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中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七月,酷热和着蝉鸣,挤出一个夏天的烦躁。刚刚结束中考的少年们如被放飞的鸟,飞出了囚笼寻找欢快,同时又焦灼的等待着何去何从的结果。

那年九月,我放弃了读了一个月的高中,卷了铺盖回家复读。看到我的好友们那年都考上了中师和中专,我说什么也读不下去高中了。爸爸扔了我的铺盖说不管我了,妈妈也无可奈何。

那一年刚刚开始实行不允许初中复读的政策。我只好呆在家里自学,准备当社会青年参加考试。偶尔也扛着锄头下地帮妈妈干点农活,同时放松下自己。

茫然的恐惧感常常会袭击自己。毕竟自己选择了一条不知未来的不归路。一天在下地晚归的路上遇到了同学的妈妈,问起同学也在他爸爸呆的乡镇学校复读,便萌生了通过同学的爸爸也去学校复读的念头。回家后我把想法跟妈妈说了,磨着妈妈去同学家说说,因为我们两家曾经是邻居,也很熟悉的,只不过现在她家搬了家离得远了些。

妈妈无奈,于是自己刺绣了一对枕巾,星期天带着我去了同学家,同学的爸爸答应跟学校里说说。于是我每周都粘着妈妈去同学家问问有消息了吗?妈妈每周都要带着一些小礼物去问问,有几次没有碰到同学的爸爸。一个月后终于有了消息,元旦过后我可以去新学校复读了。

新学校离家三十几里,需要穿过几个村子,走很多的乡间小路。所以整个冬天我几乎就不回家了,只有爸爸隔一段时间给我送一次口粮,每周买一块钱的咸菜疙瘩就馒头吃就行了,食堂里两毛钱一份的炒白菜从来没有买过。

平时拥挤的小宿舍里到了周末也就只剩下一两个人了,而且不是一个班的,白天仍然去自己的班里学习,只有晚上见面,混个脸熟。有时候我的同学也不走,会带我去他爸爸在乡政府工作的宿舍里作伴住一晚上。冬天总是阴沉的清冷的天气,夜里总是被冻醒的感觉,因为矮小的土屋宿舍里没有煤炉子可点。我只记得每天都是黑白刷题,不敢有别的想法,因为复读的机会得来不易。抬头望望天空的时候,不敢多想,未来的中考只允许自己考上,多想总是让自己生出恐惧的折磨。

期末的时候考了全班第一名,我没有喜悦,因为那不是终极目标。

回忆,觉得那多半年的时光是那么短暂。一晃到了麦收季节,离中考还有一个月。那时候是七月中旬考试,全年最热的月份。中考将近,恐慌袭来。能消解我的恐慌的或许就是校外的那片麦地。每个周末,出了校门到小卖部买一袋咸菜疙瘩拎着,手里拿一本英语或者语文书,迎着夕阳溜达到麦地里,找一处麦垄稀疏处坐下,淹没在风吹麦浪里,似与天地融合,任风吹着脸庞,放飞一会儿未来与朋友们在一起的快乐遐想。然后读背英文单词或者语文文言文。

现在回想,记忆里有孤独的苦涩也有同学的友情。麦收时桑葚熟了,周末离家几里地的同学邀我去她家摘桑葚、吃面条,那美好的记忆至今难忘。平时她还会在课间拉着我去宿舍吃她带来的花生米,那可是奢侈的零食。我不敢多去,担心自己太多的接受这份情谊,沉溺在享受里,忘了苦涩。那时已经上了中师的好友的来信成了激励我的精神支柱,中考后在中师相会是我们的目标。

中考转眼到了。尽责、严厉的老师更是没黑带白的陪伴着我们。我没有时间抑郁在孤独和幻想里,只有不停的读书与做试卷。

中考要去十几里之外的乡镇考试,我住在一个同宿舍的临班的同学家里完成了两天的中考。她的妈妈熬的解暑的绿豆汤和蒸的冒着热气的香香的大包子至今记忆犹新。也许是我复读时成绩好的缘故吧,我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无私友情。

中考之后,我上了中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在我眼里,我妈妈是最疼爱的爱的人,我很庆幸我能遇见这么美的一位母亲。爸爸在我的记忆中,只留下害怕。他不...
    喜欢冷阅读 139评论 0 0
  • 中考那年,学习可以专心到什么程度?老师站旁边5min,身边同学吵闹如市,不是有人推搡喊我,我依然不知道身边有人。中...
    听轩鱼阅读 182评论 0 0
  • 记得我即将上初三时候,依据初二期末成绩,从全校十二个班中挑选了前五名同学重新组织了一个重点班,我幸在其列。进入重点...
    薇叶儿阅读 86评论 0 0
  • 六月上旬全国高考结束后,中下旬就是各省的中考时间了,虽不似高考那样牵动人心,但也倍受成千上万的初三学生和家长的热切...
    生于十月阅读 314评论 0 3
  •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雨还在下,没有雨鞋,穿了双防水雪地鞋对付一下。 下楼一看,乖乖!看不到路了,可以养鱼了,浑浊...
    wanlindong3阅读 12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