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娇失势

陈阿娇

   元光五年,汉朝中央政府的后宫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著名的金屋藏娇的女主人陈阿娇,也就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被废长门宫,一位平民歌女卫子夫邂逅汉武帝,并且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这两件事是同时发生的,这是汉朝后宫流传久远的传奇故事。阿娇的故事前边讲过,阿娇是一个很不简单的女人,是汉武帝一生中第一个遇到的女人,而且这个女人是汉武帝姑姑的亲女儿,也就是汉武帝的表妹。阿娇与她的母亲长公主刘嫖对汉武帝是有恩的,她们怂恿汉景帝废掉了皇长子刘荣让皇十子刘彘登上了太子之位,这么一个有恩于汉武帝的皇后为什么会被废掉呢?实际上这件事情牵扯到后宫中非常复杂的宫廷斗争,这个斗争实际上是四个人的博弈,也就是陈阿娇,长公主刘嫖,卫子夫,汉武帝。是四个人最后博弈的结果,那么这四个人在这两个事件之间特别是在阿娇被废这个事件之间各有什么样的作用呢?当事人是陈阿娇,陈阿娇这个人在她被废的事件中负有很大的责任。

      她的责任第一点就是骄横,这个很好理解,她是汉武帝姑姑长公主刘嫖的女儿,这样一个贵族家庭出身,皇族家庭出身,对阿娇来说给她带来的是骄横,缺少的是温柔,在一个就是阿娇是有恩于汉武帝,没有她们之间的联姻,没有她母亲长公主的扶持汉武帝这个黄十子成不了皇太子,所以陈阿娇的心中,她看见她的丈夫汉武帝就觉得我是你的恩人,所以车阿娇这样一个性格和汉武帝交往起来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蛮横专断。汉武帝的性格也是四个字:专断蛮横。其实他们两个的性格一个样,完全一致,为什么呢,我们来看汉武帝,第一他是皇太子,后来是皇帝,至高无上的的皇权在他的手里,这是他专断蛮横的第一个原因,在一个就是汉武帝的性格,汉武帝是一个个性十分张扬的人,不是一个性格内敛的人,他的地位 权利加上他的性格,他跟陈阿娇天生的一对,一个蛮横专断,一个专断蛮横,这俩人要碰到一起,可以想想,沟通呀 和谐呀甭谈,所以两个人这个关系很难相处,对于阿娇来说,该往的没有忘记,该记得没有记住,其实人啊,是既健忘又善记的。人是这样一种动物,有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健忘,什么时候容易健忘呢,就是有恩于己,什么时候记得可清楚呀,就是有恩于人,这是人的天性,其实人要做好一个社会的人恰恰应当颠倒过来,有恩于人忘掉,有恩于己一辈子记住,这是违背人性的,恰恰这样做了,就能够把人际关系处理好了。阿娇跟汉武帝一个是男霸天,一个是女霸天,两个霸主不闹才见怪,这是阿娇本身的第一个原因。

      再一个阿娇无子,过去讲过皇后最害怕的一大弊端是没有孩子,陈阿娇从太子妃到皇后始终是没有皇子的,无论责任在谁在封建帝王看来责任都是皇后,而且回顾历史的话汉武帝六十二岁还跟钩弋夫人生了个幼子刘弗陵, 应当说汉武帝在生育问题上没有问题,这个责任看来是在阿娇的身上,阿娇就有了一个天生的毛病 不孕不育。陈阿娇为了治不孕不育症,花了多少钱历史上有记载九千万,九千万是个多大的数字呢,武帝时期西汉政府一年的国民收入是52个亿,花了九千万还没治好,这就是一个把柄,是汉武帝说得出口,拿得上桌面的把柄。这是阿娇自身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阿娇无子 失宠,特别是卫子夫的出现,卫子夫出现很早,是建元二年出现的,卫子夫出现后汉武帝跟阿娇的关系明显就疏远了。阿娇这个时候心里很不平衡,我是您的皇后,我又有恩于你,要没有我你怎么能够当上皇帝,可是汉武帝偏偏不听这一套,冷落了阿胶,所以阿娇心里那个怨恨,嫉妒,无奈,无知加起来陈阿娇做了一件叫我们今天看来非常愚蠢的事,就是巫蛊,古人很迷信,她觉得找一个木偶人写上这个人的名字,然后把他埋在地下天天的诅咒,这个人就可以早死,就可以得病。所以陈阿娇在怨恨,嫉妒,无奈,无知的情况下走上了这条路。她找了个女巫,这个女巫叫楚服,然后就诅咒这些被汉武帝宠幸的这些人。这个巫蛊在中国古代是非常严重的事情,特别是牵扯到皇族的话是犯罪,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情很快就暴露出去了,汉武帝是震怒,本来汉武帝跟卫子夫的交往陈阿娇是寻死觅活,整天要自杀,搞得汉武帝一肚子恼火,后来有出了个巫蛊,汉武帝就重用了他手下的一个酷吏叫张汤,让张汤去审查这个案子。张汤审查这个案子牵扯到三百多人,最后女巫楚服被杀,这个案子了结了。然后陈阿娇被废长门宫。所以陈阿娇的被废是由于这三件事情,她的专横性格,无子,最后有发生了巫蛊事件导致阿娇被废,所以我们看阿娇这个人很愚蠢,她做的这些事情没有一件做的是对的。以后

      牵扯到这件事情的第二个人是长公主刘嫖,这个人也有责任,她的最大的责任两点,第一贪婪,刘嫖这个人当年就是出于贪心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皇太子碰了栗姬 的壁以后才找到王太后,所以武帝当了皇帝以后,刘嫖就显得格外的贪婪,所求无厌,不断的向汉武帝提各种各样的要求,“窦太主恃功,求请无厌”这几句话出自《资治通鉴》就是长公主仰仗对汉武帝有功,不断的提要求要这 要那,让汉武帝赶到厌倦,导致对阿娇皇后的宠爱衰落。所以阿娇的被废她的母亲有很大的责任。还有一点就是糊涂,长公主刘嫖是个很糊涂的人,首先她认识不到她的女儿跟汉武帝的婚姻是个政治联姻,政治联姻的一大弊端就是缺乏感情基础,虽然当年的彘儿,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说了一个非常美丽富有浪漫气味的进屋藏娇的话,但实际上是政治联姻缺乏感情基础,这一点作为母亲的应当非常清楚,但刘嫖意识不到。第二点糊涂,她期望阿娇专宠,她希望汉武帝永远只爱她的女儿,这就又是大错特错,你那个女婿不是一般的男人,他是个皇帝,要求皇帝专注与爱情这可能吗?阿娇没有这个认识,长公主也应当看得到呀,我们现在做妻子的要求丈夫忠于婚姻这是正当的,陈阿娇认识不到,所以她发现汉武帝一宠幸其他的人,阿娇就闹,闹的结果就是越闹越糟。第三点,就是没有及早的干预,阿娇跟汉武帝的婚姻有一个过程,当阿娇开始闹的时候,长公主就应当干预这个件事情,我们看看长公主跟王夫人的一个对比,王夫人是汉武帝的母亲,汉武帝一继位就和他的妻子阿娇的关系不好,这个时候汉武帝忙于推行他的新政,王太后立即告诫汉武帝,说你现在推崇儒术已经得罪了你的祖母窦太后,你现在跟阿娇的关系不好,有得罪了长公主,你要把这些人都得罪了你这个皇帝怎么当?王太后是个政治上很精明的一个人,她这个干预果然见效,汉武帝马上调整关系,汉武帝与阿娇的关系马上由紧张变得缓和。对比与王太后的干预,这个长公主没有干预,而是一味的纵容,所以在这种纵容之下,这个陈阿娇是越走越远,从寻死觅活发展到巫蛊,一步一步走上绝路,所以长公主有很大的责任。

      第三个责任人是卫子夫,卫子夫干系甚大,她邂逅汉武帝汉武帝一见钟情这就导致了陈阿娇的寻死觅活,然后卫子夫得宠怀孕这又导致陈阿娇无计可施,走上了巫蛊的道路。所以卫子夫有很大的责任,那么卫子夫是怎么邂逅汉武帝的呢,他们两个是怎么相见的呢?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尽管她是皇帝的姐姐,但是她非常注重与皇帝的关系,她早在她的家里边准备了十几位很漂亮的女子,教育她们,培养他们,打扮她们,就等着汉武帝的到来,结果在建元二年也就是汉武帝继位后的第二年,汉武帝路过平阳公主的家,就到了他姐姐那去,一到哪去,平阳公主就把事先准备好的十几位美女全部献出来,结果没有一个被汉武帝看中的,看不中就只好喝酒了,喝酒后就唱歌,这一唱歌就来了一位歌女,这个歌女的歌唱的很好,这个歌女就是卫子夫。所以给汉武帝准备的十几位美女都么看上,就看上的卫子夫,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很了解汉武帝,当汉武帝更衣的时候就让卫子夫去侍奉汉武帝,就得到了武帝的宠幸,武帝非常兴奋,这个时候武帝多大呢?继位两年,十六岁继位,也就是十八岁,兴奋之下就奖赏他的姐姐平阳公主黄金千金,这是卫子夫邂逅汉武帝的过程,就这样遇上了。那么卫子夫为什么能入汉武帝的法眼呢?第一点,歌唱得好,第二个原因是卫子夫一头秀发,头发很美,有一部古书叫《太平预览》记载说,卫子夫的头发一打开,那一头秀发马上吸引上了十八岁的少年天子。这样之后呢汉武帝就把卫子夫带回皇宫中去了,临走的时候平阳公主扶着他的背。平阳公主就意识到卫子夫要改变命运,对卫子夫说,假如你今后富贵了别忘了我,卫子夫就入宫了,入宫后卫子夫不但没有得到宠幸而且连面都没有见,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一个如此受宠的卫子夫为什么入宫后汉武帝不再见她,而且得不到汉武帝的宠幸呢?其实理由只有一个,想想平阳公主家里就十几个美女,卫子夫显得多眨眼,可是到了后宫,后宫佳丽三千人,要想三千宠爱于一身谈何容易呀,这是非常困难的,再加上宫里的制度,卫子夫入宫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汉武帝,他们两个第二次握手是一年多以后,一年多以后皇宫中出了一件事,要大裁员,把用不到的宫女要打发回家,当然把宫女打发走必须要经过皇帝过目,这是卫子夫入宫一年以后第二次遇到汉武帝,见到汉武帝以后卫子夫就哭了,哭了以后就要求走,卫子夫这个楚楚可怜之态梨花带雨之容一下子就吸引了汉武帝,这是一副典型的小女人态,这就是卫子夫得宠的第三个原因,卫子夫除了他的歌声,她的秀发,还有卫子夫那个小女人态,得到了汉武帝的宠爱,因为卫子夫这个小女人态,让汉武帝体验到了一种平民百姓的那种酸酸甜甜的小爱情,比起皇宫里面高贵典雅的宫女来说,这种算算甜甜的小爱情,汉武帝体验起来别有风韵,所以汉武帝不但留下了卫子夫而且再次宠幸了她,而且卫子夫也很争气,再次宠幸后立即怀孕,这样以来卫子夫这样的灰姑娘的命运就被历史改写。这就是卫子夫的得宠。卫子夫这个人并不是有备而来,邂逅汉武帝纯属偶然,得到汉武帝的宠幸也纯属偶然,她不向王夫人,王夫人是生了孩子,怀了孕,然后是抛家舍女又入了太子宫,是有备而来,在皇权身边的女人有很多中,我把它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政治企图,这中女热有一个特点,动什么别动感情,这种人向吕后,向王夫人。吕后这种人她并不十分计较汉高祖宠幸那个女人,吕后最关心的是当太子的是不是我的儿子,这是政治型的女人,这种女人非常现实;皇权周围第二中女人是小女人型,向戚夫人 ,向栗姬,向卫子夫,向陈阿娇都属于小女人型,这种女人有一个特点叫,将爱情进行到底。陈阿娇跟卫子夫两个人虽然是情敌,其实她俩是一种类型的女人。皇权周围的第三中女人是混合型的是兼具上边两种类型的,这种类型的女人她既有一定的政治头脑,又不具备真正的政治头脑,她们的特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比如向长公主刘嫖,她毁栗姬,贬刘荣,扶植刘彻,这个时候她就向海水一样,无风三尺浪,能搅得后宫鸡犬不宁,但是一旦她成功以后她就像火焰,她纵容她的女儿争风吃醋,烧的汉武帝一腔怒火,最后把她女儿的皇后之位也给烧掉了,相比之下卫子夫这个女人给人的感觉总好像有一个命运之神再眷顾这她。她并没有主动向陈阿娇争什么,但是最后的胜利者恰恰是卫子夫,所以卫子夫这种女人的话在皇权周围是很容易得宠的女人。

      第四个人物是汉武帝,阿娇的失势被废汉武帝的责任重大,因为最后的决定是他做出来的,汉武帝飞陈阿娇其实是两个理由,第一个就是无子,第二巫蛊,这两个理由都很过硬,就无子来说就这一条就够废后的的了,巫蛊不但是非后的理由,也是杀头的理由,巫蛊是犯罪,所以汉武帝处理陈阿娇没有太大的过错,但是我们翻过来想一想,假如陈阿娇没有巫蛊事件,阿娇的位置能够长期保存吗?仅仅无子这一天也保不住呀,其实作为小女人来说,走上巫蛊这条路来说陈阿娇是爱汉武帝的,她的错误就在于路走错了,这是她的错误,武帝的废后 不仅仅是因为阿娇无子和巫蛊,汉武帝是一个天生的情种,是一路播撒爱情的种子,到了他姐姐家就遇到了卫子夫,后边还会讲武帝身边的很多女人,一直到了武帝六十一岁他还遇到十几岁的钩弋夫人。所以汉武帝的一生有无数女人活跃在他身边,阿娇不过是第一个牺牲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