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牡丹仙子,度劫飞升

牡丹仙子,度劫飞升

文|零露

相关故事:林黛玉|世外仙姝,历劫报恩

金非金,玉非玉。历劫来,度劫去。

金玉良缘终不念,三生石上无前缘。

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也动人。

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薛宝钗,道是无情也动人的女子。她博学多识,个性冷静沉稳,心地善良,待人和善;看破红尘俗世中虚无,却从不说破;做事只求合适得体,人情世故练达,活得通透理性的完美女子。

顾城说她是:天然生性空无的人,看破红尘,却又活在红尘中的女子。其实她本是离恨天太虚幻境牡丹仙子,下凡一世只为度劫来,飞升花神。

1.离恨天-放春山遣香洞太虚幻境

金石良缘终不念,三生石上无前缘。

且说警幻仙子送绛珠去凡间后,便返回宫中,至宫门前,伫立望一眼横书“孽海情天”四字,宫门前对联”厚天高地,堪叹古今情不尽;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

心下叹息,自语:”但愿牡丹仙子此次度劫,可看破红尘情缘,顺利飞升归位花神。“正沉思之间,忽听身后有人答话:“仙子,自可放心。本仙已经改好牡丹仙子和绛珠仙子运簿,仙子请看。”

警幻仙子回头方知正是文昌星神君,掌官凡人命运的司命。说话间手一挥看到两行字: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见警幻仙子已看完判词,文昌星神君继续说道:“我想她二人命运归到一首判词中,即可帮绛珠报恩还泪,也可使牡丹仙子顺利度劫。只不过牡丹仙子这一世恐要误了终身。”

警幻仙子悠悠说道:“历经上一世和唐明皇大爱一场,大悲收场。最终也不过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到是成了人间千百年文人墨客笔下一场传奇故事。我想她应当已参破人间情爱,不过一场虚空,这些年来她性子一直冷冷的,众花仙子中修练最努力、认真的一个。”

文昌星神君听罢,也无可奈何轻叹到:“我本也是想这一世给她和神瑛侍者造得一世金玉良缘。神瑛每次跑来离恨天找我说他凡间几世历劫故事,都是牡丹仙子招呼来我宫中,素日听你说牡丹仙子个性孤傲,我见对神瑛颇为热情,也爱听神瑛说凡间的事情。此次你让我给牡丹仙子造劫,助她飞升。神瑛更是凡心早动你许他到凡间,本来我想是一番美事。未料到绛珠仙子早将她和神瑛姻缘写在三生石上。”

警幻仙子道:“唉,我也是被绛珠诚心打动,离恨天外求了我百年,也不忍让阻她报恩之心。我且请茫茫大士至凡间,问问牡丹仙子是否愿为帝王妃。”

文昌星君思忖片刻,拿出一枚金锁交于仙子道:“若牡丹仙子不愿再帝王妃,你请茫茫大士将这金锁交于牡丹仙子,本仙自当想办法让有恩报恩,度劫的度劫。明日我在薄命司候你,将牡丹仙子凡间运势定下,你便将偈语托梦与她。”

警幻仙子接过金锁,端详片刻,见锁上刻有八字“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说道:“想来你是想许她这一世可与神瑛相伴相守,青春美丽到老。此世误她终身,也是无可奈何。”

2.凡间

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也动人。

这日午后,宝钗恍惚入梦中,见一和尚向自己走来,心下便知是茫茫大士,待和尚走近,便俯身行礼,说道:“茫茫大士此番前来,是否我家仙子有事相托。”

茫茫大士随笑道:“牡丹仙子果然聪慧灵秀之人,我便直说来意。”

宝钗平静说道:“我自上一世历得情劫至太虚幻境随仙子修行,千年因我个性冷淡,素日多得仙子对我照拂,此番还助我到人间历劫,飞升花神。仙子若有事相托,我自当尽力,大士但说无妨。”

茫茫大士见牡丹仙子这番冷静,拿出金锁交于她,说道:“你下凡前,文昌星君本造好你与那神瑛金玉良缘,未曾想到这神瑛与三生石畔绛珠仙草有玉露之恩。绛草将他们名字刻于三生石,绛珠求得仙子助她报恩还泪,如今已下凡尘在你之前同转世神瑛相识。仙子不想你此世误了终身,让我问可愿再为帝王妃。“

听罢摇摇头道:“谢仙子劳心,此番历劫我本只想生得普通人家,与他做平凡夫妻: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奈何神瑛总想得做富贵人家享受一番,却不知到头来只是一片白茫茫。我前一世与唐明皇许我三千宠爱又如何,最终不过是: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我早已看破红尘情缘,终是虚空一场。我无意帝王妃,虽神瑛不念金石之缘,我亦不强求,这一世为人我只想过平静日子就好。请仙子勿替我忧心,误终身我也会过好此生,安然度劫。”

茫茫大士道:“仙子果真已彻悟,我定当转告与警幻仙子,让她心安。神瑛眷恋人世繁华,太过烂情和深情,望仙子适时机点拨一二,可早日随得我和渺渺真人回赤瑕宫灵虚真人坐下。”

说罢,二人行礼后,别过。

3.薄命司

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次日,警幻仙子至薄命司,见文昌星神君正伏案写作,走上前道:“茫茫大士至凡间问过牡丹仙子可愿为帝王妃,其实以她的相貌才情自是当得,可她不愿再伴帝王侧。许是那一世,唐明皇许她三千宠爱,也赐她一尺白绫。留得人间一首《长恨歌》,实在是太伤情,难怪她千年个性清冷,凡事于她合适就好,对红尘情缘看破渗透,你打算如何来了却三人风月情债?”

文昌星神君听完抬头回道:“我是替牡丹仙子意难平,也无可奈何。不过我意欲让绛珠还泪之恩后先归位。留得牡丹仙子同神瑛续下金玉良缘,我赐神瑛出生时所衔玉上八字: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警纪仙子道:“我观神瑛情痴之人,且他与绛姝三生石姻缘。恐怕金玉良缘难成。”

文昌星神君说道:“仙子所虑,我也想到。到时候只得再请渺渺真人和茫茫大士再去凡间一回将他度脱便是了。而牡丹仙子即也看破红尘,想来留她自己也可以安然度劫。”

说罢将《终身误》之词递出警幻仙子,仙子接过,翻开其文日: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是意难平。

看罢叹口气道:“春恨秋悲皆自惹,此番你谱《红楼梦》之曲,早日得悟,各自归位,你我也可省心些。我且去托梦此曲给牡丹仙子了。”

4.

警幻仙子托梦牡丹仙子,太虚幻境听《红楼梦》曲

牡丹仙子生魂随警幻仙子回境内,入室见仙子坐定。忙拜仙子说道:“仙子此番唤我来,可是为绛姝妹妹也下得凡间报恩历劫与神瑛一事。”

警幻仙子含笑点头:“正是,你本是群芳之冠,却要你历尽世态炎凉,人间百苦,我心虽不忍,却也无可奈何。唤你来此只为盯嘱你,在凡间行事: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牡丹仙子当即回道:"仙子,我随你在此:幽微灵秀地,无可奈何天。修行千年,我早参悟看破红尘之事,我一定会低调为人,不为情所困,来去了无牵挂。"

听罢,警幻仙子点头说道:"如此,我也安心,你且去吧。"

5.

牡丹仙子至凡间托胎至,“珍珠如土金如铁”皇商富贵薛家,名:薛宝钗。牡丹仙子与神瑛侍者、绛姝仙子的故事被清代文人曹雪芹,书写在千古名著《红楼梦》中。

欲知后事如何,品读曹雪芹《红楼梦》。


零露*本文为作者原创,图片自己网络,已加入“维权骑士”。任何形式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