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不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从公交车站下来后就听到欧阳菲菲的歌曲从地铁站口悠悠的飘来,熟悉的朋友一定都猜到了这是地铁站口的公益釆血车播放的音乐,其实每天坐地铁都会路过这个釆血车,而且基本上天天都是来着的,但感觉进去献血的人却是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忘记是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记忆力有这样一个信念就是不要去路边的献血车去献血!

好像是因为在路边车上献血发生过一些不好的事情,所以就把这个不好的事情和路边的献血车关联起来,而且我记得曾经我还跟我媳妇说过去献血这事,我说我每次路过那献血车都有想去献血的冲动!可我媳妇却警告我说: 不行!找死啊你!万一出了点事,剩下我这孤儿寡母的了怎么办?不行,万一你忍不住你必须提前跟我报备!

额,怎么就跟生死联系上了,听我媳妇这么说,本能的又怕怕了。

有一天去坐地铁又一次路过了这个献血车,这一次放的歌曲是王力宏的心跳,听着歌曲优美的旋律,我和往常一样向地铁口走去,路上歌曲的旋律还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你的眼神充满美丽 带走我的心跳

你的温柔如此靠近 带走我的心跳

逆转时光到一开始 能不能给一秒

等着哪一天你也想起

那悬在记忆中的美好

... ...”

这时脑海里突然有一个念头闪过,去献个血吧,不知是王力宏歌曲的原因还是自己受到了某种召唤,掉头就向献血车走去。

"你好,你是来献血的么?"献血车的服务人员见我过来问道。

"对"我脑子连想都没想就回答道。

"好,您跟我进来吧"

说着我就跟着服务人员进了献血车。一进车门,左边有一个小柜台,上面放着一些单子,里面有一些设备和试管;右边有一个礼品的柜子,对面摆着一个皮质的双人沙发,前面有一个小桌子,上面放着一些小食品,再右边就是两个抽血的沙发,其中一个沙发上已经有一个人在那里抽血了,沙发对面挂着一个小电视。

"先生,您最近没有感冒和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吧?"

"哦,没有"

"好,那麻烦您先填写一下这个单子,然后我们先抽一点血先做个化验"

"化验?"不是一上来就抽血么?我心里想着,"那咱们都化验哪些内容啊?"

"哦,有血型初步筛查和血红蛋白浓度检验,很快的,等结果出来后就可以确定您是否可以献血了,您可以先喝点水,坐沙发上休息会"

"好的"

我接了杯水坐在了沙发上,看着正在抽血的人的表情,那位大哥神情特别放松,一会儿看看电视,一会儿跟护士聊聊天,感觉他好像跟护士很熟悉的样子,这时候又来了一名献血的人,上来就听这哥们问道:"最近还有充值卡么?"

"没有了,最近是一些文化衫,充值卡估计得过一阵了"护士回答道。

"好吧,那我过一阵再来"说着就走了出去。

我很好奇,就问道:"他就是为了充值卡来的啊?这样的人多么?"

"有一些献血者就是这样的,一般附近打工的人居多"

"那献血的一般都是男的么?"

"也有女的啊,感觉好像是一波一波的,前一阵女献血者多一些"

"哦,那我看你们好像天天都出来啊?周末也不休息的"

"对呀,我们基本上北京市血库缺血我们这车就会出来,而且北京血库基本上天天都处于缺血的状态"

"那每天献血的人多么?"

"还行吧,有的时候10多个,有的时候没有,也分地点,像咱们这个地方这个量还算可以了"

这时抽血的那位大哥已经完成抽血了,护士用棉球按住针口然后用一个粉红色的绷带给包扎了一下,然后对那大哥说: 您先休息会,喝点水。

针口包扎

只见那大哥稍微活动了一下手臂,就把衣服穿上了,喝了一大杯水拿上这次的献血证,喃喃的说了一句什么就要走。

"先生,您的礼品?"

"不要啦,留给其他的献血者吧"说着就走下了献血车。护士也没有强留,可见这样的公益人士还是蛮常见的,看来不只是哪些为了充值卡来献血的人,还有这样为了公益的爱心人士。

"先生,您的检验通过了,您可以去献血了"

说着我也坐上了这个舒服的献血专用的沙发,然后护士拿过来一个单子,"先生,按照献血量一次最大抽取的是400ml ,您看要是没有什么意见的话就在下面签名就好了"

我心想:400毫升,我擦嘞这得吃多少能补的回来啊!后来又一寻思,400毫升好像就一瓶矿泉水的量,也没多少哈,这么一想我心里轻松多了,然后就签了字。

一会儿护士把准备好针头和血袋放在了我旁边,简单准备了一下,用酒精棉擦了擦我的胳膊,刚说了一句放松啊,噗的一下针就进去了,高手啊,我都没啥感觉,对于护士的技术必须点赞,这大大降低了我原本的恐惧感啊,什么献血危险啥的,这也没啥嘛!

然后护士给我一个握力器,让我按照一定的节奏捏这个,以便更好的釆血。

刚开始我特别听话的就使劲儿捏吧,过一会儿就看旁边的那个血袋中的血越来越多,我擦护士怎么走了,不会抽多了吧,我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于是就转移视线看电视去了。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两个护士二对一的服务我一个,而且这么专业扎针手法,怎么会出错呢。

转移视线看电视后感觉时间过得真快,一会儿护士就对我说好了,护士对针口用酒精棉处理好再用粉红色的绷带包扎好后,对我说,"针口不要沾水,晚上尽量不要洗澡,以防感染,多喝点水,注意休息就好"

"好嘞,那我可以走了吧?"

"可以,给您的献血证,您不选一个礼品么?"

"不了,有这个证就够了"

"那谢谢您的爱心,送你们一朵花吧"

"好的"

出了献血车感觉自己也没有什么不舒服,之前一直以为的什么危险,也没有发生,看来有些事情还是眼见为实的好。

献血证

在此结束之际,跟大家分享一下献血的几个误区:

1 献血会不会传染疾病?

其实只要是正规的献血车都不会有这个问题的。

2 献血之后会不会引起贫血?

首先贫血的人是不能献血的,其次在献血前会有血红蛋白检测,而这个检测的目的就是在于检查献血者血红蛋白是否发到献血标准,符合标准的是不会造成贫血的。

3 献血会不会伤元气

一次献血的量只占一个健康的人的血液总量5%~10%,而且献血后储存在我们肝脏中的血液就会及时补充到血液中,献血后也会刺激相应的造血器官,促进血液新生,所以只要献血后不要剧烈运动,平衡饮食,这样是不会伤到元气的。

肯定有人会问,那献血有什么好处嘛?

我觉得献血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这一条就够了!不是么?


作者: 西毒大哥

生涯规划师 | 咨询师 | 喜马拉雅认证主播

技术领域会玩生涯的

生涯领域会玩录音的

录音领域会玩技术的

一个80后非全职奶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今天说一说献血这件事,因为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选在这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
    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阅读 1,616评论 7 8
  • 有一个人很幸运的遇到了小天使,小天使答应带他去看看地狱和天堂都是什么样子的。 先是来到地狱。在地狱里放着一排长长的...
    李易晓阅读 237评论 0 0
  • 父母总是很绝对,认为他们对的事情总是让我们遵守。我很反感他们的这种举动,初一的时候离开我最爱的爷爷奶奶被选择了待在...
    不负过往人心阅读 387评论 0 1
  • 四季 一六 席玉坤 春日花草香, 夏日荷花开。 秋日扫红叶, 冬日堆雪人。 四季 一六 马琳然 春天百花开, ...
    武林大会阅读 672评论 0 2
  • 右击项目目录,操作如图所示。
    faterman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