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英语|英语发音的基本功是发好元音

英语的发音位置要靠后

语言学家王力曾经这么描述过英语和汉语的区别。他说,“英语是法治的,而汉语是人治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英语无论是从语法,还是从句子结构上都更有系统感和具体的规则。

从发音来说,这点体现在英语比汉语更强调发音规则和纪律,具体来说,就是英语的发音位置一定要摆准确。

汉语,或者说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语言发音都更加靠近口腔的前部,但英语的发音恰恰是靠近口腔的后部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你无论怎么模仿,发音都不像,那是因为汉语和英语的发音位置是不一样的。

所以想要说出地道的英语,你首先要克服的其实是一个肌肉上的问题,就是让你的口腔肌肉去适应英文的发音位置,要靠后,不能靠前。

知道了这点,其实你对英语口语的理解已经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了。

发好元音要夸张

之所以从元音开始练,是因为发好元音能够迅速帮你找到英语发音的感觉。英语发音最大的特点是口腔位置靠后,而元音的发音很能体现这个特点。

发元音总结下来有三个特点:

  1. 口腔的位置要保持立体;
  2. 要饱满;
  3. 发音的时候要有紧绷的感觉。

很多人说起英语来,总感觉味不对,就是因为发元音的时候,口腔形状不够饱满,嘴巴张不开。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说汉语时,并没有这样的要求,也就没有这样的意识。

发元音时,一定要记住两个字:夸张。

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嘴打开,最好是比书上的音标,或者是一些教程里面告诉你的位置还要再多出30%来。这样可以在帮你练习的时候让口腔充分地拉伸,让你更好地找到饱满的感觉。因为在你实际的发音当中,你的口腔位置其实是会打一些折扣的,没有那么夸张 。

发好元音O,你的语音超过80%的人

说完了基本原则,接下来就是练习的阶段,来练习元音“O”。

英语的元音音素一共有20个,其中5个元音字母A、E、I、O、U最有代表性。在这5个元音里,最重要的就是元音“O”。练习元音“O”有两个好处:

  1. 它本身的发音位置在所有元音里面是最饱满的,它最能体现英语发音那种口腔立体紧绷的特点。所以练习它可以帮你迅速地矫正口形。

  2. 在练习的时候,“O”的发音方式是最容易产生联想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在发这个音的时候,你的口腔是在画一个圆,这是其他四个元音做不到的。 不夸张地说,发对了这个元音“O”,你的口语可以超过80%的中国人。
    可以说,“O”是当之无愧的元音之王。

O,是要从前向后,在口腔里面绕一圈发出来的音。你可以在发音的时候就想象这个字母“O”的形状,你的口腔从前到后绕了一个完美的圆形,最后发完的时候是双唇闭拢的。

带入到单词中,一个是道路,road,long road,长长的道路。再来一个单词,绳索,rope。

最后咱们再来看一个发音相对较短的单词,这个单词有两个O,叫solo。就是经常在流行文化里能碰到的那个词,是单人独奏,或者是个人秀的意思。规则是一样的,还是记住要夸张,要圆满, solo。

Don’t say no to a long road,it can be a rope to a new world. 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拒绝走那些漫长的道路,这也许是带你通往新世界的一条重要的线索。

这个句子可以作为你之后每次练习口语之前的热身,就好像在运动之前你要拉拉腿,抻抻筋一样。每次练习发音之前,不妨你都练习一下这句话。找到那个发音的位置和感觉,再把它迁移到其他的元音发音上。

迁移的时候还是注意那两点:
一是嘴巴张开,二是发音靠后。

其他元音怎么发

下面快速练习一下怎么把元音O的发音迁移到A、E、I、U四个元音上。我先把这四个元音单独念一下,A、E、I、U。然后再用四个单词来巩固一下,A(ray),E(reed),I(lie),U(unique)。

这里准备了一个句子,把四个元音都放进去了,你来跟我练习一下,能够更好地把握住这四个元音的发音:

The pursuit of perfection,often yields more shame than satisfaction. 意思是,对于完美的追求,经常带来的是羞辱和挫折,而不是快乐和满足。所以学口语是一样的,不用一开始就追求完美,去做比做到完美更重要。

这句话你要念好的话,有两个O和两个A要特别注意。首先来看两个O,一个是often,你不要看这个often好像很短,但是你的嘴巴是一样要张开,张大。另一个是more,还记得讲元音O的时候那个感觉吗?你要把嘴张开,从后向前绕一圈再出来,变成一个圆满的形状,感觉到鼻腔有振动。

再来看两个A,shame和satisfaction,shame的A要发得更长,而且要拖音。而satisfaction前面的A得发得重,要干脆、要短一些。

说了这么多,在元音的发音里,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发音的时候该长的要长,该短的短。因为在英语里面,元音的长短不同就是不一样的单词了。

那么在实际的操作里面,怎么准确地区分如何发长短音呢?

有一个方法, 就是发长音的时候,口腔打开的位置和发音的时长,比短音要扩大和延长50%。 简单来说,就是翻一倍。比如说前面的床是短音,发的是bed,而坏,bad。把握住这两点,可以让你的发音更加准确和地道。

同样,有一句简单的绕口令,以后再遇到发不准的长短音,你可以通过它来找感觉。 Dad says a soft bed is bad for his bac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