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紧张,答辩其实很简单…

毕业论文是毕业季非常重要一个关键词,伴随而来的毕业论文写作、毕业论文查重和论文答辩让毕业生们愁得焦头烂额。大家普遍担心的是万一答辩不过,会不会不让毕业啊?听说每年都有几个挂掉的,不会真的发生在我身上吧?

其实,答辩很简单,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和害怕,放下包袱,平常心应对就很容易啦!可以根据论文的内容,准备一些可能被问到的问题。准备答题时应考虑详细一些,全面一些,甚至把自己作为评委来设计答题。

首先格子达给大家介绍几个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偏方,然后再告诉大家如何进行答辩准备。

Part 1.答辩偏方

第一:选题

选题要遵循的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必须要和你的专业密切相关!

比如有个学财务管理的学生论文的题目是:论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结果刚把题目念出来,答辩老师直接就说:你下去吧,你这个题目和你专业不符,不行。

第二:和你的论文导师搞好关系

一般学校的论文成绩有很大一部分掌握在导师的手中,即使你答辩发挥不好,但是导师要给你高分,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其次,导师的论文讨论你都要参加,它给你提的意见你都要改正,切记。

第三:论文格式和错字

答辩老师一般不会提前看你的论文,不要想着学校宣传的他们会把你的论文读好几遍,他们就是在答辩那天你把论文交上去随便扫几眼,然后根据你的阐述问几个问题。

因此,他们对你的论文基本上可以说是一知半解,我答辩的时候,老师居然问了一个在他看来是我论文上没有涉及的问题,而那个问题就在第一页上有详尽的说明。

而且他们挑得最多的是文字的错误,格式的错误。而对你的论文内容基本上不会有什么疑义

第四:不要和你的答辩老师顶嘴

在答辩中你可能会碰到许多损你挖苦你,甚至有些会拿你某些地方开玩笑的答辩老师,但是切记不要和他顶嘴,因为你的分数就在他笔下面了!

第五:巧妙利用分数

在初次答辩中,部分学校有这样的规定:分最高和分最低会被铁定分到学校进行大组答辩,所谓大组答辩, 就是在很多老师和校领导的亲自接见下,用幻灯片在答辩一次,给某些不及格的同志一个机会,这次要是再不过,那就GAME OVER了。

分数高的或者会被评为优秀论文,全部被评为优秀的论文都要进行论文查重。

第六:不要全部用自己的话写

坚持全部自己写也许论文查重没有一点问题,可是更要保证你的论文看上去是有水准的、专业的,因此适当“借鉴”和引用网上和图书的论文是有必要的。如果自己的话表达不好,答辩老师看了是会很不认同的。

第七:了解你的答辩老师

了解历年在该答辩老师手上通过的是不是很顺利,老师是不是会刁难人等。

Part 2.答辩准备

一、确定论文本身无误

1、标题目录要清晰

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关键在于论文的标题、摘要、目录中的各级标题。对专业老师而言,看到论文的标题,就知道了你写的论文的20%,看到摘要,就知道了你论文要写的内容的40%,而看到目录中的各级标题,则基本知道了你论文的60—70%的内容。

因此你在标题、摘要、目录中的各级标题上,要认真构思,条理清楚,逻辑正确,正文的内容如果真的有一些小的瑕疵,倒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以写论文的顺序应该是选题后,把摘要和论文的目录构建好,就要跟指导老师商量,然后再开始撰写正文。

2、论文格式要正确

大部分同学的论文格式都存在很多问题,这里把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列举下:

1、关键词中不能出现地名

2、正文内容的字体大小、字体样式都必须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要求进行排版。

很多同学论文是东拼西凑的,把一些完全不懂的专业概念、分析工具、理论放到论文中,这样你必定要大幅度的抄袭,而且无法进行有效的修改,最要命的是答辩的时候被提问,一问三不知,这就等于告诉答辩老师你的论文是抄的。

因此建议大家事先要搭好框架,借鉴的文献和文字都必须是自己能看懂的,哪怕是借鉴之前不懂的,也一定要挑借鉴过来,自己能看懂,能讲解的内容

二、明确论文答辩的程序

1、在毕业论文答辩时,答辩老师首先要求你简要叙述你的毕业论文的内容。

叙述中要表述清楚你写这篇论文的构思(提纲),论点、论据,论述方式(方法)。一般约5分钟左右。答辩老师通过你的叙述,了解你对所写论文的思考过程,考察你的分析和综合归纳能力。

2、第二步,进行现场答辩。答辩老师向你提出2—3个问题后,做即兴答辩。

其中一个问题一般针对你的论文中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提出问题,考察学生对引用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是否准确。

第二个问题,一般针对你的论文中所涉及的某一方面的论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或专业实务进行讲(论)述。考察你学习的专业基础知识对你实务(实际)工作的联系及帮助,即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三、如何准备论文答辩?

1、对自己所写论文要十分熟悉。

当然,通过独立思考,反复推敲,按自己的构思动手写成的论文,你一定是熟悉的。不过我们过去接触过的论文中,有的是把收集来的资料“粘贴”成论文,提交论文时,本人没有认真读一遍,交出的论文漏洞百出。比如,有的论文称“21世纪……”,而后面的论述用的资料又是“1995年如何如何……”。这样答辩时由于你对论文不知,显然对这篇毕业论文你不熟悉。所以参加毕业论文答辩,首先要熟悉自己所写论文

2、针对答辩提出问题的方向,在答辩前做些准备。

(1)、对自己所写论文中涉及的专业基本概念和原理,在答辩前最好一一整理出来。比如,论文中我的第二个论点中涉及了某个基本概念,这个基本概念的内容我参考了某“专业书”的第几页,内容是什么,整理好备用。

(2)、结合所写论文的论点,在答辩前,收集一些资料。比如,很说明问题的好案例;比如,在你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实例等等。

(3)、在当前所学专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及热点问题方面。平时多关注所学专业当前的政策研究、热点问题的讨论。

只要同学们认真写作论文,论文查重也没问题了,在答辩前认真做好准备,都会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