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五要素》读书笔记—PNG小组

第一章 用户体验为什么如此重要

1、用户体验是指“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也就是人们如何“接触”和“使

    用”它。

2、用户体验形成了客户对企业的整体印象,界定了企业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并且决定

    了客户是否还会再次光顾。

3、转换率是一种常用的方式,来衡量用户体验的效果。

4、提升用户体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效率。

5、在开发产品的每个步骤中,都要把用户列入考虑范围。

6、考虑用户的体验、把它分解成各个组成要素、从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它——只有这 

    样,你才能确保你控制了决策所造成的全部结果。

第二章 认识这些要素

1、五个层面:

(1) 表现层.(由图片和文字组成的网页)

(2)框架层.(优化设计布局)

(3) 结构层.(确定哪些类别应该出现在哪里)

(4)范围层.(由网站的特性和功能所构成)

(5)战略层.(决定网站/产品的范围)

2、自下而上地建设:

(1) 每一个层面都是由它下面的层面所决定的。

(2)在每一个层面上的决定都会影响到它之上层面的可用选项。

(3)这种连锁反应意味着在“较高层面”中选择一个界限之外的选项将需要重新考                     虑“较”中所做出的决策。

(4)计划好项目,让任何一个层面中的工作都不能在其下层面的工作完成之前结束。

3、基本的双重性:

(1)功能性产品: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任务-所有的操作都被纳入一个过程。

(2) 信息型产品: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信息-网站应该提供哪些信息。

第三章 战略层 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1、战略层定义:

(1)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产品目标)

(2)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用户需求)

2、商业目标:

(1)品牌识别 : 品牌识别可以是概念系统,也可以是情绪反应

(2)成功标准:  一些可追踪的指标,在产品上线以后用来显示它是否满足了我们自己                               的目标和用户的需求。

  用户分组  :将用户分成更小的群组(或细分成用户群),每一个群用户都是用具有某                        些共同关键特征的用户组成的

 3、可用性和用户研究:

      想弄明白用户需要什么,我们首先必须知道他们是谁,用户研究的领域致力于收集必要的信息来达成共识。

(1)市场调研

(2)现场调查

(3)任务分析

(4)用户测试

  4、创建人物角色

通过创建人物角色有时也叫用户模型和用户简介,你可以让你的用户变得更加真实。人物角色是能代表整个真实用户需求的虚构人物。通过赋予一张人物的面孔和名字,你将用户调查及用户细分过程中得到的分散资料重新关联起来,人物角色可以帮助你确保在整个设计过程期间把用户始终放在心里。

第四章 范围层 功能规格和内容需求

1、范围层定义:

  (1)这样你才知道你正在建设什么

  (2)这样你才知道你不需要建设什么

2、功能和内容

  (1)功能型产品

  (2)信息型产品

3、定义需求

  需求的详略程度常常取决于该项目的具体范围

4、功能规格说明 

  (1)乐观:描述这个系统将要做什么事情去防止不好的事情发生,而不是描述这个系统不应该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2)具体:尽可能详细地解释清楚状况,这是我们决定一个功能是否被现实的最佳途径

  (3)避免主观的语气:这是另外一种使需求保持明确和避免歧义的途径——因而也避免不了误解的可能性。

内容需求

    很多时候我们说到的内容指的是文本,但是图像、音频和视频有时候可能比其文字还要重要。这些不同类型的内容可以结合到一起,相互协作区满足一个需求。

确定需求优先级

第五章 结构层:交互设计与信息架构

1、结构层:

结构层是五个层面中的第三层,它也适当的将我们的关注点从抽象的决策与范围问题,转移到更能影响最后的用户体验的具体因素。

2、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关注于描述“可能的用户行为”,同时定义“系统如何配合与响应”这些用户行为。

3、错误处理:

(1)第一个同时也是最好的防止错误的方法,是将系统设计成不可能犯错的那种。

(2)第二个避免错误的方法就是使错误难以发生。

4、信息架构:

(1)从上到下的信息架构方法将从“网站目标与用户需求的理解”开始直接进行结构设计。这种方法有时可能导致内容的重要细节被忽略。

(2)从下到上的信息架构方法也包括了主要分类与次级分裂,但它是根据对“内容和功能需求的分析”而来的。这种方法有时可能导致架构过于精确地反应了现有的内容,因此不能灵活地容纳未来内容的变动或增加。

      因此,在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方法之间找到平衡是唯一可避免这些缺点的方法。

5、结构的常见类型:

  (1)在层级结构(也称树状结构或中心辐射结构)

  (2)矩阵结构

  (3)允许用户在节点与节点之间沿着两个或多个“维度”移动。

  (4)自然结构

  (5)节点是逐一被连接起来的,同时这种结构没有太强的“分类”概念。

  (6)线性结构 来自于你最熟悉的线下媒体。

  (7)组织原则,组织原则就是我们决定哪些节点要编成一组,而哪些节点要保持独立的标准。

第六章 框架层 界面设计、导航设计和信息设计

1、界面设计:

      成功的界面设计是那些能让用户一眼就看到“最重要的东西”的界面设计。一个设计良好的界面是要组织好用户最常采用的行为,同时让这些界面元素用最容易的方式获取和使用。

2、导航设计:

在每个页面上放一些允许用户浏览整个网站的链接。它需要完成三个目标:

  (1)必须提供给用户一种在网站间跳转的方法。

  (2)导航设计必须传达出这些元素和它们所包含内容之间的关系。

  (3)导航设计必须传达出它的内容和用户当前浏览页面之间的关系。

3、常见的导航系统:

  (1)全局导航

  (2)局部导航

  (3)辅助导航

  (4)上下文导航

  (5)友好导航

远程导航:指没有包含在页面结构中,而是以它们自己的方式存在,独立于你的网站或功能。

信息设计:常常充当一种把各种设计元素聚合到一起的“粘合剂”的角色。目的是使人们很容易使用或理解呈现的信息。

第七章  表现层 感知设计

1、表现层

表现层是最直观的。打开一个APP,你看到的所有形状、文字、色彩都属于这一层面。表现层决定了用户的第一印象,同时可以通过形状大小、字体大小、颜色深浅等因素来影响用户感知,已达到设计目的。

2、感知设计

在整个设计流程中,决定我们的设计最后要如何被人类的感觉器官感受到。这些感受由五个方面组成,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哪些感受将被纳入设计是由我们的产品类型决定的。

3、设计是成功应该有的特点

(1)遵循的是一条流畅的路径。

(2)不需要用太多细节的前提下,为用户引导。

4、视觉设计

(1)对比和一致性

对比可以引导用户在页面上的视线

一致性不会导致用户迷惑或焦虑

基于栅格线的布局是来自平面设计的一种技术,对网页也同样有效的技术。

(2)内部和外部的一致性

内部一致性,在产品的两个不同的地方反映不同的设计方法

外部一致性,产品没有在同一个企业的其他产品中,反映出被使用的,相同的设计方法

(3)配色方案和排版

配色,它们之间是互补而不是冲突的。

排版,如何用字体,字型,在整个页面中呈现的视觉效果。

(4)设计合成品和风格指南

合成,它的意思是综合的。也就是组件中建立起来的,最终可视化产品。

风格指南,汇总了视觉得每个方案。还包括某一个模块或网站功能的具体标准。

第八章 要素的应用

1、不管你的产品有多复杂,用户体验要素都是一样的。

2、成功的方法和注定会失败的方法的差异

(1)了解你正在试着去解决的问题。

(2)了解这些解决办法所造成的后果。

3、用户体验决策

(1)由现状决定的设计

(2)由模仿决定的设计

(3)由领导决定的设计

4、提出正确问题,为什么?

对即将面临的问题抱有一种正确的心态是重要的。每个用户体验设计过程的其他方面都有可能导致调整,以适应时间,金钱,和为你的工作人员。

5、用户接受测试接受度

不是说用户喜不喜欢这个产品,而是能不能接受它。其实,最大的挑战是“比用户自己更准确的去理解他们的需求”。

不能过于关注视觉要素,而应该关注从完整的用户体验出发。每一件与网站的用户体验有关的事情都是有意识的,明确的决策的结果。只有这样,网站才能满足战略目标和用户需求。


3MiD工作室 — PNG团队出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