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紧张时刻,越要放手


1

看了武志红老师专栏《别忙,先感觉一下我自己》中的一篇文章‘一个美极了的蜕变的梦’:

‘我梦见我是一只鸟,在一个黑漆漆的山洞里,山洞里还有很多我的同族,我们都不会飞,我们挤在山洞的岩石上,各自占据着一个窄小的位置不敢动弹,否则就会掉下去。

突然,我找不到我的位置了,最后一个位置被一只不是鸟的动物占据了。它冷冷地看着我不打算提供帮助,我从岩石上掉了下去,像自由落体一样,那一刻我很恐慌。

但在跌落中,我突然发现,我有翅膀,于是我努力地扑腾翅膀,心里有一种莫名的信念,相信我一定能飞,而我果真飞了起来,再也不怕坠落。

我飞得自在而潇洒,我的一些同族也明白了自己可以飞,它们跟着我一起呼啸着飞出山洞,与经过洞口的一群白天鹅会合,飞向蓝天,这时我发现,原来我和我的同族都是粉红色的天鹅。

我们还飞过大海、森林和湖泊。我发现,我们不仅能飞翔,还可以游泳。低低地飞过水面时,有人将水溅起,泼向我们,我觉得这没什么,毕竟这对我们构不成任何伤害。’

这个梦反应的是我们大部分人对人事物的固有看法,习以为常的认为我们只有一套生存方法,并且这个固有的方法特别执着,我们就像前半部分的鸟,认为我们的生存空间就只有那一小块岩石,以为自己不会飞,必须紧紧的抓住那块岩石。

并且越到危机时刻,我们抓的越紧,认为那块岩石就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然而,在一条路上,任何时候我们走不通,都可以尝试换条路;当我们放开这个固有方法时,我们会发现条条大道都可以通罗马,我们有更多选择,结果不一定会变糟。




2

就像亲子关系中,很多父母会死磕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精力和目光都集中在孩子身上,最终导致亲子关系异常紧张。

做父母的觉得孩子不理解自己,做孩子的却认为父母管太多。

有个朋友,TA谈恋爱的时候,每带一个女朋友回家,他妈妈总是会有各种‘善意的意见’:

认为带回来的女孩子‘要么太矮,要么太黑、要么太没文化、要么不爱笑’。总之找个儿媳妇不是和他儿子在过日子,倒是像是与他妈妈过日子。他妈妈在TA找女朋友这件事上,总是有诸多意见,直到她老人家满意为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他妈妈满意的儿媳妇。

婚后,他妈妈又觉得这个儿媳妇哪里都不好:‘脾气不好,不做家务,有什么不同意见也不愿意交流沟通。’

后来他们夫妻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在他妈妈的帮助下终于离婚了。

离婚之后,他妈妈开始马不停蹄的给TA物色新女朋友,他谁都不愿意见.他妈妈就觉得他是想和前妻复婚,TA怎么解释都没用,说过无数次叫他妈不要再管TA这些事,他妈总是不听,最后他们的关系演变到:

他妈妈出于关心,问他工作的情况或者他妈妈自作主张帮他做了一决定,都会导致他大爆发,逆反心理。




3

有一次全家人要去参加喜宴,隔了几条街的姨妈家里人比较多,一个车坐不下,他妈妈就主动邀请他姨妈到TA家里来坐车。结果TA大爆发的理由是没有提前与TA商量姨妈要过来坐车感觉不被尊重。

婚宴上亲戚朋友面前,他妈妈大哭,TA毫不妥协。他们的亲子关系就糟糕到这种地步。

这个朋友发生的事情来看,他妈妈太爱用自己的教条去'规定'儿子,认为一定要按照她的方法做才是最正确的,这个妈妈就像不会飞的鸟。她觉得她只有用相同的方法抓紧儿子,他们母子才会更密切。

这位妈妈和TA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你越不听,我越要管;你越管,我越逆反’




如果这位妈妈懂得适当放手,适当不用自己的固有想法去‘规定’他的儿子,TA感受到有了自己的自由空间,不逆反之后,才会知道父母对自己只是关心而已,只是某些时候过于紧张而已。这样才会有良心循环的关系。

有时候放弃即得到,不要死死的抓住原来的固有想法规定自己和对方一定要怎么样,适当松一松,放一放,才会得到。

要知道所有的事情,不是只有一种方法,至少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不同角度产生的结果也会不同,是好是坏,尝试了就会知道,毕竟人来世上走一程,重要的是体验和过程,不要怕所谓的失去去抓紧,因为可能你会失去更多。


别忘了点赞评论支持白卷儿哦 关注公众号:一张白卷 可以读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87评论 1 229
  • 时间过得匆忙 一路上我们都在经历着相遇与分离 也许我们素不相识 而因为篮球才聚在一起 一场球后也许我们还是陌生人 ...
    倩鱼阅读 247评论 1 2
  • 艾宝宝是一个大美人,美人是什么意思?就是不是美女这种在当今普遍的生物了,而是纯天然无后天加工的大美人。。。 ...
    辛德漂泊阅读 357评论 0 1
  • 今天我想聊一聊上当受骗这一回事。 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觉得人生如果没有上过几次当,受过几次骗就是不完整的。对于这...
    艾美花花酱阅读 87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