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不觉晓(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景回顾

第三章:

我是小镇姑娘,骨子里淡淡的自卑在有些时候,总会有意无意的表露。

学校是半封闭式教学,进出的人,除了学生,没有人有机会浑水摸鱼,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家长想要接送走读生,只能远远的立在大门外,无一例外。

我不是吹牛,任何人都甭想逃过门卫那双火眼金睛,他不用“众里寻他”,也可以在“万花丛中”发现那一抹与众不同,义正言辞的将其阻在门外。

至于住校生,也只有在放学时才能外出,左转,光顾整个学校唯一两间小卖部。

说是两间,也只有第一家最受欢迎。同样的辣条,同样的冰棒,同样的生日卡片,同样的面巾纸,唯一不同的是第一家那对姐妹花热情似火的吆喝。

姐姐的儿子在五班,老陶管辖的班级。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五班女生全是短发,后来才知道,为了将攀比之风扼杀在摇篮里,老陶早早的就立下了不成文的规定:女生一律不准留长发。

所以说直男癌都自以为是嘛,难道不知道女生短发更难打理吗?为了让自己的头发更整齐飘逸,她们都会去做离子烫。

我老爸是个大古董,那种“女生一图打扮势必影响学习”的观念在他的脑海中根深蒂固,挖掘机都挖不掉。

可惜啊,那时候头发以直为美,我顶着一头蓬松的自来卷,自然与“美女”二字绝缘,我不自卑,谁自卑?

自卑感作祟是常有的事,我也会躲在不起眼的角落默默观察班花李珑珑花枝招展的打扮,一边傻傻的羡慕,一边感慨为什么自己没生的那样好看。

当然,我也有反抗的时候。

刚转学,第一次去小卖部,我对着冰箱里的一个甜筒垂涎三尺,一问价格,三块五。其实对一个五天生活费六十的我来说,一个三块五的甜筒虽然不算贵,也不便宜。

要是按照平常,我就会换一个便宜点的,可是,姐姐说价格时的惋惜之色让我没来由的生出了满腔的愤怒!你看不起我!

我说了句“哦”之后,面无表情的递出去五元,动作行云流水,丝毫不让人看出我内心的波澜起伏。

我对她的诧异表情很满意,可是尝到嘴之后就开始后悔,太难吃了!

自那时起,姐妹花再也不会用带着惋惜的语气给我报价,我却和朋友之间生出了一些间隙。

我当时很不解,为什么一鸣会忽然和我保持距离,我哭的稀里哗啦写小纸条问她原因,看到她的回复时,才恍然大悟。

她说,“我和春瑾海霞都是农村人,你是镇上的,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但是我们还是同学。”

我又一次天啦噜!

可是啊,年少的我,受不了被人孤立的寂寞,走读生是一个圈子,她们不能陪我吃饭,也不能和我秉烛夜谈,住校生这么少,没了一鸣,我怎么办?

某天从寝室到教室的路上,我偶遇了陶子,她的笑容像是春末夏初里最甜的樱桃。

看到这很多人都会把陶子想象成一个大美女,可惜,陶子的青春痘,从初二一直折磨她到高三,本该灿烂的年华,全毁在了脸上。我想此刻她如果看到,我的腿上估计又会多一块淤青。

陶子脾气火爆,一有不顺心的事就会大发雷霆,最经典的动作就是摔盆,噼里啪啦,没完没了。我和陶子无话不谈,却从来没有像和一鸣一样互相写悄悄话。

某一天,久违的字迹突然出现在我书桌上,我满心欢喜的打开,却看到了一鸣歇斯底里的怪罪,“也许你和陶子才是最合适的,我祝你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以前交个朋友,都跟谈恋爱一样,友谊破裂都能用上“分手”二字,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可是,人都对熟悉的东西有着超乎寻常的执念。

我把字条当做和一鸣和好的讯号,再一次和她变得形影不离。

我并不知道自己与一鸣的重修于好会给陶子带来伤害,直到有一天,我刚洗完脸,一抬头,看见睡在上铺刚洗完头一言不发的陶子。她一边嘟起嘴巴,一边流着豆大的眼泪,水渍在肩膀上晕开一片,大家都不知道她怎么了,也问不出来什么。

很久,已经熄灯了,我锁上门,一转身,陶子披头散发跟贞子一样不知何时已经站在我身后。

“我关门吧,我要上厕所。”她出门前,递给我一封精巧的信,淡紫色的花纹在走廊灯的照射下特别好看,那是她给我写的第一封信。

我满脸狐疑的打开,再一次恍然大悟。

青涩的爱情让人回味无穷,青涩的友谊也让人啼笑皆非。

我们迫不及待的与她分享心中的秘密,而她,会永远站在你的立场和你一起同仇敌忾,爱你所爱,恨你所恨。

“听说五班也有一个女生喜欢吕小龙哎!”我叹息。

“我见过那女生,没你漂亮,吕小龙不会喜欢她的!”陶子拍拍我的肩,信誓旦旦。

“明天要考政史了,我都没听过课,笔记都没记!”我再叹息。

“晚上一起复习,我帮你记!”陶子拍拍胸膛,一脸坚定。

期末结束,我成功的退步到班级第十,而全校的排名,早就接近100左右。

邵老师发奖状的时候,陶子低头瞟我一眼。

在前八名都结束了奖状依旧跟我没半毛钱的关系后,我开始心如死灰。到第十名时,陶子用肘推了推我,我慌忙起身抬头,看到了邵老师温暖的笑。

他最终还是把三好学生的荣誉发给了我。可是这一次,我一点儿也不开心。

好在,我物理在我医生老爸未雨绸缪的影响下,拿了班级第一,比稳坐第一的班长高出了2分。

发试卷时,我迟迟没见到自己的那份,一问才知,被班长拿去了。

这在所有女生看来多么大的荣誉啊!因为班长总是摆着一副臭脸,对女生永远都是无尽的鄙视,在我还没转校前,他的怪癖已经传的沸沸扬扬,许多女生,问他题目,被他用冷漠的冰块脸拒绝后,都会默默地回到座位上。

只有我,不吃那一套!

我气势汹汹的起身,走到最后两排,发现他在拿着我的试卷研究,看到我来之后,很屌的一歪头,一副“你能拿老子怎么样”的欠揍样。

我拉着脸,一把夺过试卷,转身回到座位,全然不理会身后震耳欲聋的掌声。

许多年后,我重新翻开同学录,班长潇洒的大字依旧能让我笑出声来。

上面写着:“我所尊敬的老组长,感谢你对我的严格要求,也对给你带来的麻烦感到愧疚。我希望我们是朋友。你是我们班女生中与众不同的一位。你很有个性,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冷酷,我对你敬畏交加……”

你看吧,故作冷漠的人,一旦卸下防备,是非常柔软的,比如班长,比如,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景回顾 第九章: 天气开始逐渐转冷,妈妈深谙我怕冷的体质,又觉得给我挑衣服过于麻烦,于是在自己逛街逛得不亦乐乎的...
    夜小漾阅读 184评论 0 1
  • 前景回顾 第十一章: 心安理得沉醉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它会让你把全部的筹码都压在当下,迷失在自己编织的梦境里,全...
    夜小漾阅读 515评论 0 2
  • 建筑( 地标、 时间、 行人、秋裤、钞票、鬼子、祈祷、钟塔) 随着重庆升为“直辖”以来,重庆市领导提出“宜居...
    三鑫道家养生阅读 102评论 0 0
  • 任之行于英彬日精进分享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
    于英彬阅读 162评论 0 0
  • 文/张瑕 千年的执念,换今生相见, 许一杯清酒,换半世痴狂。 淌过忘忧河,翻过离情山, 找三生之爱,寻...
    清倾红尘阅读 2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