家,他说。

家里还是原来的样子,臧一一个人去厨房下了一碗面,一个人默默地吃完,一个人看了一会儿无聊的八点档,一个人将脑袋捂在被子里。

梦里面她还是初见的样子,俏皮地歪着脑袋看他,说你就是臧一啊,穿军装蛮好看的嘛,我给你当女朋友好不好呢。

镜头一转就到了结婚的时候,她挽着父亲的胳膊走过红毯,手在搭上他的那一刻被狠狠地扯开。他听见她一声声地叫,臧一,我好疼啊,你救救我,救救我啊……

刀架在她脖子上,臧一想要冲过去,身体怎么都动不了,眼睁睁地看着她脚下蜿蜒出大片的血花。他嘶吼挣扎着想去她身边,可是做不到,有什么东西攫住了他,把他从梦里拖了出来。

两点半。

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臧一点了根烟,青白色的烟圈在灯光下萦萦绕绕,从小到大他一直想要当一个警察,保家卫国。他的枪法很准,第一次开枪便直中要害。那个人的名字他还记得,叫周博。那天不知道发了什么疯,沿街砍杀了好几个路人,他们赶到的时候他已经接近癫狂了,臧一收到将歹徒击毙的命令,那个血窟窿就钉在周博脑袋上,格外狰狞。

即使见过再多尸体,可自己亲手制造一具毕竟是不一样的,事后臧一握枪的手都抖个不停,出了一身冷汗,那几天梦里都是周博死都没闭上眼的样子。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所有人身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或许有凄惨的身世,或者是可爱的儿女,还有发鬓苍苍的双亲,他们或许曾经是笑容明媚的小孩子,也或许不声不响过着失意的人生。

这样一份职业,见得太多,等到时间长了心难免会冷硬一些。后来他能坦然地看着受害者冰冷的尸身,家属凄厉的嚎哭,还有那些犯人的心灰意冷或是暴躁凶恶。要是总抱着以己度人的心,恐怕早精神分裂了,师父拍着肩膀告诉他。

年少时的梦想就这样一步步褪下曾经五彩梦幻的光,变成了冷冰冰的警徽。

幸好还有格格,她是他生命中从不落下的暖阳。

无论白天经历了什么,只要回到家,他就觉得无比安心。她像一只小狐狸一样伏在他膝头,晃着脑袋说,臧一臧一,你快看看我呀。他没有看她,而是低下脑袋轻轻地吻她的面颊。

那一刻,有你在我身边,真的,这一生都没有什么遗憾了。

2

第二天臧一去警局,他想见那个人。

师父摇了摇头,人死不能复生,况且,他刚从医院出来,上回被打得就剩一口气,局里没批评你也是看你平时表现不错……

我不会动手的,就是想见一见他。

周学眼睛耷拉下来,头上包着纱布,脸上青肿难看,带着冷冷的不屑。

刚得知消息的时候臧一恨不得杀了他给格格陪葬。他是刽子手,捣毁了自己的全部生活和幸福。眼前这个人,明明看起来和他的名字一样文文弱弱,却实实在在捏在了他的七寸上,让他陷入无边的绝望。

其实臧一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想见周学,周学杀格格的原因一清二楚,周博是他的哥哥。

审讯室静谧得可怕,臧一开口,你还记得她的脸吗,临死时候的那种?

我一直记得你哥哥呢,他是死在我枪下的第一个人,至今都忘不了。

杀死一个无辜的人,感觉不会和杀死一个手上沾着人命的人一样吧?况且,一尸两命啊,不知道你睡觉的时候会不会做恶梦?

桌子下面周学的手紧紧地攥在一起,一句话都不说。臧一点了一支烟,你想让我也经历和你一样的痛苦,你做到了,周博死有余辜,他的命是命,死在他刀下那些命就不是命吗?现在你被关在这里,难道就算是为你哥哥报仇了吗?

周学终于抬起眼睛,那双本来柔和的眼睛被仇恨淬过,有些扭曲。

我的世界里只有我哥,他说,我们从小相依为命,他初中毕业就没读书了,每天起早贪黑去卖一些小玩意儿,供我读书,他不是会做出这样事情的人。

臧一冷哼了一声,那些受害者坟就立在那儿呢,你要不要去看一看?

周学不理他,自顾自说着,那天我拿到了第一笔工资,我给他买了礼物,是一双鞋,他的鞋都快磨破了,一直不肯换一双新的。我想,我长大赚钱了,以后就由我来报答他的恩情,照顾他了。

可是我回去的时候,他成了一具尸体,我把鞋套在了他脚上,很合适的,那个时候我觉得,他顿了顿,我觉得完全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我的人生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了。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我想,总归也是要为我哥做点什么的吧。如果,如果你没有开枪,那至少还是有一丝希望的,反正什么希望都没了,拖个人一起下地狱吧那就。

臧一的烟积攒了长长的一条余烬,你哥杀的第一个人叫李才,他儿子还在上幼儿园,第二个叫王红梅,那天她正要给住在医院的老父亲送饭。还有一个,大学还没毕业呢,他们无不无辜,他们的家人该不该承受这样的无妄之灾?就算我没有开枪,你哥活着,你觉得,他又怎么活得下去?

3

臧一恨周学,恨不得撕扯他的血肉,他的格格,还有三个月的孩子,都死在他绝望的报复里。

回去的时候路过了周博死掉的那条街,车来车往,一点儿痕迹不留。他们的家就在附近一个小巷子里,破案的时候已经来过很多回,臧一进去的时候,扬起细细的灰,一股陈旧味儿扑面而来。

小小的屋子,客厅和卧室在一起。臧一扫视了一圈,整个屋子里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床头摆着俩兄弟的照片。他拿起来看,周博木讷,周学文静,俩人神情都有些不自在,但一眼就看得出感情很好。放回去的时候没留意相框后面的支架坏了,照片一下摔在地上,臧一蹲下,在一堆碎玻璃中发现了一张纸。

臧一问周围的邻居,周博往家里带过女人吗,一个中年妇女斜着眼,带点鄙夷地说,就他那个样子,哪个正经人家的姑娘愿意嫁给他呦。

意思是有过?

哎呀,不就是路上带回来的小姐咯。

你知道她在哪里吗?

以前来得可勤呢,现在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没见过。

一边一个小姑娘插嘴,不是早就没了么?

没了?

好像是啊。

她叫李娟是吗?

是这个名字哎。

……

等臧一终于找到李娟的家时,已经是几天后了,和她同租的是一个外地的女孩子,听到臧一说他是警察时,表情惶惶,臧一问了半天,她才吞吞吐吐地说。

李娟是三月八号去世的,臧一记得周博是九号。

臧一问她认识周博吗,她迟疑地点了一下头,说娟姐和他关系很好。

那李娟到底是怎么死的?

她、她怀孕了,她去找那个男人,那个男人把钱扔在娟姐脸上让她去打掉,还、还踹了她一脚,晚上回来的时候娟姐就不对了,送医院没来得及,就……就去了。

那个男人叫什么,你认识吗?

好像叫李才吧。

你告诉周博了?

他疯了一样,我、我害怕,就说是李才踹了她……

臧一攥着手里那张纸,上面只有五个字,李娟,我爱你。是全部的情深意切吧,他把这张纸夹在床头只有兄弟俩的相框里,是想要她成为家人吧,他会不会是以为李娟肚子里的孩子是他的呢?所以,他杀了李才,疯狂绝望之下又砍杀了路人。

臧一走出那间出租屋,天上连颗星星都没有,灰黑一片。

4

周学执行死刑之前臧一见了他一面,把那张纸条给他看,他把事情说出来,我觉得就算是死你也终归要死个明白。

周学呜呜地哭,双手遮着眼睛,挡不住眼泪沿着缝隙溢出来,从杀人到等着警察把他带走,他一直无比镇静,这一刻却彻底奔溃。

臧一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蜷着身子颤抖,语不成调,娟姐人很好……可是……我看不上她……从来……从来也没给过她好颜色看……我嫌弃她是个……个……我跟我哥说……决不让她……她进门当我嫂子……

是这样啊,所以李娟没有和周博在一起,后来有了别人的孩子。

臧一坐了一会儿,他不擅长对付这样的局面,站起身想出去,身后周学叫住了他。

那个女人,临走就说了一句话,她求我放过你,还有,她不后悔嫁给你。

臧一没回头,径直走了出去,外面的阳光很猛烈,刺得人眼睛生疼。

本文原创/图片来自网络

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