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复杂技能?

1

我写了一篇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

没有看过文章的小伙伴先戳这里:《一张图教你看懂热爱工作的真相》。

结果一堆人问什么是复杂技能?

其实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我高中时学政治就知道马克思讲过,人的劳动分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复杂劳动能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得到更高的回报,等人类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简单劳动都是机器人做,人类都应该做复杂劳动。

我们高中政治老师是个帅哥,讲课讲到得意时眉飞色舞,他是第一个说我是天生做老师的人,原因是他发现我改卷子速度是正常人的三倍以上,我猜他的意思是对于这种重复性劳动,我可以像机器一样又快又好,可以节约出大量时间做复杂劳动,而老师恰好要做大量重复简单劳动的工作,我对他这个判断印象很深。

当然后来我发现改作业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复杂劳动,这是后话。

2

有些能力比另外一些能力更难获得。

比方说美化PPT就不算是复杂技能,大家只要努力训练一个月,基本上都能达到职场基本要求。只是职场标配技能。

虽然掌握单纯美化PPT不难,但是你如果从0到1设计一个PPT就难度大很多,因为这个时候你还需要梳理材料结构,提炼文案亮点,对逻辑性要求很高。

如果这个PPT还不是给自己用,而是给别人设计,比如做产品演示,这个劳动就更复杂了,因为你得熟悉公司业务,分析目标听众,结合个人演讲风格,才能做出让别人体验不一样的PPT,到了这个阶段,你就不能只懂一点PPT美化,文案、逻辑、演示,你都得熟悉,才能做出针对性的好PPT。

所以大家看,即便是做PPT,这个事情,都不是只有一层能力的,但是总体来说,做PPT还是一项专业技能,再复杂也复杂不到哪里去。

为什么呢?——因为做PPT基本上就是你和自己较劲,顶多你和领导较劲,一般不需要涉及很复杂的流程,也不需要涉及很多的人,即便结果很出彩,但毕竟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上说,写作、演讲、整理、笔记、手绘啊,网上有很多这样的职场技能课程,都很好,但是这些技能都不可能是复杂技能,因为个人完成这些工作,都不需要涉及很复杂的流程,也不需要涉及很多的人

但是如果你把问题定义成,我如何带着10个人,稳定接到PPT美化订单,或者我如何在网上招募到十万学员和我一起学PPT达到职场合格水平,这就变成了一个超级复杂的事情。

像做PPT美化定制,你就得养销售,对接大量客户做商务工作,你得养需求管理岗,弄清楚客户表达的诸如“大气”这样的要求到底是什么意思,减轻设计师成本,顺便判断哪个设计师风格更适合客户,减少沟通成本,你还得安排人专门盯着客户回款,避免延期,有了钱,你还得根据大家作品数量和质量动态调整绩效,让员工觉得公平,还有盼头......

这些事情搞下来,很多人心力交瘁,哪里还有心情做PPT呢?

我在网上创立“秋叶PPT”品牌,现在系列课程发展到十多门,学员总规模超过15万人,现在团队已经发展到全职12个人,兼职8个人的规模,每个月什么都不做,开销就是几十万,一个人做PPT能每个月挣几十万么?不行的。

你看,所以我说,挣小钱,有一样出色的专业技能就够了,要多赚一点点,对你的能力就开始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管人管事管钱这些复杂技能,还真不是看书听课就能简单掌握,得有实践配套。

嗯,要努力学,最好还是有明白人带。这种明白人,就是黄金人脉。

不过没有一两样简单技能打底,就想搞复杂技能,叫好高骛远。

3

为什么说项目管理能力是一种复杂技能?

我在2000年就开始系统做项目,一开始是小跟班,后来是独立的项目经理,再后来是带着一群人做项目再后来是管理一个部门的一部分项目,一直到2006年底转型,差不多七年时间。

我做项目水平如何,其实在2007年我就出了一本书,现在这本书应该还能买到,叫《超越对手:大项目售前售后的30种实战技巧》,京东上存货好像只有4本了。

等我有空了,我会再版这本书,因为这本书里面的很多技能,才是我安身立命的核心能力,当然再版时会加上很多后来习得的专业能力,这些专业能力做基础,构成了我的项目管理能力。

做项目,就不是管一个人,而是管一群人,你得:

知道如何管理团队,如何给员工分配任务!

【1】首先你得清楚你的工作目标,并知道工作目标可以分解为哪些合理的任务包,可以让团队成员胜任?

【2】其实你得在团队成员中培养核心层,俗称死党,建立控制力

【3】其次你得和成员约定工作流程,考核方式和激励模式

【4】最后你要懂得培养和关心成员

【5】你得培养团队成员,提升他们的能力,达到项目要求。

【6】你还得提升成员的格局,比如很多人不懂得链接的价值,习惯把工作都自己闷头做,结果反而不好,要教会他们学会利用外部和内部资源去做事。

这些不过是项目管理工作中一部分内容,简单地说,你每天要面对大量的突发事务,要确保目标依然按时完成,你可能缺人缺钱缺支持,这就是项目经理做事的常态。

我在书中特别写了一句:这是一个要求你带着镣铐跳舞的工作。

懂专业技能,我会花钱买你的服务,但懂项目管理,我得聘用你做部门经理,但如果你还懂商业游戏,那么我就只能和你谈如何做合伙人了。

你看,不同级别的能力,对应的市场价格也不同,你们都知道,那些当老总的人,最大的能力是把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绩效透明化可量化,才能管好人分好钱,而不是具体做某一件事。

但是哪个老总不是岁月熬成的婆呢?

为什么我推自己的课程,都不说你学了就能改变命运,因为我知道,这是误导,你学了我的课程,能达到我承诺的效果,比如做出职场中合格的PPT,这就够了,这件事如果你认为不值得花上200元钱,那就不要学,你把时间投入到其它方面,没毛病。

如果你认为值得,就投入一些时间精力好好学我们课程,也没问题,就是一项专业能力培养,但要指望发财,上面说的带人做事分钱,这些复杂能力你不能少。

所以别问我如何获得复杂能力,我也不会教你,教你我也累,不是准备付出足够代价的人,或者跟着我一起做事业的人,我干嘛费心费力教你这些呢?

嗯,最后所以留一个思考题给你们,我策划有好几门课程:

1、《和秋叶一起学PPT》

2、《工作型PPT该这样做》

3、《黄金人脉一课通》

你们自己留言说,相对而言,哪门课的能力最难掌握?我会分享优质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